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我市部分市直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五)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9-02 09:2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按照市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部署,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为推动各地各部门重点民生项目落地落实,决定组织开展“抓落实、晒成效”活动,集中公布各地各部门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本期公布我市部分市直单位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市发改委
      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1.加速推进新基建布局。加快推动重点功能区、应用区完成5G规模组网并投入商用。我市电信运营商2019年3月启动5G基站站点建设,现全市光纤网络宽带已延伸到59个苏木镇、65个农林牧场和652个行政村(嘎查),实现固定宽带覆盖率98%,移动信号、行政村通宽带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投运5G基站522个,临河城区主要干道、党政机关、核心商圈、部分学校、医院等主要区域实现了5G精准覆盖,其他旗县实现了党政机关和主要商圈等区域的覆盖。
      2.开工建设包银高铁、改扩建巴彦淖尔机场、计划开工建设国道110黄羊木头至磴口段和磴口黄河大桥、国道242临河过境段工程,加快推进S39甘其毛都至海流图段高速公路、国道335线棍呼都格至海流图段、黑猫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巴彦淖尔机场改扩建项目已完成机坪扩建行业验收,新建的三个停机坪及一条联络道现已正式启用。包银高铁项目在我市境内征拆已完成近90%,下一步,待国家批复初步设计、施工图并招标确认施工单位后,将密切配合自治区高铁公司做好施工阶段配合保障工作。
      3.提升电网保障能力,加快实施青山220千伏、建南110千伏等输变电工程和农网升级改造工程。青山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审查,正在进行施工招标,计划10月份开工建设。建南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办理完成前期各项手续,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农网升级改造工程2020年结转至今年的工程计划今年10月份完工作。2021年新开工农网升级改造工程计划8月份开工建设。
      4.加快推进6个旗县人民医院(磴口县人民医院、乌拉特中旗人民医院、乌拉特后旗人民医院、杭锦后旗人民医院、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五原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巴彦淖尔市蒙医医院、巴彦淖尔市老年大学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年底完工。五原县人民医院传染病楼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及设备安装。磴口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收尾工程。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应急救治中心已完成外墙装饰工程、专用CT机房装修改造、专用洗涤房改造、电梯改造及负压病房改造,正在进行污水处理工程、楼栋连廊工程和内部装修。乌拉特中旗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基础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一层框架建设。巴彦淖尔市老年大学项目正在进行地下管网改造。以上5个项目预计2021年12月份全面完成。巴彦淖尔市蒙医医院项目正在办理开工前各项手续,预计2021年9月份开工建设。
      5.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坚持运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改造提升农畜产品加工、矿山冶金、能源化工、生物制药等产业,推动企业重组和要素资源整合,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十四五”期间,不再审批焦化等高耗能项目,确有必要建设,需通过产能减量置换。严格执行中办、国办和自治区遏制两高行业盲目发展有关要求,对原批复的焦化项目该撤销的撤销(亚鑫600万吨、庆烨600万吨、泛非700万吨、美锦600万吨、金峰200万吨),该停建的停建(黑猫二期260万吨、神华一期二线120万吨),对在建项目重新进行复核评估,明确能耗和污染物指标来源。
      6.加快推进润海源熟食加工、金草原现代化胡羊养殖园区等项目建设。目前金草原现代化胡养殖园区项目办公区东院二层预埋已完成(封顶)、北院二层砖体施工中、西院二层顶预埋浇筑板模板;生产区羊舍基础浇筑完成45栋、圈梁浇筑完成20栋、羊舍地面砖浇筑完成1栋、室内供水主管埋设完成48栋、室外主供水管网埋设施工中。下一步将进行办公区主体建设和内部装修,生产区完成羊舍主体及附属设施建设。预计2021年10月底全面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7.矿山冶金、化学工业以延伸产业链、提升聚集度为方向,支持华拓矿业、国城资源、三英环保等企业加大生产技术改造和资源循环利用效率,加快推进潇龙高碳铬铁二期、华拓铁矿石采选等项目建设。中旗潇龙炉料高碳铬铁改造二期项目主要建设尾气取暖供暖系统一套、33000kva密闭矿热炉一台,已完成投资2.19亿,预计9月初投产。华拓矿业年处理3000万吨铁矿石项目土建工程已完成95%,设备安装已完成55%左右,预计2021年10月份全面完成。华拓矿业尾矿干排环保节能技改项目、土建工作、设备安装工作已于2021年8月份基本完成。
      8.加快推进远景智能风机制造、恒嘉蓝宝石、科晟单晶硅、保静人工智能等项目建设。恒嘉晶体材料有限公司年产800吨大尺寸蓝宝石晶体材料项目已完成投资3476万。远景能源智能风机装备制造项目已完成投资1200万元,厂房基础完成,钢结构进场,计划于2021年10月份全面完成。
      9.开工建设上海庙至山东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160万千瓦风电项目,加快国华光伏治沙项目建设,推动中蒙跨境“风光火储”千万千瓦综合能源基地、“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项目落地实施。上海庙至山东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160万千瓦风电项目。截至目前,远景能源和新天绿色能源公司项目、京能电力和首欣公司项目已完成项目核准,各项目预计9月中旬启动建设临时道路、临建等工程。国华光伏治沙项目2020年11月份正式开工建设,2021年6月10日全容量并网发电。
      10.紧盯国家能源、中船重工、远景集团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千万千瓦清洁能源风电基地、风光氢储、乌兰布和光伏治沙、光热及储能示范等合作项目早日落地。主动对接大数据龙头企业及科研院所,积极争取自治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点,推动数字经济取得实质性进展。千万千瓦清洁能源风电基地、风光氢储示范项目方面,依托全市可再生能源发展优势,积极策划布局全市风光氢储示范项目,并推动我市风光氢储一体化示范项目纳规。具体项目待全区示范项目申报通知下达后,按时进行申报。光热项目方面,现建成乌拉特中旗导热油槽式100MW光热发电项目。
