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应急管理>应急工作

我市公立医疗机构告别“以药补医”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7-03-20 08:5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市民正在市医院药房等待取药

      3月18日零时,我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顺利切换《内蒙古自治区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试行)2012版》目录,执行2012版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 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中药饮片、蒙药制剂除外)零差率销售,这意味着我市公立医疗机构将告别“以药补医”时代。

      公立医院药品按入库价销售

      据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基层医疗机构于2010年、旗县级公立医院于2015年全部取消了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今年3月10日,市政府印发《巴彦淖尔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按自治区医改办统一部署,我市于3月18日零时全面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

      “此后,所有的药品都按入库价格销售,老百姓买药的价格就是我们的进货价。”市医院药剂科刘丽霞说。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本质上来讲,取消药品加成,是切断医生开方、药品销售这一链条之间的直接经济利益联系,让公立医院真正回归到公益性,让医生回归到诊治患者的角色,让药品回归到防治疾病的作用。

      “这是真的吗?”正在市医院陪亲人看病的李阿姨没想到我市能这么快实施。“两会上刚提出来,咱们这儿就落实了,真是太好了。”

      “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会不会通过增加检查来赚钱?”针对市民的疑问,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说,此次医疗服务价格调整遵循“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对门诊患者来说,挂号费上调明显,支出会有所增加,但药品加成取消,门诊患者开药支出会减少,而且设备检查、检验等费用下调,门诊患者的这部分费用会降低。

      医疗服务价格调整

      临河人民医院院长董金港说:“提高诊察、护理、手术等项目价格,降低部分大型设备检查、检验类等项目价格,可以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保障医院正常运行。”

      有资料显示,与药价虚高相衬的,是医生劳动的贬值:我国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费标准长期以来低于医疗服务成本。

      据相关部门测算,调整前,三级医院门诊诊察费中普通门诊诊察费2元,副主任医师门诊诊察费3元,主任医师门诊诊察费4元,知名专家门诊诊察费15元。阑尾切除术调整前价格是每例270元,全国平均价格为每例500元,调整价格后是800元(其中含300元低值耗材)。如果从手术所需基本人力消耗及耗时考虑,一台阑尾手术需要医生护士3~4人,耗时1.5至2小时,按照现行价格每例仅收费270元,明显偏离实际价值。

      调整后,我市三级医院门诊诊察费中普通门诊诊察费调整到5元,副主任医师门诊诊察费调整至10元,主任医师门诊诊察费调整至15元,知名专家门诊诊察费调整至20~30元。手术中常规使用的低值一次性耗材,如普通电刀头、负极板、吸引器管、慕丝线、注射器等打包定价,以控制卫生耗材的不合理使用。影像类检查价格(主要指大型设备核磁、CT检查和彩色多普勒检查)平均降低15%。检验类项目平均降价10%。

      记者在市医院看到,胸部CT片17日的价格是564元,18日是400元。腰部X光片17日的价格是376元,18日是210元。

      “以前药和仪器是医院的主要收入。这次改革取消药品加成,提升诊疗费,充分体现了人力劳动的价值。作为医生,我们感觉更受重视,工作动力大了,过去可用可不用的药以后就不用了。从患者角度说,看病少用药,对身体健康更有好处。”市医院血液科主任闫艳说。

      患者照常就医报销

      据市社保局医保科科长杨宇介绍,18日之前,我市使用的医保报销目录为2004版;18日之后使用的2012版目录,有12个类别9221项医疗服务项目。参保群众在三级甲等医疗机构影像类大型设备检查费用平均降低15%,检验类项目费用平均降低10%。

      “会不会影响现在住院病人的医保报销?”对于大家的担忧,杨宇解释道:“此次调整对住院患者来讲,虽然手术费上调,但绝大部分项目都进入医保统筹支付范围,会按照一定比例报销。切换之后住院的参保病人全部按新标准报销结算医疗费用;切换之前住院,切换之后结算的参保病人,旧费用按旧标准报销,新费用按新标准报销;切换之前应出院,但未办出院手续,且未结算的参保人员,全部按旧标准报销。”

      “为了实现顺利切换,自治区人社厅信息中心领导、医保系统软件公司的4名工程师15日就来到我市,指导解决切换前后的医保报销结算问题。”市人社局信息中心主任何静说,18日零时顺利完成了《内蒙古自治区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试行)2012版》医疗保险诊疗项目目录切换,参保患者可以照常就医报销。(记者 崔瑨)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高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