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我市部分市直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七)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9-09 09:1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按照市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部署,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为推动各地各部门重点民生项目落地落实,决定组织开展“抓落实、晒成效”活动,集中公布各地各部门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本期公布我市部分市直单位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市交通运输局
      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1.切实解决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项目建设。加快甘乌高速甘其毛都至海流图段、国道335棍呼都格至海流图段建设,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推动省道311朝阳至建丰农场(前旗段)年内建成,打通省道311我市境内全线。截至7月底,完成投资6.9亿元,其中S39甘乌高速甘其毛都至海流图段完成2.37亿元,国道335棍呼都格至海流图段完成1.46亿元,省道311朝阳至建丰农场段完成1.53亿元。预计12月底前完成。
      2.实施农村牧区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年内投资5亿元,实施农村牧区公路500公里。截至7月底,完成投资3亿元。各旗县区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批复、招投标等前期工作。预计12月底前完成。
      3.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村道安防工程。年内投资1.1亿元,完成危旧桥梁改造100座,实施村道安防工程100公里,建设综合服务站7个。截至7月底,完成投资2170万元。各旗县区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部分续建项目已陆续进场施工。
      4.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新开城乡公交线路10条,全年投入新能源电动公交车18辆。积极推行临河城区“交通一卡通”支付业务,持续扩大“交通一卡通”覆盖和应用范围。截至7月底,已新开城乡公交线路9条,投入新能源电动公交车8辆。积极推进临河城区“交通一卡通”支付工作。
      5.提升许可业务办理效率。进一步压缩行政许可事项时间,道路旅客运输、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许可从20个工作日分别压缩到10个工作日和9个工作日。全面推行道路货物经营许可、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一件事一次办”、“我要开洗车行”即来即办。从业资格考试合格后现场发证。
      6.提升干线公路养护水平。通过日常性养护、预防性养护和精细化养护,加大路域环境整治力度,全市优良路率保持在80%以上,为社会提供“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目前全市优良路率保持在80%以上,整体水平达到84.97%,其中国道86.39%,省道87.05%,县道83.65%,边防公路80.8%。
      7.增强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推行“巴彦淖尔出行”便民服务平台,整合公共交通资源信息,方便人民群众便捷出行。目前,“巴彦淖尔出行”平台已上线运行,目前关注、使用人数达1.1万人,为群众便捷出行提供了点到点、门到门的优质服务。
      8.推动农村牧区公路管养体制改革。推动市、旗县区两级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发挥好改革的典型带动作用,为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保障。目前,制定的《市农村牧区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已报市政府审批,临河区、磴口县已出台《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9.建设市交通历史文化陈列室。以“学党史、忆往昔、追梦想、铸辉煌”为主题举办交通历史文化展,建设市交通历史文化陈列室,并向社会公众开放。目前,已完成交通历史文化陈列室的场地选址、布展方案设计、展品搜集等前期工作,正在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建设单位。
      10.逐步改善基层职工办公和生活条件。本着“实事求是、逐年提升”的原则,逐步改善基层办公、生活用房及设施现状,使基层职工工作和生活条件有效提升。根据事业单位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实际,已制定局直各单位和道路运输中心、综合执法支队所属分支机构办公用房调配方案,待人员转隶到位后实施。
      市工商联
      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1. 根据企业家反映党史学习教育渠道窄、路径少的问题,市工商联采取送书上门、微信公众号每日一期党史知识分享的解决对策,帮助企业家拓宽党史知识学习渠道。采取送书上门、微信公众号每日发布党史知识等方式,着力解决党史学习教育渠道窄,路径少的问题。截至目前,已深入8家企业送书32本,通过微信平台推送党史知识120条。该项目已于2021年7月完成。
      2.根据企业家反映招聘人才渠道少,用工难、留人难的问题,市工商联与市人社局对接,利用现场招聘,积极邀请多家企业参与招聘,拓宽招聘渠道,帮助企业家多渠道招聘所需人才。组织开展招聘会,共有138家用人企业、3000余名应聘者参与,达成初步用人意向1020人。该项目已于2021年4月完成。
      3.根据企业家反映融资难问题,将安排企业与我市银行进行对接,举办银企对接会,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预计举办银企对接会1场,邀请中国工商银行和多家企业代表参会,帮助企业融资。该项目预计于2021年9月底前完成。
      4.根据企业家反馈法律知识了解少,市工商联、司法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法律进企业活动,帮助企业家全方面、详细的了解民营企业涉及的法律知识。组织开展法律宣讲等进企业活动,邀请会员企业代表20余人参加活动,发放法律知识读本20本。该项目已于2021年5月完成。
      5.针对对民营经济人士思想状况与经营中存在困难了解不够等问题,市工商联领导班子将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和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掌握全市民营企业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状况,为市委政府制定有关涉企政策提供依据。组建调研组,深入七个旗县区工商联、企业、商协会组织召开座谈会11场,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成果2个。该项目已于2021年4月完成。