      11.鑫鑫煤矿与兴亚煤矿资源整合重组。鑫鑫煤矿与兴亚煤矿资源整合重组取得自治区批复后,市发改委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每月调度,目前已完成两矿之间空白区域勘探,编制了空白区域储量核实报告,并已上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评审中心进行评审备案。
      12.强化粮食安全责任落实。尽快完成5000吨成品面粉储备任务,做好区市两级储备粮油轮换和秋粮收购工作,确保收储粮油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在原有应急成品粮储备规模基础上,通过充分调研、公开招标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已于2021年3月完成5000吨成品面粉入库验收工作。
      13.建设信用信息平台二期工程。通过向市政府请示汇报、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采购网发布招标公告、公开招标建设单位等措施,实施巴彦淖尔市信用信息平台二期工程,在平台上部署了联合奖惩、信用承诺、信用档案、信用信息报告等功能模块。该项目已于2021年6月份完成。
      14.为结对社区安装30套便民座椅。深入基层,详细了解向阳社区基础配套设施差、居民没有休息座椅的问题。根据小区居民的年龄结构等特点对器材的类型、位置进行选择,为社区居民安装便民座椅30套。该项目已于2021年5月份完成。
      15.为结对社区协调接通天然气。深入基层,了解亲亲园小区居民企盼接通天然气的诉求,市发改委和天然气公司协调进行前期实地考察,现在该项目已完成内外网接通,目前正在入户施工,计划2021年底全部完成。
      市检察院
      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1.对受到侵害但无法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进行司法救助。对困难当事人给予资金救助、帮助其渡过眼前难关的同时,综合运用法律援助、心理安抚、释法说理、诉讼救济等多种手段,帮助困难当事人建立生活信心。目前,共受理司法救助案件37件,已发放救助金的案件为29件,共发放52.7万元救助金。该项目已于2021年7月份完成。
      2.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检察工作室,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检察服务,帮助民营企业家更好了解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让企业家对“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有进一步的了解,为企业更好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围绕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审慎办理涉企案件,提升办案质效,依法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运行两个多月来共接待群众来访30余人次,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4件次。该项目已于2021年7月份完成。
      3.法治进校园,助力校园安全建设、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学生法治意识。组织引导学生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从容面对校园欺凌、校园暴力,遇到常见的校园安全事件能迅速想出应对策略,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自我防范能力,为建设和谐平安校园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目前,市检察院已深入6所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7场,覆盖师生约2000余人。该项目已于2021年7月份完成。
      市公安局
      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1.深入推进公安便民服务。推进“便民警局”标准化建设,让群众“进一扇门,办多件事”。深化网上公安、互联网+政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多种应用形式,力争更多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全面推进“进一扇门,办多件事”,拓展全市公安出入境大厅服务功能,整合出入境、户政、交管、举报投诉信访、警务咨询等100余项服务事项,引入全区首台“三警合一”自助机,打造24小时智慧公安自助服务区,解决群众办事难、多头跑、不方便等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以“六建”为抓手,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结合“乡村振兴警务”严厉打击侵蚀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严厉整治行业乱象,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紧盯涉黑恶问题新线索和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苗头深挖彻查、露头就打,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以“六建”为抓手,结合“乡村振兴警务”严厉打击侵蚀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4月29日,以吉仁浩雅尔、苏木雅为首的8名恶势力犯罪嫌疑人被巴彦淖尔警方依法逮捕,有效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3.深入推进打击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力推进市县反诈中心建设,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强化普法宣传,坚决守住人民群众“钱袋子”。建成900余平方米的新型大数据智慧侦查中心,形成集反诈、合成作战、智能研判、预警劝阻、资金查控、网技支撑、线索核查、落地打击等为一体的现代刑事侦查中心。上半年,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成功预警劝阻4628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555.58万元。
      4.深入推进全市110集中统一接处警模式。解决接警处警不及时不规范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目前,“110接处警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已完成审计、服务器环境搭建、系统功能开发等工作,接处警大厅建设已基本完成;拟上划市局接警人员业务培训正在开展中。项目预计2021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
