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执法稽查专项行动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6-02 10:2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稽查局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执法稽查专项行动。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印发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止餐饮浪费执法稽查工作方案》,组织各旗县区局统筹“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执法”和“铁拳”行动协调联动,确保专项行动落实到位。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环节开展执法稽查,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
      围绕重点环节,加大执法力度。此次专项执法检查重点以“网红”餐饮单位、订餐平台评分较高的外卖、婚宴、商务宴请、自助餐的餐饮服务经营者为重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及地方有关反食品浪费法规,从严从速查处其食品浪费行为。重点检查了是否在餐饮单位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语标识、服务人员是否主动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提供打包服务、是否规范加工过程,提高原材料使用率,减少餐余垃圾的产生等。
      压实主体责任,加强普法宣传。该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边执法检查、边普法宣传,推动执法普法深度融合。创新制作海报、图解、视频等各类宣传产品,联合行业协会或相关部门在官网或公众号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发动消费者进行“制止餐饮浪费随手拍”,对消费者提供的图片和线索核实后,通过官网或其他媒介予以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持续开展宣传活动,不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舆论氛围。
      公布典型案例,形成震慑效应。该局集中曝光制止餐饮浪费执法典型案例,以案释法,震慑违法者,警示经营者,营造“浪费可耻、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社会氛围。通过专项行动及日常监督检查汇总评比出制止餐饮浪费“红黑榜”名单,通过微信公众号、《巴彦淖尔晚报》等媒介持续开展宣传。
      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4014户次,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海报桌签摆台等3000余份,制作海报、图解、视频等各类宣传产品20余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0余份,办理经营环节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3件。
      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聚焦餐饮浪费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压实主体责任,整治违法违规行为,逐步完善工作举措、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推动制止餐饮浪费执法稽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