      市应急管理局
      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1.启动市应急救援“共训共练”基地建设,建立“互学、互帮、互教”和“共商、共享、共练、共担”机制。围绕“全灾种、大应急”目标,将现有286个种类、3200件应急救援装备按照矿山事故救援、危化品事故处置、防凌防汛抢险、地震地质灾害救灾、森林草原火灾扑灭等五个功能模块进行归类实训,并开展多媒体宣教平台的学习与使用。该项目已于2021年6月完成。
      2.推进“智慧应急”二期项目建设,建立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应急指挥部体系和应急指挥平台体系。在“智慧应急”一期项目建设成果基础上,实现河灌、气象、地震、林草、公安、消防等14个部门和单位的共享接入,7个旗县区和开发区、口岸两个管委会都在积极争取项目落实场所推进工作。近期接到应急厅转发《应急管理部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意见》(内应急法〔2021〕67号)文件,明确要求基层暂缓在建、拟建信息化项目实施,等待《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任务书》编制下发。
      3.推进特种作业实操考试基地三期建设,涵盖我市安全生产特种作业需要的全部作业类别,为我市及周边盟市安全生产特种作业人员实训、实操、实考提供条件。通过财政支持、培考共建、分期实施等方式,与市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利用学校培训师资和基础建设优势,融合应急管理部门安全规则考核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安全生产特种作业实操考试基地建设。采购的有限空间、应急救援等考核门类设施设备已逐步到位,设备调试和软件调试等工作正在进行,计划于2021年12月底前建成。
      4.推进高危行业“安责险”工作,督促“共保体”服务机构主动参与参保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认真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第五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属于国家规定的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切实发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功能,有效防范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截至目前,全市共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215户,开展预防性检查服务40余户次,查出隐患问题500余条,切实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计划2021年12月底前完成。
      5.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简化审批手续,缩短承诺时限,真正做到削减与提速相结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以“服务好社会各界办事群众”“为群众办好一件事”为宗旨,采取十项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压缩审批时限、缩短办事时间、创新服务方式,为办事人员提供线上线下办理服务、实现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全覆盖,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计划于2021年12月底前完成。
      市文旅广局
      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1.组织办好河套文化艺术节暨乌兰牧骑艺术节、农牧民文艺汇演、送文化下乡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和文化惠民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全市乌兰牧骑开展“百团千场”下基层惠民演出活动、“党旗高高飘扬——全市乌兰牧骑基层服务活动”等系列主题活动200多场次。组织全市图书馆、文化馆开展2021年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巴彦淖尔市“唱支山歌给党听”合唱节等公共文化活动400多场次。
      2.稳步推进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对全市文物、博物馆开展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小佘太秦长城张德禄弯段抢险加固工程已完成85%,完成了赵北长城阿贵高勒段抢救性保护工程、新忽热古城遗址抢险加固工程、鸡鹿塞修缮工程等。公布了巴彦淖尔市第八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45项(含14项拓展项目)。组织我市传承人参加全区传承人培训班“马具制作技艺”“好来宝”项目。
      3.全力做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确保全市广播电视节目安全、优质、高效播出和传输。结合实际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对相关单位进行督查检查,顺利完成了春节、两会、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要保障期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开展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月”活动和打击黑广播专项行动。下一步,将继续做好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预计2021年12月全面完成。
      4.进一步完善广播电视“户户通”运维体系建设,强化“村村响”工程的宣传作用,进一步提升农村牧区防灾减灾能力。发挥好“村村响”主题宣传和文化供给的阵地功能,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积极配合自治区广电局做好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户户通”公共服务工程售后体系建设。2021年7月前,对全市各嘎查村“村村响”广播设备全面排查检修。发挥“村村响”广播平台作用,广泛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内蒙古自治区广播电视管理办法》和《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等宣传。