      5.深入推进命案防控工作。牢固树立“命案可防可控可降”理念,严格落实命案防控两年行动计划工作要求,全力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坚持“党委领导、政法主抓、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整体推进”的命案防控工作思路,以市级为实施主体,以旗县区级为责任主体,以基层所队为基本单位,健全完善命案防控体系,明确防控职责任务,整合防控资源力量,结合实际,制定下发《全市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命案防控工作两年实施方案(2021-2022)》。
      6.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大排查大起底专项整治。全面开展“信访问题化解年”专项行动,树立“天天都是接访日、天天都有领导接访”理念,全力推动信访积案化解。深入推进“信访问题化解年”专项行动,树立“天天都是接访日、天天都有领导接访”理念,实行领导包案制度,每天都有领导接访,全力推动信访积案化解。
      7.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全市外圈新建标准化检查站,重点检查站以及重要卡口全部安装人脸识别、车量抓拍等系统,实现闭环管控。在全市内圈协调铁路、交通等部门,推动所有火车站、汽车站升级安装人证核验和视频监控系统。计划投资126万余元建设G7杭后检查站,目前已申报政府采购意向,进行招投标建设,计划2021年底前完成建设。火车站、汽车站升级安装人证核验和视频监控工作,正在协调主管单位推进建设,计划2021年底前完成安装工作。该项目预计2021年12月底前完成。
      8.深入推进“北疆云·智慧公安”建设。重点推进智能安防小区建设和视频前端点位布建,年底前,各旗县区住宅小区智能安防覆盖率达到60%;按照大中小旗县建设目标,新建、改建前端设备智能化比例达到100%。积极推进前端智能感知设备建设,根据封闭式、半封闭式、开放式居民小区不同类型,普遍建设安装、改造升级视频监控、人脸识别、车辆识别、智能门禁等前端感知设备,协调对接住建部门,将智能安防建设与新建小区验收、老旧小区改造同规划、同部署。同时重点推进大数据平台、新一代警务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安全边界接入平台以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等建设,助推“北疆云·智慧公安”建设。预计2021年12月底前完成。
      9.深入推进排查治理公共安全隐患。依托社区警务常态化考核平台,全面加强对“人、地、物、事、组织”等治安要素的管理控制。持续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行动,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依托“巴彦淖尔市社区警务常态化网上考核平台”,全方位、多角度考核社区民警履职尽责情况,实现基础工作指标可量化、过程可控制、成效可评价的派出所工作新形态。持续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行动,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10.深入推进交警系统体制改革。实行交警分级管理、分级指挥,机构纳入当地公安机关建制,解决基层道路交通管理鞭长莫及、失控漏管以及交通安全设施、标线、标牌、智能化管理设备等方面问题,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和道路拥堵,保障群众安全出行。加大交通安全设施、标线、标牌、智能化管理设备的投入,及时更新建设相关设施设备;深入各旗县区公安机关基层一线广泛调研征求民辅警意见,围绕交警系统体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推进中,预计2021年12月底前完成。
      市政协办公室
      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1.稳步推进政协委员之家和委员工作室建设。健全学习、交流、履职、联谊等功能,不断打牢基层协商基础。全年举办各类活动6次以上。目前已启动委员大讲堂活动,建成委员之家4个,举办各类委员学习、交流活动10余次,实现了界别活动有依托、有阵地,为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提供了阵地和平台,促进政协专门协商机构职能的有效发挥。
      2.落实好市级领导化解信访积案工作。协调市级领导化解信访案件。5名政协领导到市信访局接访,已协调化解信访案件177件,剩余6件正在逐步化解。
      3.做好协调推动、督促落实等工作,协调落实好市级领导包联重大项目20项。认真落实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工作,对临河区舒怡之境老年公寓、马文化旅游中心建设等包联项目进行督导调研,认真研究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困难,为我市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4.落实好与重点嘎查村结对共建工作。市政协机关定点包扶乌拉特前旗太小佘太镇永红村和十七份子村,统筹抓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助小佘太镇永红村广生龙组实施铅丝笼护地坝工程,投资49万元,预计9月份完成;帮助十七份子村实施铅丝笼护地坝工程,投资47.5万元,已完成;帮助十七份子村解决自来水设施老化问题,正在实施,预计9月底完成;协调帮助永红村解决供电线路老化问题,已纳入计划,预计年底前完成;帮助永红村、十七份子村村民活动室解决会议桌椅,计划投资约5万元,预计9月份完成。
      5.有效组织各界别委员,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下基层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协调有关民主党派进社区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协调民盟市委会到临河区乡村学校开展送科技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作用。
      6.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离退休干部工作,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七一”前夕对36名机关离退休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对机关1名生活困难党员进行慰问,并为5名党龄50年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对孤寡病残离退休干部和遗属开展走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7.通过加大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编报、批示督办力度,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已立案的193件提案中确定重点提案12件,由主席会议成员和各专委会督办。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优势,上半年编报社情民意信息99期,自治区政协采用35期,自治区领导批示2期;市委采用19期,市领导批示28期,有力推动了市委部署、政协建议和民生问题的落实和解决。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