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后旗军民鱼水一家亲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5-08-05 09:22    
  • 打印本页
  • ——后旗双拥工作综述  

      自1996年开展双拥模范城(旗县)创建活动以来,后旗已连续5次被命名为自治区级双拥模范旗,2012年2月27日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旗。荣誉的背后是党政军民多年来携手绘就鱼水一家亲的生动画卷。

      拥军工作扎实有效

      后旗历届四大班子领导形成“围绕发展抓双拥,抓好双拥促发展”的共识,倾力支持部队建设。投入11349万元,修通了边境部队油路,接通了边防一、二连长明电,硬化了边防派出所门前道路,建设了边防大队军事训练场地,解决了边防官兵吃菜难问题,新建了5处“爱民固边警务工作站”,开通了“爱民固边直通车”。投资1450万元,并无偿划拨土地264亩,完成了骑兵营的搬迁及营院打井、营区绿化、管网铺设等工程。

      先后举办联欢(联谊)会、座谈会24场次,走访驻军26次,慰问优抚对象100余人(次),赠送慰问金、慰问品折款共计100多万元。

      各双拥成员单位和企业投入660余万元,为边防大队建起了绿色网吧,为雷达连修油路3公里、安装了自来水、营房外围上了保温层,为部队开通边防网专线、购置了视频监控等设备,为骑兵营赠送越野车一辆,为边防连队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

      宣传教育广泛深入

      后旗坚持把落实《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军人优待抚恤条例》等法规作为国防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和宣传、教育、文化、广电等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乌后政府网、《乌后新报》、乌后电视台、广场电子屏等媒体,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开办双拥基础知识专栏,播放双拥工作专题片,举办国防教育专题讲座,邀请拥军爱民模范作先进事迹报告,开展国防知识竞赛等,在全旗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活动。同时,为了使双拥宣传活动实现常态化,全旗上下坚持结合文明城市、环保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双拥模范城创建,组织全旗军民共同参与;每年组织军地青年志愿者开展各项主题活动;每年重要节庆日期间,组织开展“迎八一、进军营”,“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等实践活动。市、旗两级文艺团体,每年开展双拥文化进军营活动,4年演出了21场(次);协调乌拉特后旗金浩特新能源材料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0万元,捐建1248平米的双拥广场。在主要街道进出口设立了固定双拥标志牌,更新了双拥街标语牌200余块。通过宣传强化了军民的国防意识,增进了军民间的情谊。

      政策法规落到实处

      后旗旗委、政府认真落实《兵役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政策,维护和保障广大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不折不扣落实各项优待抚恤政策,最大限度地使优抚对象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2011~2015年期间,发放各类抚恤补助金(包括临时价格补贴)约208万元。将20名生活困难优抚对象纳入城乡低保,13户住房困难的重点优抚对象纳入到廉租房保障范围。筹资22万元,为6户危房户的住房进行外墙包砖、内部装修。共为18名一至六级残疾军人解决医疗补助金2.4万元,为87名重点优抚对象解决医疗补助金19万元,每年为重点优抚对象安排一次免费体检。

      妥善做好退伍军人安置工作,连续三年将33名优秀高校毕业生输送到各部队,由旗人才基金支付生活补贴每人每月800元,服役期满后享受人才储备待遇,由政府安置工作。采取考试、考核的方式,共安置了95名城镇退伍军人。共兑现退伍士兵待安置期间生活费7.8万元。有188人参加了市、旗两级举办的退伍军人职业技能短期培训和学历教育培训。

      据统计,为义务兵家属发放优待金463.4万元,优待金标准达到16000元;对在部队荣立一、二、三等功或评为优秀士兵的现役军人家庭,按优待金的30%、20%、10%、5%分别给予奖励;为102名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地方经济补助金316万元。

      军民共建一家亲

      旗人武部、边防大队、武警中队、消防大队等驻旗部队官兵热爱后旗、建设后旗,用真情和汗水回报第二故乡。

      驻旗部队官兵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当先锋。2012年6月,后旗遭遇特大洪灾,驻旗部队官兵奋不顾身冲在第一线,营救灾民,保护人民财产安全,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几年以来,驻旗官兵先后出动4000多人(次)植树6万余株,围封梭梭16万亩,建生态基地200余亩,修筑了爱民防洪坝,开通了4条野生动物通道。组织学校、机关、企业单位开展国防教育、军事训练、军营生活体验、防火演练活动,宣讲国防教育和消防安全知识,并积极参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义务献血和巡回医疗义诊等活动。与此同时,各部队与驻地企业、各相关部门结成军民共建对子50多个,军民携手创建和谐乌后旗。特别是爱民固边警务站投入使用后,共清理边境地区可疑和讨要人员22批25人,接纳救助过往车辆28次58人,接送牧民就医和小孩回家38人次,扶贫帮困35户98人,为牧民传递信息174次;直通车启动以来,出动车辆1824辆次,行程70万公里,服务群众5000余户23180多人次,运送生产生活资料价值147多万元,传递邮件160件(次),为牧民节省开支40余万元。

      沧桑大漠,见证军民鱼水情;茫茫草原,描绘双拥新画卷。后旗军民正以饱满的热情,奏响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时代强音,并将不断续写新的辉煌!

      爱国拥军、爱民奉献蔚然成风,形成了国防教育与市民生活和谐相融的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