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应急管理>应急工作

实干笃行 构建巴彦淖尔特色“大应急”体系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改革成效综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6-15 08:51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不负重托勠力前行
    航空救援训练
    水域救援训练
    森林草原防火演练
    救援支队强化训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组建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实施精准治理,预警发布要精准,抢险救援要精准,恢复重建要精准,监管执法要精准”的指示,聚焦安全生产隐患治理、风险管控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坚持“边组建、边应急”,打出系列改革组合拳,砥砺奋进,锐意创新,完成了由“物理相加”向“化学反应”的深刻转变,落地生成了安全与应急兼顾、防灾与救灾兼备、韧性与弹性兼容的应急管理生动实践。
      党建引领压实责任 在疫情中检验提高应急管理水平
      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系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作为推动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首要任务,不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精心打造“忠诚卫士”“执法尖兵”“救援先锋”3个党建特色品牌,激励干部发扬敢想敢干、齐心真干、苦干实干、巧干会干,干就要干成、干就要干好的优良传统。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点内容,组织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会17次、开展学习讲堂21期,指导各级党委(党组)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近300余次,推送专题片60余次,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学习实现全覆盖。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各项工作中,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的同时,真正让权力“瘦身”、服务“加码”、企业“减负”,为全市经济发展添活力守平安。
      疫情期间,该局组建应急处置突击、备勤、支援3支梯队,执行分级处置响应;牵头向社会筹集6100万元抗疫捐款物资;向各旗县调拨6批次8000顶(条)帐篷、棉被等物资,向武汉灾区捐赠350万元优质农产品,援助境外36万元防疫物资;组建党员突击队参加疫情防控,借助“一企一策”帮助重点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困难39项,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应急力量。
      树立应急铁军形象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应急管理队伍
      借助改革契机,市、旗县区两级应急系统科学设置机构、拓宽人才引入渠道,加快应急管理队伍专业化建设。市级组建5个二级单位、设置12个科室,任用交流干部27人、引进专业人才8人,全市应急管理干部达到342人,理顺了职级职务晋升、职称聘用机制,建立起干部使用梯队,创造出良好地干事创业氛围。
      按照“全灾种”“大应急”理念,着力培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一专多能型应急干部队伍。该局帮助消防救援、森林消防、应急救援及蓝天救援等队伍解决了办公场地、工作经费、救援装备和车辆等20余件问题,体现了党的关怀,增强了向心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市电信、市医院、人保财险、上海金汇通运航空公司、上园健方药业等企业陆续加入,以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的战略合作更加多元。目前,全市空中救援取得了首创性突破;与通泰工程、金禹水利公司建立重大洪涝和地质灾害救援战略合作;与蓝天救援队、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公司共建市水域应急训练基地,组建31人水上救援队伍;成立无人机编队、航空应急救援特勤队,全市综合性、骨干、专业、基层四类救援队伍达到8700余人。两年来,各救援队伍协作联动累计接警出动2831起,实施火灾、水域等抢险救援546起、社会救助480起、公务执勤15起,抢救财产价值9702万元,抢救被困人员282人,疏散被困人员83人。
      融合共建联动推进
      实现“物理叠加”向“化学反应”转变
      化学反应和深度融合是改革的关键。巴彦淖尔把理顺内外、上下、左右关系和促进全方位、深层次整合的效果作为检验“破改立”的试金石。巴彦淖尔制定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和安委会、减灾委工作规则,解决了应急管理系统面临着部门多、幅度大、跨军地、难度高的问题。
      积极推进应急救援能力现代化,在“全灾种”“大救援”的历史使命下,创新开展“七抓七比”作风建设,倡导干部“抓学习、比提高;抓团结、比协作;抓干劲、比效率;抓创新、比思路;抓服务、比质量;抓廉洁、比作风;抓发展、比贡献”,系统内开展了集中学习教育、干部轮岗交流、救援队伍共训共练和“学党史、铭初心、担使命”百人誓师、“永远跟党走”大合唱等活动,在提高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时,增强了系统干部交流互学、团结协作意识,实现了在应急管理大家庭中“进一家门、成一家人、干一家事”的良好开局。
      该局纵向与自治区应急厅、旗县区应急部门形成对应分管领导和科室联系制度,及时向应急厅汇报工作进展,先后到应急厅对接工作45次,上报各类文件136份,在应急管理厅网站先后发布各类工作动态86条。同时建立了局领导包联旗县区制度,指导旗县区推进各项改革任务、重点工作和创新举措,组织旗县区外出学习20次。积极推行应急保障服务网格化,探索构建属地管理、网格覆盖、区域为主、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基层应急管理网格,全市建立起1791人的灾害信息员队伍和自然灾害数据库,市、旗(县、区)两级专家库储备专家125人,形成配备科学、专业齐全、资源共享的全市应急管理专家体系。横向与各指挥部、委员会成员单位形成多种会商研判,推动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创新模式履职尽责
      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
      按照国家和自治区部署,该局发挥市安委办统筹协调作用,着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1+2+16+2”模式(1个总体方案、2个专题方案、16个专项方案、2个保障方案)协调各地各部门对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金属冶炼、消防、道路运输和水上交通、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安全、危险废物、特种设备、民爆行业、旅游行业、农牧业和渔业船舶、工业园区等行业门类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另外,市应急管理局综合运用“敲警钟”的方式唤起人们的危机意识,借助考察学习、警示教育、典型事故挂牌督办有效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组织开展各类警示教育12次,示范观摩6次,对4起事故进行挂牌督办;牵头协调推进全市普速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梳理确认安全隐患问题207件全部完成整改销号。
