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组织动能

——五原县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综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4-15 09:1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近年来,五原县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紧扣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着力在建强组织堡垒、加强产业发展、推行微治理上出实招,以党的建设引领乡村建设,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建强组织堡垒 筑牢乡村振兴“主阵地”
      “三产融合谋发展,产业兴旺促振兴。我叫刘飞,是和胜乡新建村党支部书记。现在,我作如下述职,我们新建村的香瓜特色产业园区历年共建设了51个拱棚,占地60亩,今年全部覆盖二膜,香瓜比去年早上市半个月。同时利用快手、抖音直播效应提高香瓜销量,远销至北京等地区,效益平均每亩增加2000元以上。计划明年还要增加20多亩,同时我们大力培养直播带货人员,将我们村的特色产业宣传出去,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乡村振兴怎么干,擂台赛上找答案。在和胜乡,一场别开生面的村党支部书记现场“大比武”擂台赛正在上演。7名村党组织书记同台“比武”,围绕基层党的建设、产业发展、村容村貌等方面,亮成绩、晒经验、比思路,进一步激活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动能”。通过比武争星,有效激励各村党支部书记能力全面提升,发挥“头雁效应”,形成基层党建工作“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头雁领飞,乡村振兴才能展翅翱翔。五原县共有基层党组织818个,党员14646名,全县117个行政村管辖771个村民小组。为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落细,五原县聚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建强党建工作骨干力量。健全基层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大力实施“四雁工程”,高质量完成乡镇领导班子和村“两委”换届,紧扣乡村振兴事业发展需要,将31名基层一线实绩突出干部放到乡镇重要岗位担当重任,提拔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31名,选派169名专业人才服务基层发挥作用,117名致富能手、32名返乡大学毕业生、4名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班子,2名“90后”当选支部书记,716名村“两委”成员参加任职培训,乡村振兴“领头羊”队伍坚强有力、后备充足,乡村振兴乡镇“指挥部”结构更优、功能更强。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大比武”、村民小组长“大排队”、群众满意度“大测评”等考评模式,健全完善工作落实机制,全力保证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掷地有声。围绕提升服务力,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提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117个,配建村民小组活动阵地462个,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站式”通办,有效延伸党建工作服务触角,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
      加强产业发展 点燃乡村振兴“加速器”
      在套海镇锦旗村,村党支部书记莎仁高娃正在主持召开村民小组会议,与村民讨论今年的种植计划,当问到今年大家准备种什么的时候,村民哈日旺高兴地说:“我今年还打算种植水稻。在这里也号召大家和我一起种植,共同致富,我们的生活才会越过越好。”
      哈日旺是套海镇锦旗村一组的村民。去年,他在村委会的号召下,试种了30多亩水稻,亩产900斤稻子,比之前种植葵花亩均增收400多元,这一切都要得益于锦旗村党支部的引领和带动。
      锦旗村是套海镇5个贫困村之一,村里河滩地多,多少年闲置零产出。为了有效整治,2018年,作为党支部书记的萨仁高娃带头引领成立了高娃聚龙农民专业合作社,试种河滩水稻。面对新产品,很多村民不愿意接受,经过村委会给大家算经济账,部分群众主动加入到该项目中。一年后,试种的村民都尝到了甜头,当年锦旗村一组村民将河滩地全部种植水稻。
      与此同时,锦旗村还以“种养加”产业为突破点,同步推进蟹稻立体养殖,实现了水稻和螃蟹的“一田双收”,走出了一条“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让群众富了“口袋”,鼓了“腰包”,锦旗村被授予巴彦淖尔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莎仁高娃被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
      近年来,五原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成功创建全国农村产业发展示范县为契机,打破行政区划和行业界限,在新建农牧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党支部,在大型园区项目、农业生产一线设立党小组,创新推动“党建+产业”“支部+合作社+农户”“强村+弱村”等利益联结机制,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村全覆盖,10万元以上全达标。以“百企联百村”行动为载体,全面推进“园区引领、企业带动、抱团发展、旅游拉动、就业促进”5种产业发展机制,160家“农字号”企业与109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33个家庭农牧场结成利益链条902个,带动全县3.8万户农户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出台7项人才振兴政策,组建71支“党群服务队”“专家服务团”,55名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105名农科人才担任科技特派员,向138个产业园区聚集用功、开展服务,“手把手”培训本地“土专家”46名、农村信息员782名,带动143家合作社、33个家庭农场参与全县产业链经营,帮助农户生产效益实现最大化,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县平均水平32%。
      推行微治理 绘就乡村振兴“美画卷”
      走进天吉泰镇毛家桥村,一个村容村貌整齐、民风淳朴的新农村呈现在眼前。毛家桥村党支部书记朱如林告诉笔者,近年来,全镇在各村民小组全面推行以网格化为架构、“微治理”为手段的基层治理模式,通过组建“微组织”、推行“微教育”、开展“微服务”、实行“微管理”、强化“微监督”的“五微”模式,推动重心下移、服务下沉,着力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探索出“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党群互动、便捷高效”的乡村治理新路,村民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前些年,家家户户的垃圾都在院门口堆着,遇到大风天气,垃圾满村跑。你再看看如今,村子里多干净啊,村民们早就养成不随手丢弃垃圾的习惯了。”天吉泰镇毛家桥一组组长陈春丽说。自实施村民小组网格化“微治理”以来,毛家桥村村民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成立了“太阳花”志愿服务队,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志愿服务队,他们的身影活跃在乡村的每一个角落,帮助弱势群体、义务维护村庄环境卫生、帮助困难群众垫缴水费等等。今年,志愿服务队还成立了“毛家桥村文化学习群”,大家利用空闲时间,组织村里的党员群众通过线上线下学习传统文化和党史知识,用知识提高党员干部的文化素质和群众的思想觉悟。
      天吉泰镇乡村治理是五原县推行“微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五原县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深化推行村民小组网格化“微治理”,扎实开展基层治理“五大行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全县2463名党员群众组建“微组织”786个,开展民事代办、帮困带富、邻里互助、环境清扫等“微服务”1024场次,782个村民小组全部制定村规民约,建立不诚信档案,有效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水平,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能力明显增强,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五原县通过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整合各方资源,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进一步立了起来,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形象进一步树了起来,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进一步强了起来,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古郡大地徐徐展开。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崔哲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