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磴口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3-10 09:38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磴口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磴口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从“磴口县人民政府网—政务公开年报专栏”(http://www.wltqq.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信息公开推进有序

    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于2019年7月份成立了由政府副县长任组长,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政府办、宣传部、30个政府职能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磴口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向全县30个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印发了《磴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磴口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磴政办字2019〕75号),要求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和国务院、自治区、市、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快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

    (二)规范程序,信息公开严格把关

    严格落实《磴口县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各成员单位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各股经办人整理公开内容送股室负责人签发,经办公室审核后,填写“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意见”,重要内容由主要领导签发,一般内容由办公室专人发布。需要在磴口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由各成员单位签发后报磴口县政务服务局,由政务服务局统一上报政府办公布。通过严把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充分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全面性、准确性和规范性。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通过磴口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通知公告、政务动态、部门动态等信息1915条;依托政府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 1801条,关注人数数量达1.3万人;通过磴口县“三务公开”便民服务平台公开信息1800余条,积极通过各单位公告栏、微信公众号、各种工作网站、各类报刊杂志、电视台、广播电台、公共查阅点、政务窗口、电子屏幕等宣传平台公开信息9000余条,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三)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推进政府工作、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做到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2019年,在磴口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公开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基本概况31条、政务公开指南30条,政务公开目录30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8条,全力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2019年,磴口县权责清单的编制和公布工作进一步优化,县法制办、县政务服务局和县司法局联合进行司法合法性审查,对26个县级单位的权责清单6668项进行了对应调整,提升了权责事项动态调整的规范性和实效性,实现了对政府权责事项的精细化管理。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磴口县制定了《磴口县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磴口县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要求各相关部门制定本部门的“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按照文件要求,各单位将本部门‘一单两库’导入‘部门协同监管平台’,生成随机抽查记录表后,开展随机执法检查。2019年磴口县共制定“双随机”抽查任务112条,录入执法人员339条,抽查事项813条。2019年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抽查2次,检查结果已全部进行公示。

    )明确任务,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聚焦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民生领域等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及时予以公开。

    一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2019年磴口县总计在政府门户网“财政公开”专栏公开预算74条、公开决算74条,公开总预算1条、总决算1条,县本级、各部门、单位均按规定时间分别在政府门户网站或本部门单位门户网站公开相关情况说明及表格,公开率100%。

    二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谁批准、谁公开,谁实施、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公共资源配置涉及行政审批的批准结果信息由审批部门负责公开;公共资源项目基本信息、配置(交易)过程信息、中标(成交)信息、合同履约信息等,按照有关规定由管理或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或监督公开。2019年,磴口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采购领域建筑工程39条、政府采购156条、资源交易8条、中标公示164条,共计368条;在巴彦淖尔市政府采购网公开156条。

    是推进“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面,通过入户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宣传活动,先后组织发放扫黑除恶、防电信诈骗等宣传资料千余份。精准扶贫方面,对扶贫政策、低保评议、扶贫资金的使用等信息公开公示至村组,方便群众进行监督核查。磴口县修订印发了《磴口县脱贫攻坚应知应会工作手册》1700册,指导基层干部准确把握扶贫政策,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污染防治方面,重点公开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政策措施、实施效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环保信息。2019年公开空气环境信息12条,水质环境信息3条,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60条,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信息15条,挂牌督办和行政执法信息4条,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6条,环境影响评价审批25条。

    是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LED屏、宣传单等方式,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2019年借助磴口教育、磴口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磴口等微信公众号等新媒创新公开方式,积极开展岗位招聘等信息公开工作,发布重要信息38条。通过单位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招生考试、教师资格认定、年度考核、评优选先各类信息42条,这些信息的发布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办事咨询、政策咨询、教育动态等服务。积极宣传社保、医保以及临时救助、困难人员及贫困人员补助资金发放等情况600余条,为群众提供一手就业、就医等信息。公共文化体育领域公开文体旅游活动信息48条,便民服务公开22条,工作动态公开61条,公告公示2条。

    五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全区统一政务服务门户完善磴口县政务服务平台,包括“一窗受理”系统、电子证照库、办事材料库、信用信息库、“好差评”评价系统等平台。政务服务网上办事系统全面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开展用户注册、实名认证等服务,实现群众办事“一次认证、全网通行”。全县共计334项政务服务事项在网端发布,网办率达70%,为企业群众提供查询、办事等服务,以及打造“线上政府、网上政府、掌上政府”打下了扎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5

    15

    15

    规范性文件

    1

    1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9

    -133

    +54

    14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5

    1

    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051

    0

    434

    行政强制

    154

    -3

    3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

    4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9

    14.95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9年,磴口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将政务公开的范围扩大到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和重点领域,远超《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规定的信息公开范围,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目前,全县专职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太少,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难以满足工作需要,而且人员经常变动,容易造成工作脱节。二是工作发展还不平衡。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对政务公开内容例如对重点领域公开的要求等理解不透彻,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对滞后。三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四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形式等要件,主动做好解读工作。编制磴口县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层面,推动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

    二是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继续拓宽优化政务公开渠道,与网信、宣传等部门紧密协作,指导协调主要媒体、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加强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载体建设,运用融媒体方式拓宽信息传播渠道,提升政务公开能力。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

    把政务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依托教育培训机构,加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制定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分级分层组织实施,支持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接受相关继续教育。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政府网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