      5.广泛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全力打造“天赋河套 巴彦淖尔”文化旅游品牌形象。运用微信平台发布全市旅游线路、旅游攻略和各大景区优惠措施。组织参加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畅游内蒙古”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和首届内蒙古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组织各旗县区文旅广局、重点旅游景区、旅行社策划推出了“天赋河套”全景巴彦淖尔自驾体验游六日线路等精品旅游线路。
      6.做好精品打造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影响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积极组织申报自治区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2021年4A、3A级旅游景区、2021年自治区五星级乡村(牧区)旅游接待户工作,打造巴彦淖尔市精品旅游线路,均待自治区验收。
      7.做好旅游厕所革命工作,进一步为游客提供便利。配合自治区第三方验收组对全市2020年建设的34座旅游厕所进行了实地验收。按照自治区要求,对国家旅游厕所管理系统进行了修改完善,完成了2020年旅游厕所电子地图上线工作。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旅游厕所质量提升工作,预计2021年12月全面完成。
      8.持续组织开展2021年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节假日“六进”景区系列活动。组织全市各旗县区乌兰牧骑、文化企业等深入全市各相关景区开展“六进”景区活动等措施,目前,全市已开展“六进”景区活动50多场。预计2021年10月全面完成。
      市住建局
      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1.全力解决“入住难”“回迁难”等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通过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开辟绿色快捷通道等方式,做到审批、服务、落实三个高效。全市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入住难”“回迁难”共43个项目,目前已解决36个项目(其中“入住难”28个项目,9469套;“回迁难”8个项目,1595套)。剩余7个项目,预计2021年12月底解决。
      2.开工112个小区、10285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统筹推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按照基础类应改尽改、完善类能改多改、提升类积极推进原则,因地制宜确定改造内容。目前项目已全部开工。
      3.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3230套。采取实地督查,按月通报棚改进展情况,建立施工进度倒排制度等措施,解决棚户区居民如厕难、出行难、基础设施不配套、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目前已开工4614套,开工率142%。
      4.完成323户农村牧区危房改造。采取精准认定改造对象、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合理规范改造标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建新拆旧工作、严格把控工程质量、健全信息档案管理等措施进行危房改造项目,目前,已开工177户,竣工54户,已下达危房改造中央补助资金预算1257.55万元,自治区补助199.58万元,完成投资额450万元。预计2021年10月底全部完成。
      5.进一步优化和简化住房公积金网上办理程序,实现“一网通办”和“跨省通办”。“一网通办”事项已完成;“跨省通办”8项业务已实现6项,所有公积金业务的查询、办理已全部进驻当地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办理,群众可以足不出户进行查询、办理公积金业务。“跨省通办”其余2项业务,计划2021年12月底完成。
      6.发放困难家庭住房租赁补贴1230户。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认真审核、按月及时发放。通过项目实施,切实提高住房困难家庭的承租住房能力,进一步完善了住房保障体系,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目前已完成发放1853户,发放率150%。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1.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待自治区出台调整标准后,将由旗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调整,待审核后,发放给优抚对象等人员。预计2021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
      2.开展全市伤残优抚对象换证工作。全市共有伤残优抚对象598人,其中伤残军人491人,伤残人民警察55人,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2人。现已为符合条件、提交材料的优抚对象换证519人,其中伤残军人412人,伤残人民警察55人,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2人。下一步,将为其余人员换证,该项目将在9月底前完成。
      3.开展困难退役军人摸底工作,并建档立卡。目前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正在对退役军人进行全面摸底,建立档案,对新回到我市退役军人进行随时登记、建档。项目计划于2021年12月底前完成。
      4.完成部分退役士兵基本养老保险集中补缴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部分退役士兵基本养老保险集中补缴工作,为全市6458名退役军人审核完善社保信息,现已完成缴费6399人,共计缴纳8029万元。该项目已于2021年7月完成。
      5.做好跨军地改革集体转制退役军人及随调随迁配偶子女落户工作。按照自治区要求,跨军地改革落户工作涉及我市集体转制部队退役军人538人,已审核并开具落户介绍信528人,材料未移交10人;随调随迁配偶子女落户计划11人,已审核并开具落户介绍信4人,7人未移交材料。预计2021年12月底前完成。
      6.探索解决空巢、高龄、失能和半失能军休人员养老问题。市军休所已进一步规范各项制度,今年对空巢、高龄、失能和半失能军休干部进行经常性走访慰问130余人次。预计2021年12月底前完成。
      7.开展走访慰问部队、现役军人、优抚对象、烈士遗属,寻访老兵等工作。现已走访慰问老兵、军休干部等120余人次。下一步,将对优抚对象、烈士遗属等进行走访慰问。预计2021年12月全面完成。
      市残联
