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生态环境

我市大力开展保护野生鸟类科普宣传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5-10 10:08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是设立“爱鸟周”的第四十年,主题是“爱鸟护鸟 万物和谐”。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保护野生鸟类科普宣传,倡导广大市民保护野生动物、关爱鸟类,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了保护鸟类的行列。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记录鸟类265种。其中,乌梁素海湿地水禽自然保护区作为全球著名的野生鸟类繁殖、迁徙停歇地和“中国疣鼻天鹅之乡”,是我市黄河流域鸟类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现有野生鸟类258种,占我国鸟类种数的17.52%。其中,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青头潜鸭、卷羽鹈鹕、大鸨、白枕鹤、遗鸥、黑鹳、秃鹫、乌雕、草原雕、白肩雕、金雕、白腹海雕、玉带海雕、白尾海雕、猎隼15种,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疣鼻天鹅、鸿雁、白额雁、大天鹅、小天鹅、蓑羽鹤等46种。每年约600万只野生鸟类来保护区栖息和繁殖。
      多年来,市林草部门先后在乌梁素海保护区组织实施了国家湿地生态保护示范、生态定位站、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湿等工程建设项目;会同市旗两级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公安、渔政、海事等相关部门开展系列保护鸟类专项执法行动;聘用护林员对野生鸟类繁殖、栖息等重点地区开展巡查巡护;积极开展鸟类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当地干部群众保护湿地和野生鸟类意识。经过不懈努力,湿地保护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野生鸟类种数由1996年的181种增加到现在的258种,疣鼻天鹅数量从2000年的200余只发展到现在的近千只。(记者 张杰/文)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