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应急管理>应急工作

众志成城 打好防汛保卫战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8-07-24 08:2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7月18日夜间到19日,我市陆续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据市民政局初步统计,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36亿元。灾情发生后,我市成立了综合协调、群众转移安置、水利工程抢险防洪防护、应急抢修、物资保障、安全保障、机动抢险等10个专项工作组,及时组织受灾群众生产自救,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23日凌晨到24日白天,我市大部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鉴于目前防汛抗洪工作形势严峻,我市启动了应急预案,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切实增强防汛抗洪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目前,全市各地各相关部门按照要求,立即行动,全力以赴,众志成城、抗洪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气象部门:及时发布重要天气报告

      为抗洪救灾提供有利条件

      7月18日夜间到20日21时,7月22日18时至23日15时,我市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对于降水过程,市气象局提前一周关注,密切跟踪监测天气形势演变,组织多次会商,及时发布降水预报信息。期间,市气象局组织召开降水重要天气联合会商暨信息发布会,防汛、农牧业、林业、交通、民政、国土、市政公司7个部门领导和专家就强降水影响共同研判,对可能造成的灾害预评估,安排部署防灾减灾工作。同时通过各种媒体,及时向相关部门及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实况通报、相应防御建议和未来天气趋势,提醒相关部门及公众做好防御工作,为抗洪救灾创造了有利条件。

      交通部门:昼夜奋战 抢修受损公路

      自7月18日以来,全市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部分地区出现暴雨甚至大暴雨,导致全市多处公路、桥梁损毁。截至7月22日18时,全市遭暴雨损毁公路共174条,受灾里程3186公里。

      面对灾情,市交通运输局立即启动公路防汛应急预案,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相关局领导任副组长,有关单位和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深入7个旗县区开展交通运输防汛救灾应急指挥工作,重点对各旗县区的公路桥梁、施工工地、道路水路运输等开展防汛抗洪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组织协调和应急指挥各旗县区受灾公路桥梁的救灾抢通工作,对因桥涵过水等构造物冲毁而阻断的道路进行紧急封闭,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信息,确保防汛期间人员和财产安全。

      截至7月22日18时,我市受灾公路累计174条,其中交通阻断公路共16条84处,经过交通运输部门的昼夜奋战,目前已抢通79处。期间,全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共储备各类客货运输车辆和工程机械设备508台(辆)。目前,依据雨情及山洪险情,全市交通系统全部进入抢通实战状态。

      电力部门:争分夺秒保障供电

      近日,强降雨使我市部分地区电网遭受重创,截至7月21日15时,经初步统计,造成巴彦淖尔电业局供电区域内配电线路发生倒杆、倾斜共626余基,大部分集中在前旗、中旗地区。变压器台架倾倒、倾斜、浸泡在水中共100余台,涉及停电乡镇约13个,包括前旗苏独仑镇、小佘太镇、明安镇、沙德格苏木和中旗新忽热苏木、石哈河镇、德岭山镇等地的部分嘎查村。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巴彦淖尔电业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坚持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带班,应急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紧急情况能得到迅速妥善处置,同时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救援工作。截至7月21日,共组织抢修人员460余人,吊车、挖掘机等各种生产车辆216台,发电车6台,发电机62台,抢修16条送电线路、23个变压器台区,66个村组、9个通讯基站恢复供电,完成6处人畜饮水机井抢修。目前各地的电力抢修工作仍在紧张、安全、有序推进。

      公安、交管、消防部门:全力筑起生命“防护墙”

