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磴口县:推动“五化协同、大抓基层”落细落实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7-08 10:0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以来,磴口县委紧紧围绕自治区“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的大党建工作目标,认真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总体布局,坚持系统化谋划、制度化规范、标准化建设、项目化推进、信息化支撑,推动全县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创新培训形式 夯实堡垒根基
      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形式。根据《磴口县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意见》,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利用清华大学远程教学优势资源,将“线上”“线下”培训有效结合。目前,已举办脱贫攻坚培训22期,培训2230人次。其中,举办线上培训7期,为脱贫攻坚8个班750人次免费推送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专家教授的课程。
      筹建党员思想教育展厅。投资130万元在县委党校筹建了1100平方米党员思想教育展厅,展厅以党史、党建为主基调,下设梦想起航、信仰如炬、治党从严、辉煌成就、筑梦中国5个板块,现已完成招投标,进入内装和文史资料收集阶段,展厅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磴口县的党员思想教育水平。
      强化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疫情期间,自治区、市委组织部下拨磴口县疫情防控专项党费8万元,县级配套党费22.98万元资金,共计下拨30.98万元用于慰问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和购买药品物资。同时,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组织全县广大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全县7150名党员共计捐款62.56万元。
      坚持绘图作战 抓实重点工作
      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要求。该县制定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指导意见>年度重点分解方案》,明确了2020年度要开展的30项重点组织工作,为全县党建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创提行动”、苏木镇农场党建工作“1+1”结对共建、社区“1+N”区域化共建、国有企业“四强四优”创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十百千”创建等专项行动,全县各领域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
      抓实“最强党支部”创评工作。印发了《磴口县“最强党支部”创评工作方案》和机关事业单位、农牧区、社区、非公企业、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支部创评打分细则,综合评分达到90分以上方可评为“最强党支部”。县四大班子23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分别建立了“最强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加强对创建工作的协调指导,确保年底前建成100个“最强党支部”,建成比例达到30%以上。同时,组织部对全县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设置情况和隶属关系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对不符合规定的党组织做出相应处置。先后成立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农牧和科技局2个党委和水利局党总支,撤销了康福龙泰、东亿新天地2个党支部。
      大力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通过下发《磴口县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要点清单》、成立调研督查组、召开现场会等方式,扎实有序推进三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全县59个党群服务中心挂牌工作已全部完成。
      创建党建载体 实现全面开花
      推进社区网格化治理。磴口县进一步优化网格设置,将县城6个社区划分为150个网格,建立起一支以社区干部为网格长,居民党员、低保户、热心群众为网格员的队伍。并结合网格化治理,推行“三定三包”服务机制,将帮扶责任落实到人,真正使服务管理覆盖到每家每户。
      深化农村牧区基层党建工作。该县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抓手,从严驻村工作队管理,38个工作队全部制定工作行事历。开办“驻村在行动”栏目,刊发周动态12期。明确2020年发展壮大嘎查村经济目标任务,统筹扶贫、财政等项目资金,推进集体增收增效。紧盯嘎查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在苏木镇集中召开换届前期工作座谈会2次,征集汇总上报意见建议8条。
      持续深化机关单位“创提”行动。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按照规定配备专兼职党务干部,打造全面过硬队伍。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与社区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共同服务社会民生。
      推动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提质增效。周密部署两新领域“两个覆盖”集中排查组建工作,通过从市监局、民政局调度数据,先行掌握全县1390户企业和43个社会组织基本情况,召开部署会,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推动3个党建办和业务主管部门多主体参与“两个覆盖”集中排查组建工作,形成抓两新党建“两个覆盖”工作合力。(通讯员 何玉阳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