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中旗“三个转变”推进复工复产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3-19 09:5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新变化,中旗牢牢把握“三个转变”,一手战疫情,一手抓经济,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战役”。

      由“全面抓疫情预防工作”向“预防疫情与恢复经济、复工复产工作并重”转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中旗党委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周密部署、精心调度,各方力量联防联控,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共同打响了抗“疫”阻击战。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后,中旗及时贯彻落实,调整工作重心,由“全面抓疫情预防工作”向“预防疫情与恢复经济、复工复产工作并重”转变。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各类疫控期间企业扶持减负政策,对工业企业和项目实行周调度制度,及时研究解决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在对复工申请严谨审核的同时,着力提高办理效率,帮助企业筹备物资、完善材料,节约申报时间,帮助企业顺利复工生产。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和措施下,中旗复工复产的好消息不断传来,如同一缕缕春风把疫情笼罩的阴霾驱散。截至目前,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家,已开工生产20家,开工率为62%。太平矿业、神华巴能公司等一批重点企业产能得到恢复,新能源企业总体上运行平稳。

      疫情预防的重点由“排查登记节后返旗人员”向“严格盯防复工复产人员”转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中旗重点加强对返乡人员的摸排,对重点区域的返乡人员严格落实防疫管控措施。2月23日后,该旗的疫情预防重点也由“排查登记节后返旗人员”向“严格盯防复工复产人员”转变。为做好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该旗要求企业采取封闭管理,落实登记报告制度,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定期消杀防疫,返岗职工必须严格执行戴口罩、测体温、做登记、勤消毒、分餐制等疫情防控基础措施。同时实行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包联企业制度,并帮助企业为每个职工建立了健康档案,帮助企业解决疫控期间防护物资、原材料供应等生产要素保障工作,发放口罩4000余只、消毒液60多公斤、消毒粉1000公斤,为企业复工复产筑好“防护墙”。

      对市场主体的监管由“全面管控”向“科学有序放开”转变。疫情防控工作伊始,为切实减少人员聚集,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中旗关停了所有人员易聚集的经营性场所。随着全旗复工复产工作的推进,为了有效地活跃中旗经济、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2月24日,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全旗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分类管理、恢复营业、有序复工的通知》,科学安排商户有序复工复产。对申请复工复产的商户实行“线上提交资料+线下现场审核”模式,并提供“一对一”上门指导服务。在督促经营者自律的同时,市场监督管理局的30名工作人员每日下沉到市场、街面,对复产复工的店铺实施全覆盖式巡查。目前,中旗街面上的理发店、零售药店、生资日杂、打字复印、食品小作坊等小型商铺陆续开门营业。截至3月14日,全旗共有1719户经营主体陆续恢复营业。(通讯员 梁震英 陈瑶 张维娣)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