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我市推进社会救助与慈善救助有效衔接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6-08 10:2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近日,市民政局、市慈善联合会共同建立社会救助与慈善救助相衔接的工作机制,以充分发挥社会救助与慈善救助的综合效益,多渠道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加强社会救助信息与慈善信息衔接。按照社会救助与慈善救助相衔接的工作机制,各级民政部门与慈善协会将强化数据互通,共享共建困难群众救助资源信息库。对经民政部门社会救助后仍生活困难的,由同级慈善协会发挥众筹作用,进一步实施救助帮扶。同时,各类慈善组织将已实施慈善救助的困难群众救助信息推送至同级民政部门,对符合标准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对未达到社会救助保障标准的困难群众实施动态监测,在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的基础,避免重复救助、多头救助和遗漏救助,形成覆盖城乡、协调发展的大救助格局。
      加强救助需求与慈善项目衔接。鼓励引导社会参与,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救助服务。积极开展爱心捐赠、低保边缘对象专项救助、重特大疾病联合救助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帮扶困难群众,通过发动网络募捐、实施精准救助、实行定期联动等方式形成合力,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同时推行规范管理,定期或在专项项目结束后进行收支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加强服务类救助与慈善帮扶衔接。拓展慈善组织参与社会救助方式方法,引导慈善力量逐步从单一的“物质”救助向“物质+服务”救助转变。对有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社会融入等救助需求的社会救助对象,社会救助部门将主动联系同级慈善协会,安排相关志愿者提供服务类救助,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在服务类救助中的作用,促进慈善救助和社会救助基层工作协同发展。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