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我市发布关于重型柴油货车安装远程在线监控终端实施方案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12-01 10:2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近日,我市发布关于重型柴油货车安装远程在线监控终端实施方案。

      据悉,OBD中文翻译为“车载自动诊断系统”,通过对重型柴油车辆加装OBD远程监控设备,能有效掌握车辆排放的各项参数,以便当车辆出现排放异常后及时分析数据原因,对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已安装OBD设备柴油货车,且在OBD使用周期内在线数据未超标的车辆,免于环保尾气上线检验。安装对象为车籍注册地为巴彦淖尔市,企事业单位、个人所有的最大设计总质量为3.5吨以上的,符合国Ⅴ排放阶段的重型柴油车(总质量3.5吨及以上,不含警用、消防等号牌)的柴油机动车辆。包含货车、渣土车、市政类用车(如洒水车、环卫车等)、物流车辆(含危化品车辆)、建筑商砼专用车、邮政运输车等。安装时间为2022年11月起至2023年12月底前安装完成。

      具体安装工作步骤为:车辆信息采集。各旗县区交通运输局、公安局、生态环境分局分工负责,根据所管辖车辆信息,组织具备安装条件的车辆填报《车辆信息登记表》并进行核实,将填报完整的电子版报送至市生态环境事业发展中心。全市范围内各重点用车企事业单位,包括环卫、园林、邮政、学校、物流园区、长途运输公司、商砼企业等车辆所属的企事业单位及个人,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填报《车辆信息登记表》,并确保内容真实、准确。终端设备安装。根据上报的《车辆信息登记表》,车辆相对集中的企事业单位,可以预约进行集中上门安装服务;固定安装点位见附件。与平台联网。市生态环境局将组织对已经安装的车辆信息进行核实,并导入重型柴油车OBD远程在线监控系统,建立设备安装台账。

      此外,对未安装OBD车载终端的营运车辆将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公安、生态环境、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大抽查抽测监管力度。鼓励推行货主单位优先选择已安装OBD远程监控设备并排放达标的车辆参与经营运输任务。本次设备安装、运行完全免费,不收取车主任何费用,优先对信息填报及时、准确、完整的车辆进行安装,今年年底完成50%的安装工作。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