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河套灌区水利发展中心规划发展处落实推进高效节水等重点任务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12-01 10:1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以来,河套灌区水利发展中心规划发展处积极落实推进高效节水灌溉、重点项目规划、永济灌域重点区建设推进方案等3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保障建设全国一流灌区工作任务的顺利推进完成。

      推进高效节水方面。与有关处室加强配合,制定了关于开展引黄滴灌试点工作的意见。积极开展灌区引黄滴灌工程建设试点和长远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协调组织开展灌区发展引黄滴灌试点工程选址和长远规划编制的调研,参与赴新疆、宁夏、甘肃等地的调研,组织有关处室等到各灌域摸底调研,及时从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等8个单位调取部分技术资料,组织各分中心建立了《内蒙古河套灌区2022至2023年拟实施引黄滴灌试点工程项目初选库》。组织新疆兵团设计院初步拟写了项目建议书、项目规划大纲、2022年实施方案工作计划书,为下一步灌区总体规划编制打下基础。争取中心支持,筹措节水改造结余资金790万元用作引导资金,支持总干、乌兰布和、解放闸、永济、义长、乌拉特6个分中心开展引黄滴灌试点工作,协调各分中心及时编报各自试点工程的初步设计方案和相关资料,初步统计各分中心结合当地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形成8000余万元的投资盘子。重点协调推动永济灌域巴彦淖尔农高区引黄滴灌试点工程前期工作,与市农牧局、临河区政府对接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项目,争取水源工程与项目同步实施。

      注重规划先行方面。重新梳理灌区工程数据库和重点工程项目库。组织各分中心开展骨干工程第二次基础资料审核和补充填报,进一步充实完善骨干工程数据库,梳理形成了重点工程项目库,为今后一段时期灌区建设发展提供新的项目支撑。组织编制完成《内蒙古河套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规划(2026—2035年)》初稿,及早谋划“十五五”“十六五”灌区现代化改造项目。组织完成灌区节水改造工程结余资金第九批项目初设方案的编制和审批,组织完成现代化改造2022年项目初步设计招标和申报审批,协调推动2023—2025年分年度实施方案的招标和编制工作。策划推进灌区精准补水、湖泊湿地现状调研、五排干沟水质净化工程、灌区大中型水闸病险情况调研和总干一闸、四闸除险加固初设编制等工作,为灌区重点项目储备做了前期工作。

      推进永济灌域全国现代化改造重点区项目争取工作方面。组织编制完成水利部在河套灌区打造全国“十四五”现代化改造重点区推进方案,组织中国水科院对方案进行3次研讨审查,最终完成市政府向水利部专题汇报的推进方案。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