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我市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10-25 10:1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推动实现政务服务“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以全面政务公开推动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问题。

      一是全领域宣传公开。加大线上一体化平台事项认领工作,累计开展5次政务服务事项复用工作,涉及29个部门、1229条事项的梳理,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查要件、环节时限、权限责任;共梳理发布“一件事”主题784项,梳理优化“一件事”办事指南、流程图950余份,整理规范办件基础表单1600余份,并在内蒙古政务服务网、“蒙速办”移动端“一次办”专栏发布103项“一次办”内容,提供办事指南查询、申请表格下载等服务,逐步实现线上线下同一标准、同一流程、同质服务、一体化办理。在线下推行“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政务服务模式,将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备案、税务登记、蒙文翻译审核、门头牌匾设置审批5个事项按照“一件事”标准整合。窗口工作人员根据申请人需求录入相关信息,申请人只需核对确认签字就可以同时办理多个事项,“我要开超市”“我要开小餐馆”“我要开打字复印店”等78项多部门联合办理“一件事”可在专区使用一张表单申请办理。在大厅公布“一次办”事项二维码,设置政务信息自助查询机和政府信息查阅点,方便群众自助查询社会救助、养老服务、行政审批等政务信息,实现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的深度融合。

      二是一站式标准化公开。建成“综合一窗”受理窗口8个,完成24个业务系统与一窗受理平台对接,280个审批事项实现数据共享,51.7%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窗口124个,配备专职人员91名,负责咨询导办、收件与受理、资料流转、协调对接、发证领证等工作,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推行“一日办结”,为企业办事创造更优质、更高效、更便利服务;建立延时预约、上门服务、帮办代办等个性化服务机制,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将各行业政策材料纳入政务公开查询点进行公开,定期更新完善,确保惠民政策公开到位。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公开。按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的要求,企业开办注销按“一件事”标准整合,设置开办企业“一张表单”和简易注销“一张表单”,推行“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次办结”模式,办理环节、时限、材料大幅压减,由过去的7个环节减为1个环节,开办企业0.5个工作日办结,企业注销压减为20个工作日,材料压缩70%以上,此项改革得到了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督查组的认可,并将有关经验做法予以信息刊发;提高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服务水平,实现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他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材料齐全即时出证。精简规范登记要件,将原来单项最多需要10~16项要件精简至5~8项,优化率50%。率先在全区推出房产交易与水电暖过户“一窗通办”,办理完转移登记后,水电暖气一并过户,累计办理4495户。(记者 张杰)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扈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