      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1.开展走访探视慰问活动,帮助解决残疾人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深入贫困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深入了解残疾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民生诉求,对各项惠残政策进行宣传解读。截至目前,共走访184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发放探视慰问金9.2万元。
      2.为了让残疾群众少跑路,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的申请发放跨省通办业务,按照规定流程切实搞好服务。严格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服务事项。自4月22日起,“残疾人生活困难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跨省通办业务在我市正式运行。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人可在居住地就近申请,真正打通关心、服务残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3.协调相关残疾评定医疗机构为特殊困难残疾人提供上门鉴定、办理残疾人证服务。今年上半年,已累计上门鉴定办证27次,为133名困难残疾人提供服务,为他们尽早享受国家的惠残政策创造了条件。
      4.为有需求的残疾人免费适配辅助器具,安装大小腿假肢,免费发放轮椅、拐杖、助听器等辅助用具。5月份助残日期间,全市共发放轮椅、拐杖、助听器、助行器等基本型辅助器具1189件,为残疾人出行和日常生活带来了便利。
      5.为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居家无障碍改造,以改善残疾人居家及出行条件,提高其生活质量。投入资金157.5万元,拟对全市45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居家无障碍改造,切实帮助残疾人消除居家生活障碍,改善居家生活环境,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目前改造工程已完成过半,预计10月底前全部完工。
      6.加强残疾人技能培训,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多渠道安置残疾人就业。一是通过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集中就业、个体从业及灵活居家就业等多种形式,全市城镇残疾人新增就业84人,农村牧区残疾人新增就业1285人。二是以城镇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为重点,全面开展有针对性、高质量的免费培训。上半年,全市城镇残疾人培训494人,农村牧区残疾人培训933人。
      7.资助贫困残疾大学生,减轻家庭负担。切实做好残疾大学新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大学新生的资助工作,目前正在对今年被录取的残疾大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大学生进行统计,截止后即开始发放助学金,预计9月底前完成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大学新生的资助工作。
      8.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培养选拔残疾人运动员参加自治区和全国性的残疾人运动会。选送残疾人书画、摄影、文创作品参加自治区巡展。举办全市残疾人文艺汇演。与市图书馆共同组织开展了视障人士“听电影”公益活动。在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了献礼建党100周年“扶残助残、与爱同行”全市残疾人文艺演出,并从中选送优秀文艺人才参加自治区残疾人文艺汇演。选送作品参加了2021年自治区残疾人及残疾人工作者文创产品、书法、绘画、摄影展,我市共有13件作品入选。积极选拔、训练运动员,参加自治区的摸底选拔和赛前集训。
      市科技局
      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1.完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加强一对一的指导服务,推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少于40家。通过大调研建立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服务和线上线下专题培训。目前,已推荐50多家企业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自评申报,共有43家企业入库;组织推荐葵先生等34家企业申报2021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该项目已于2021年7月完成。
      2.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质押融资,帮助科技型企业解决融资难、成果转化资金缺乏的问题。通过组织召开全市科技成果融资签约座谈会,与邮储银行巴彦淖尔分行签署科技成果融资战略合作协议,宣传科技成果质押融资政策,开展走访调研。目前,已帮助西蒙种业、金麦提升分别获得500万元的“科技贷”,草原鑫河、兆丰面业等6家企业的科技贷已进入成果评估、贷款审核等后续阶段。该项目已于2021年7月完成。
      3.面向创新主体开展10场以上科技创新政策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企业研发统计工作培训班、科技成果融资签约座谈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认定管理培训班等5场科技创新政策培训宣传,下一步将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2021年12月前完成剩余5场政策培训。
      4.引进试验示范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80项以上,带动农牧民增产增收。组织各级农业科技园区有序进行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引进、试验、示范工作,已引进试验示范50项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预计2021年10月底前完成。
      5.优化科技服务,开展科技精准服务2000次以上,帮助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和农牧民及时解决生产技术难题。通过完善科技信息移动服务平台,修订科技精准服务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和利用科技服务平台线上技术培训、专家远程答疑、线下技术指导和出诊服务等方面优势,实现平台科技服务内容更新不间断、农牧业技术难题解决不延迟。截至目前,共开展新型经营主体精准服务2701次。该项目已于2021年6月完成。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