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五原县: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5-27 09:28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近年来,五原县把做好耕地保护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来抓,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打好宣传、审批、执法监管等组合拳,严格规范用地管理,全面构筑起适应新时期、新要求的耕地保护新格局。
      这几天,河套小麦正值生长期,新公中镇永联村七组的小麦种植基地远远望去成片青绿,无限生机。全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郝存林一边清除着麦田中的杂草,一边查看麦苗长势。他向笔者介绍说,几年前这块儿地还是村里撂荒的盐碱地,400多亩土地荒废无人耕种,一直是周边农户的心病。2020年,县自然资源局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进行土地综合整治,将农村散落、闲置、低效的土地经过科学规划整治后建成连片的高标准农田,这让永联村七组的闲散土地被重新修复“唤醒”,并引入合作社进行连片种植,昔日撂荒的土地变为致富田,种植小麦每亩可增收250元。
      近年来,五原县通过积极探索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合理开发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多措并举扎实做好耕地保护工作,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耕地保护“六个严禁”的政策(即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明确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实现了耕地保护县、乡镇、村、组四级责任全覆盖。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动态巡查排查、网络舆情信息、群众信访举报等手段,建立起“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群众报”的全方位土地执法监管机制,对破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擅自改变耕地用途、违法占用耕地进行非农化非粮化建设、乱占耕地建房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通过土地合理开发利用、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存量土地资源等方式累计新增耕地20余万亩,使全县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一直保持增长势头,有力保障了全县的粮食生产安全。
      五原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军表示,2018年以来,五原县先后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6万亩、盐碱地改良项目7万亩、配套节水灌溉面积20万亩,将高效节水、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盐碱地改造等10大类农田建设项目,通过整合打包、化零为整、化散为聚的方式,让“小田变大田、大田成良田”,为大面积种植粮食作物奠定了良好的耕地基础。2020年至今,共批准征收转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设项目耕地47公顷,全部按照要求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做到了耕地占补平衡数量、质量双到位,以扎实有力的硬举措,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防止耕地“非粮化”,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切实稳定粮食生产,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的生命线。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崔哲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