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让奉献与担当成为一种习惯——记优秀共产党员罗庆玉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5-25 16:3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在乌拉特中旗德岭山镇,提起罗庆玉,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农牧民,都会尊称一声“罗老”。从民办小学校长到乡长,到退休后又被返聘为信访办主任、第一书记、老年体协会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心里装着群众
      只要村民有难事、急事,一个电话,罗庆玉都会第一时间放下手头的事,为群众想办法、找出路。过去担任乡长时,有村民向他反映,自家耕地“快被白沙头吃了”。他经过实地察看发现因植被破坏、土地沙化严重,沙地逐年向耕地蔓延。他积极协调农牧林水等部门,勘测沙地面积、土质,编制“白沙头”农田林网化工程实施方案,带领党员干部、村民在“白沙头”种植柠条,恢复植被,保护了耕地。
      退休后,他还是闲不住。由于连年干旱,大圣村欣荣组水井水位直线下降,春耕用水难的问题成了村民的“心病”。罗庆玉得知这个情况后,主动把事揽了下来,他奔波于镇、旗、市之间十几趟,在春耕前为欣荣组争取到10眼机井项目,并千方百计和电力公司协调,为村里安装了两台大功率变压器,解决了机井用电问题。当年底,欣容组玉米亩产提高1000斤。村民商量着要送他一面锦旗,可他硬是不让:“我是共产党员,这是我的责任,再说这功劳也不是我的,你们要感谢,就感谢党和政府。”
      裤脚沾满泥土
      刚参加工作时,罗庆玉是石兰计繁荣村一名普通的村干部。他兢兢业业,踏实肯干,赢得了村民信赖,被推选为原石兰计公社副主任。任职期间,他沉下身子,吃住在田间地头、农户炕头,被村民称为“泥腿子”主任。他带领群众有效治理了洪水、风沙、盐碱地“三大灾害”,为推动当地农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调任原德岭山乡任乡长后,他大胆创新、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采取农户自筹80%、政府补贴20%,按要求种植申领补贴等方式,全面推广新技术、发展新农业,全乡连续3年实现粮食增产增收。
      退休后,罗庆玉又被德岭山镇党委返聘为信访办主任。他坚持原则、办事公正,化解了修路征地、用水纠纷等集体上访事件,并总结推行调解矛盾“四步”工作法,这一工作法后来被在全旗范围内推广。2015年,村“两委”班子换届,罗庆玉因为群众基础好且有较高的威望,被派到党建基础相对薄弱、信访矛盾突出的大圣村担任第一书记。上任伊始,他便对全村53名党员逐个进行走访,全面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广泛征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100多条。为解决支部学习集中难、党员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他自掏腰包,为每名党员编印“口袋书”,并多方争取物资,建成300多平方米党群活动中心,配套图书室、阅览室、基层大讲堂等功能室,方便党员群众集中学习、开展活动。同时积极推行党员星级管理,指导每名党员结合实际“设岗定责”,并通过“一对一”谈心谈话,指出每名党员存在的短板、弱项,时刻警醒党员。经过组织整顿,村党组织凝聚力增强了,各项工作步入了正轨,大圣村又焕发出新活力。
      情暖困难家庭
      走进罗庆玉的家——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小平房,光线有些昏暗,室内几乎没有装修,有些年头的红躺柜和漆木床分外显眼。多年来,他始终坚守着扶贫济困、帮弱助残的人生信条,拿出自己的积蓄,帮助贫困学生,并动员党员干部与贫困学生家庭结对子,让村里每个贫困家庭的小孩,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2011年初,他做了手术后,说话都困难,还用沙哑而低沉的声音一个字一个字地交待女儿从他的存折上取出当月工资,交到德岭山学校,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他病中捐款的事迹被学校上报了旗教育局,当地广泛宣传,他却说:“当时躺在病床上,回顾我的一生,我在想,正是有了党和政府的培养,才有了现在的我,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在有生之年,尽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也是从那一年开始,每年开学前,他都会把一个月的工资交到学校。在他的带动下,德岭山镇成立贫困学生救助基金,建立起助学、助困的长效机制。几年来,社会各界捐助资金达50多万元,受资助的失学、贫困学生近百名。
      “群众的事情无小事,做工作就要尽责任,只有尽我所能为群众办好事,才算尽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罗庆玉把奉献作为一种习惯,把服务作为一种责任,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记者 王羽南 实习记者 杨青)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