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市医院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7-24 09:5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救援直升机

        左股骨瘤段骨切除骨水泥占位器植入骨折外固定及术后图片


    3D假体

    开展扶贫义诊 

     为首家直升机航空医疗救援站点医院授牌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医院重塑急救急诊体系,不断突破传统医疗技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为我市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授牌首家直升机航空医疗救援站点医院

      7月3日,市医院在后旗会展中心举行授牌仪式,为该院首家直升机航空医疗救援站点医院——乌拉特后旗医院授牌。

      2018年,市医院与后旗政府深度合作,借助空中救援力量携手打造“空中生命线”,免费为边远基层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救援服务。同时,市医院以医联体为纽带,派出专家团队对口支援乌拉特后旗医院,将该院纳入药品带量采购范围,建立肾病专科医联体,打通两级医院双向转诊通道,流动医院定期大型义诊,全力满足后旗百姓的就医需求。两年来,市医院先后为56名后旗急危重症患者实施航空医疗救援,为挽救患者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授牌乌拉特后旗医院为该院首家直升机医疗救援站点医院,标志着市旗两级航空紧急医疗救援通道、“空地一体”紧急医疗救援网络日臻完善。

      同日,市医院专家团队跟随流动医院赴后旗开展扶贫义诊活动。按照后旗群众就医实际需求,市医院选派心内科、神经内科、呼吸科、康复理疗科、心电图、超声科、检验科的专家10余人组成医疗专家团队,在乌拉特后旗医院对前来就诊的群众进行义诊、健康宣教。

      直升机首次在杭后实施救援

      6月29日,患者周某在杭锦后旗医院被确诊为A型主动脉夹层,医生建议转到市医院救治。A型主动脉夹层是主动脉内膜出现破口的一种疾病,病程急,血管随时有破裂的危险,一旦破裂,没有任何抢救机会。

      考虑到传统救护车转运时间长、颠簸幅度大,经家属同意,杭锦后旗医院联系市医院,请求出动直升机救援。机组迅速作出反应,经航线申报和与军民航沟通得到批复后立刻出动,赶往现场接运患者,将原本25分钟的车程,缩短至5分钟,最大限度保证了转运安全。后经相关专家及团队的救治,周某转危为安,术后第7天,患者已经可以自行下床活动,自述身体无不适。

      据了解,这是市医院救援直升机首次在杭后实施医疗救援,为抢救患者争取了更多时间,凸显了空中救援及时、高效、快捷的优势,获得患者及家属的好评。

      市医院自2017年年底与海丰通航签订合作协议开展直升机救援以来,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直升机院前急救、院间转运、交通事故救援、自然灾害救援、军地联合搜救等救护任务249次,开辟了全市包括旗县医院、苏木乡镇卫生院在内的59个医疗布点(包括5个夜航救援点),为本地区急危重症患者赢得了更多宝贵的救治时间。

      自主完成3D打印治疗转移性骨肿瘤骨折手术

      4月3日,34岁的张先生在行走过程中突然摔倒,左侧大腿疼痛难忍来到市医院创伤骨科就诊,经检查,张先生被确诊为股骨上甲状腺乳头状癌转移导致的病理性骨折。

      创伤骨科主任联合核医学科、甲乳外科、放疗科和影像科就张先生的治疗方案和手术方案进行了多次MDT(多学科)会诊讨论,决定先治疗股骨骨折,后续再到甲乳外科、核医学科做进一步治疗。

      按照治疗方案,将患者有肿瘤的股骨切除会导致患者腿部大段缺损,膝关节也会被一并切除。用骨延长治疗骨缺损时间长、费用高,患者较为痛苦;膝关节人工假体的耐用程度及灵活度也不如自身关节稳定。针对患者病情,创伤骨科团队决定使用目前国际先进的3D打印技术。

      与传统手术相比,3D打印技术可以保留患者自己的关节、减轻患者痛苦、缩短治疗时间。2019年12月,市医院创伤骨科加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开展的《应用3D打印微孔钛合金假体治疗四肢长骨打断股缺损的临床研究》科研项目。价值30万元的3D假体由北医三院和厂家免费为患者定做。征得家属同意后,创伤骨科迅速将相关影像资料传至北医三院,通过3D打印技术制作出1:1的腿部假体。

      张先生的手术分两次进行。第一次把肿瘤切除后旷置,依据CT扫描结果定制3D打印假体;4周后再进行假体置入术。做好充足的手术预案后,在麻醉科的协助下,创伤骨科团队成功将肿瘤切除,并将3D打印个性化定制的钛合金假体完美置入。此例手术由创伤骨科自主完成。该项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市医院创伤骨科在应用3D打印技术实施骨肿瘤的个性化治疗中取得了新突破。(文/韩华敏 温普欣 孟臻毓 刘培源 摄 )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