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市公安局:打造群防群治、共建共治新格局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1-06 11:4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2022年,市公安局持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步伐,进一步做实专业化、社会化群防群治力量建设,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公安队伍的专业优势和群防群治力量的群众优势,以专带群、专群结合,全力构建“8645”(即八支队伍、六项工作、四项机制、五条措施)平安新样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因地制宜

      推进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

      市公安局牢固树立“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理念,广泛培育和引导动员社区(村居)、机关单位、业委会、商企等区域、领域社会力量,积极整合社区(村居)工作者、平安志愿者、行业物业保安、网格员、企事业职工、业主商户、退伍军人、老党员等群防群治力量,逐步建立完善“八支队伍” ,即治保会队伍、调委会队伍、网格员队伍、治安巡防队伍、公益类群团队伍、企事业单位内保队伍、保安员队伍、平安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群防群治力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652个嘎查村、127个社区已建立治保队伍779支,治保队员2337人;调委会599个,调委会委员2396人;治安巡防队伍87支,巡防人员261人;公益类群团队伍5支,具有专业技能人员270人;专业保安员队伍16支,持证保安员2544人;设置网格5780个,网格员23700人,群防群治、共建共治力量不断壮大。

      完善机制

      推进队伍建设规范化

      深入推动“警格”+“网格”联动融合,全力构建“标准统一、流程规范、联动智能、服务精准”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新体系,主动把社区警务融入网格,发挥公安网格员组织、发动功效,并建立健全群防群治队伍日常管理和常态化培训各项制度,通过“传帮带育”,带动群防群治队伍综合素质实现更快提升,确保能够更好地履行职能作用,推动警务工作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

      警格网格一体化、实体化融合建设,是提升网格化治理能力的必由之路,目前,市级148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与临河区57个社区结成共建,实现组织、工作、服务、发展“四个融合”。在各旗县区,临河区推行以网格化为基础的“街长制”;乌拉特前旗在网格内建立“红色业委会(居民议事理事会)”“红色物业”;乌拉特中旗建立起网格员招录、管理、培训、待遇保障完整制度体系并开发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和手机小程序,开启智能化网格工作新模式;乌拉特后旗将边疆党建“五个一”融入网格化治理;杭锦后旗打造“陕坝大妈”网格化服务品牌;五原县创新推出“网格化+微治理”模式;磴口县探索“一网多格、一体多元、一员多能”三位一体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模式等,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努力蹚出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联动共治

      推进社会治理常态化

      为最大限度提升治安综合力量,发挥好群防群治队伍在社情民意搜集、巡逻防范、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特殊人群服务管理、防范宣传等方面的优势和效能,市公安局充分结合“三查一控”“百日行动”“双清双打”等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地将群防群治力量投入到社会综合治理当中,当好宣传员、勤务员、安保员,共同配合相关部门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在实战中整合、检验群防群治机制、队伍运行成效。

      群策群力

      推进矛盾纠纷调处精细化

      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原则,加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查隐患、化矛盾、保平安,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做好云平台一站调处,将云平台直接对接村嘎查警务室,在调解纠纷过程中,民警可以通过视频随时和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法庭庭长通话,探讨调解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做好“3+N”多方联调,发挥联调机制功效,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对接,联动村委会、村调解委员会、土地管理所等部门,组成调解委员会,协同配合,调解各类纠纷矛盾。运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1334工作法”。“1”是一个多元化智能矛盾化解阵地;“3”是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与派出所行政调解三调联动;第二个“3”是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3个主导部门;“4”是四类人员。

      2022年以来,全市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信息2384条,化解率达到100%。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安全稳定,社会综合治理水平显著提高,平安巴彦淖尔建设成效愈加凸显。(记者 张敏/文 )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