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食品安全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违法宣称的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清查工作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9-03-13 15:1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为进一步规范化妆品市场经营秩序,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按照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巴彦淖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市组织开展违法宣称的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的清查工作。
      一是清查辖区内已备案的化妆品有无违法宣称。针对辖区企业在化妆品备案平台中不属于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范围的产品备案信息,组织开展清查,特别是清查违法宣称“药妆”、“EGF”、干细胞的产品。
      二是检查辖区内经营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违法宣称“药妆”、“EGF”(表皮生长因子)、“干细胞”的行为。重点检查国产化妆品是否为取得《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生产,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是否取得备案凭证,名称是否符合《化妆品命名规定》等相关规定,国产化妆品标签标识内容是否标明生产企业的名称、地址、生产企业的卫生许可证编号,是否标注生产日期和有效使用期限,是否存在经营使用过期化妆品行为,是否标注质量合格标记等违法行为。
      三是检查辖区内经营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企业的购销台账建立情况。抽查相关产品的索证索票和购销台帐建立情况,检查化妆品经营企业是否设立专人负责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管理工作,检查化妆品台账记录内容是否完整,是否符合要求。
      此次专项检查共检查经营企业180家、美容美发店96家,未发现经营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违法宣称“药妆”、“EGF”(表皮生长因子)、“干细胞”的行为,对检查发现的30家未建立完整的购销台账经营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下一步,市食药监局将进一步结合化妆品抽验、投诉举报、专项检查等,对辖区内的化妆品经营单位、化妆品使用单位进行全方位的监督检查,确保辖区化妆品市场安全有序。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