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我市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线上“一网通办”提速度 线下“一窗受理”减时限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12-09 10:0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局围绕企业办事、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以“一件事”联办为突破,在“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方面持续发力,实现了开办企业、企业简易注销、出生、入学等“一件事一次办”,初步形成线上“一网通办”提速度、线下“一窗受理”减材料减时限的审批服务新模式,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

      开设市场主体“一站式”专区。按“一件事”标准整合,相关部门集中进驻,设置企业开办、简易注销“一张表单”,推行“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次办结”模式。企业开办由过去的7个环节合并为1个环节,申请材料由19个减少到4个,办理时间减少到0.5个工作日;企业简易注销由7个环节合并为1个环节,申请材料由14个减少到4个,20天公告期满后即时办理注销业务,此项改革得到了国务院督查组的好评。

      实现“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次办结”服务模式。根据审批业务重新整合窗口,将同类审批服务事项由原来分散的部门窗口受理,集中为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实现审批服务由“一站式”向“一窗式”转变,单一部门独立收件向跨部门综合收件转变。将多套标准统一为一套标准,变过去一环套一环的部门独立审批为现在的同步联合审批。通过整合,窗口数量压缩了近30%,办事效率提高了1倍,1004个事项实行“前台统一受理、资料网上传输、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

      实现更多事项“一次办”。持续优化“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已梳理发布“一件事”主题784项,梳理优化“一件事”办事指南、流程图950余份,整理规范办件基础表单1600余份,并在内蒙古政务服务网、“蒙速办”移动端“一次办”专栏发布了103项“一次办”内容。在线下推行“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政务服务模式,将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备案、税务登记、蒙古文翻译审核、门头牌匾设置审批5个事项按照“一件事”标准整合,申请人只需核对确认签字就可以同时办理多个事项,“我要开超市”“我要开小餐馆”“我要开打字复印店”等78项多部门联合办理“一件事”可在专区使用“一张表单”申请办理,跑动次数由5次缩减至1次,申请材料压缩75%以上。此外,将“一次办成”模式向更多领域延伸,新生儿出生、随迁子女新生入学、房产交易与水电暖气联合过户“一件事一次办成”落地运行。市、旗县区两级791个“一次办”事项办事材料相比改革前平均减少60.18%,办理环节平均减少64.36%,办理时间平均缩短45.07%。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办理“一次办”事项12.3万余件。

      实现更多事项“一网通办”。建成并运行了“综合一窗”系统,配备22名综窗人员负责综合一窗受理平台工作。全市一体化平台和自治区8个部门的15个垂建业务系统完成对接,市、旗县区两级256个审批事项实现数据共享、一网通办。目前,我市一体化平台认领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556项,发布特色专题62个,接入便民应用29个,完成电子证照对接75个,证照入库总量47.2万个,行政许可类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67.89%,“综合一窗”系统办理各类业务4.6万件。全力推进“蒙速办”移动端注册用户量,截至目前,我市“蒙速办”实名注册量已达到37.2万人。“蒙速办”APP共接入特色应用数量177个,已实现水电燃气费缴纳、交通违章罚款处理、生育登记审批、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等28个事项可用手机办理,公积金、社保等149个高频事项实现一键查询。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大厅,配备了19台自助服务一体机,可完成巴彦淖尔政务服务网上70多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的自助申报和便民查询。建设“电视政务大厅”,与内蒙古广电网络巴彦淖尔市分公司合作,实现电视端与12345热线、政务服务综窗的联通,帮助边远地区群众实现远程异地视频办事。(记者 黄景莲)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扈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