      狠抓应急准备工作
      积极应对有效化解各种风险挑战
      该局建立健全了全体会议、专题会议、联络协调和信息发布等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内部工作制度,与多个部门和单位建立会商研判和协同响应机制。各级各相关部门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24小时在岗在位、值班备勤,在关键时刻做到了第一时间牵头会商、第一时间调度指挥、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实现了研判更快速、决策更科学、救援更精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市应急管理局投入710万元购置举高喷射消防车一辆,累计争取各类防汛储备物资、应急救援装备4354.8万元,配备了静中通、气垫船、无人机、橡皮冲锋舟等一批装备,争取一架应急救援直升机驻防我市,规划5条巡航线路,并组织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开展6次应急救援训练、1次吊桶灭火救援训练以及11次巡护作业。
      牵头组织各部门建立5大类、67部专项和部门预案构成的应急预案体系,开展各类演练350余次;应急救援支队通过二级质量标准化考核验收。实现了应急救灾处置精准化,下拨中央自然灾害应急救助资金3592.3万元,用于雪灾、低温冷冻、旱灾、生物灾害、风暴和洪涝灾害等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代储2000万元救灾物资。投资7056万元完成水毁工程修复;委托第三方储备200万元的应急和医疗物资,有效解决了非常时期紧缺物资采购难和不宜长期保存的应急医疗防护物资储备、轮换、损耗等问题。
      目前,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加快信息化建设
      精心打造多职能“智慧应急”平台
      该局先后6次组织专家和系统内干部赴北京、杭州、安徽等地区学习先进经验,结合市情实际制定了《巴彦淖尔市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指南》《巴彦淖尔市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方案》《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四年“三步走”发展规划(2019-2022年)》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方案》,明确了各系统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经过专家论证,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启动了“智慧应急”项目工程建设。项目整体采用“1+1+4”架构,即“一个应急指挥中心、一张全域融合网络及四个专题应用系统”,整合水利、气象、地震等10个部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借助一张图开展监测预警、会商研判、线上执法、指挥调度等“智慧应急”工作,全市的应急管理工作正在向智能化、数字化、可视化管理转变。受邀参加2020国际安全和应急博览会并在公共安全与应急信息化创新高峰论坛并作典型发言,为下一步切实推动我市应急和安全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信息化助力风险精准防控等工作起到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借助智慧应急平台率先研发的“互联网+执法”办案系统,具备政企交互、文书生成、网上签章等功能,使得网上执法办案成为常态,有效压缩了执法各环节时间,让案件办理更加高效、规范、公正。借助平台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各行业领域实施全覆盖治理,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行动”,累计查出隐患16945项、整改15878项,责令停产整顿31家、关闭取缔9家、约谈警示130家。
      构建应急宣传矩阵
      全领域开展安全培训教育
      实现应急科普宣教一体化,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6个安全生产标准化理论考试点和实操考试点,同步实现无纸化机考,两年累计完成“三项岗位”人员培训考核14000余人次,成为全区的示范性建设项目。创建“巴彦淖尔市应急广播”,应急频率通过村村响系统,实现了预警预报全覆盖。制作访谈和宣传节目35期,上报各类信息近千条,在市级以上媒体刊登稿件200余篇,中国应急管理报采用12篇,4件优秀作品受到表彰。制作唱响“应急管理之歌”,着力培育应急管理文化,创建个人工作室1个。连续两年安全生产工作获评自治区优秀,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2020年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应急管理工作典型经验由“学习强国”APP、“中国应急管理杂志”强国号刊发《组合拳打下的九个关键字——记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的应急管理工作》进行广泛报道。
      筑牢安全屏障
      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能力现代化建设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巴彦淖尔应急人将牢记使命光荣,勇于担当作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为蓝图,持续推进“七化建设”,主动适应“新基建”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持续加力争当全区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不断探索形成更多更好、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智慧应急”建设经验。
      紧紧围绕大应急、大安全、大减灾体系建设,将狠抓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落实,做好全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编制申报;建设巴彦淖尔安全文化体验基地,以线上安全教育平台、线下安全体验馆为载体,丰富服务人民群众的方式和路径。
      加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生产活动月、“五进”等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职工的安全生产事故防范意识。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应急管理工作结合起来,纵深推进“七化建设”,深化作风纪律整顿,以党风带政风提效能,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当好“守夜人”、筑牢安全防护网,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巴彦淖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前程路远,责任在肩。未来,市应急管理人将不忘初心、不负重托,勠力前行、践行使命,将对全市各族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化作强化安全监管、防灾减灾救灾的强大精神动力,奋力开创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记者 王紫丁 通讯员 刘远 马全 李珂/文 张国库/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苏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