      近日,我市出现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形成洪涝灾害,威胁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灾情就是命令。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闻警而动,迅速集结力量,第一时间赶赴一线抢险救灾。市公安局启动应急预案和应急装备物资调拨机制,全市公安民警、辅警24小时坚守奋战在应急抢险和疏堵保畅的第一线,恪尽职守,忠诚履职,迅速组织开展险情排查、抢险救灾工作,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市交管部门全警上路,在暴雨中坚守岗位指挥交通,排除暴雨造成的交通安全隐患,全力做好主要道路、关键节点、易积水易塌方等重点路段交通管控工作,设立警示标志,圈定警示范围,发布交通信息,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市消防部门针对险情警情及时开展救援处置工作,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全力做好险情巡查抢护、水毁设施抢修抢通、人员转移安置等工作。

      河灌总局:安排部署水利工程应急抢险

      近日,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河灌总局党委迅速组建成立水利工程应急抢险工作领导小组,动员系统上下迅速进入防汛抗灾工作状态,确保全市水利设施安全。该局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预案体系建设,构建总局、管理局、管理所、管理段四级“联防联动”预案体系,认真组织开展防汛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突出重点工程、重点部位、重点场所以及防汛工程、安全设施、防汛制度、安全管理等重点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抢修水毁工程、防汛道路、供水设施等。全面加强灌区灌溉水量调度工作,统筹做好农田灌溉和乌梁素海生态补水工作。全面强化水库调度运行管理,确保水库在安全水位以下运行,并同步建立日常巡查和隐患监测机制,完善安全度汛方案和预警预险措施。截至22日,共投入编织袋7.53万条,砂石料8.42万立方米,救灾机械1192台班,抢险救灾人员3971人次,救灾物资累计1226.02万元。目前,水利工程应急抢险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通讯部门:保障通信“生命线”的畅通

      近日,我市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导致山洪发生,道路被泥石流阻断,通信光缆被冲倒。面对灾情,巴彦淖尔移动公司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在分公司主要负责人领导下,及时启动防汛保障预案,组织人员和物资开展抢修,全力保障通信。截至7月23日上午11:50,受汛情影响,全市累计有114个基站退服,线路损毁21处。巴彦淖尔移动分公司累计出动车辆117辆次,人员277人次,油机(非累计值)35台,应急通信车9辆,进行抢修,已恢复正常运行基站数78个,线路抢通18处。目前,受灾地区各项通信抢修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市疾控中心:开展卫生防疫消毒工作

      受强降雨天气影响,我市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灾情发生后,市疾控中心主动与当地救灾指挥部对接,了解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具体工作。全市各级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利用84消毒液对居民安置点及周边环境全面实行一天两次、一次三遍消毒,每遍消杀面积均在3000平方米以上,用菊酯类杀虫药在安置点周边,特别是垃圾存放点和厕所等处开展灭蚊蝇等爱国卫生运动,每次消杀面积均在2000平方米以上。并且利用村委会广播每天3次循环播放灾区卫生防疫常知,引导广大居民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另外,积极开展灾区饮用水监测,检验人员紧急检测饮用水样9份,并建议指挥部及时清理居民点垃圾,及时清理掩埋动物尸体,为安置点设立开水供应处。通过采取一系列卫生应急措施,使疫区相关工作人员及居民迅速掌握了消毒、饮水卫生、食品卫生、环境卫生等洪涝灾害防病知识,全面提高了群众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村民安置点各项卫生条件符合要求,不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

      市民政、经信部门:及时调拨救灾物资 开展汛期安全大检查

      灾情发生后,市民政部门第一时间深入受灾地区查核灾情,及时统计灾害造成的损失,并调拨救灾物资。目前,市、旗两级民政部门已往受灾地区调拨729顶帐篷、1320套棉被褥、1128张折叠床。目前,灾情还在进一步查核当中。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强降雨天气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严防煤炭民爆企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按照市委、政府要求,7月19~21日,市经信委组织相关旗县区经信局对我市煤炭民爆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此次主要检查各煤炭民爆企业生产生活区域排洪沟疏通情况,防洪工具准备情况及领导带班值班等情况。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检查组要求企业立即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将整改报告上报市旗主管部门,确保我市煤炭民爆企业安全度过汛期。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高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