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市应急管理局以“五大行动”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3-28 15:21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以“五大行动”为抓手,坚持扛牢政治责任,积极构建协同高效、运行顺畅的工作机制,局党委带动全局争创干事创业好班子,争当担当作为好干部,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铁军”,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逐项梳理工作,细化任务措施,强化事故隐患排查、有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坚决履行好应急管理职责使命。市安委会印发《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市、旗县区两级发改、应急、工信、公安、住建、文旅、市场监管、消防等行业部门启动开展了对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的大排查大整治,切实消除了一大批风险隐患。
      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坚持各“指挥部”统一领导,发挥部门合力,不断拧紧责任链条,落实响应行动,着力实现优化协同高效目标。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认真组织开展巡查检查,加强气象水情监测预报,积极储备各类物资,确保今年春季黄河开河防凌安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开展各类森林草原防灭火演练,依托“智慧应急”平台发挥远程指挥和辅助决策功能,向应急队伍、专业救援队伍分别下发救援任务,规划队伍行进路线,指导救援队伍利用各类灭火装备活用战法,科学扑火,有力提升了现有9支256人森林草原专业(半专业)防扑火队伍实战能力。
      积极发挥预警功能,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制定下发了安全生产防范预警提示制度,通过梳理区内外近年生产安全事故,并结合全市近三年同期事故特点,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出防范预警点。已向各地各有关部门发出1—4月份风险预警提示,并向各旗县区点对点发出2020年—2022年生产安全事故简要分析及警示提醒,为其制定防范措施提供数据支撑,最大可能地减少事故和灾害造成的损失。
      开展了全市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基本情况调查统计工作。对消防、防汛抗旱、危险化学品、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等18个重点行业领域发生突发事件后能进行抢险救援工作的综合、专业、企业和社会救援队伍及应急救援装备物资进行重新梳理录入数据库。并与重点矿山企业签订了矿山应急救援协议,发放了矿山事故预防和应急救援相关宣传图册,提出了企业“自救互救”方面的改进建议。此外,与青岛昊海通航有限公司完成2023年航空应急救援服务签约工作。按照训练计划,航空应急特勤队将与各救援队伍开展多元化训练,加快构建“空地协同”高效救援体系。
      大力弘扬“守夜人”精神,不断强化三级值班人员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外出报备手续。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通过突击检查、明查暗访、视频连线、电话抽查等方式对各地区各部门值班值守情况进行调度,确保应急体系处于高效运转状态。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