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临河区:106个“暖新驿站”服务新就业群体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9-23 10:08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我每天为了赶时间送餐,经常饿了就随便吃一口,累了就靠着电动车稍微休息一下。自从有了这个‘暖新驿站’,我只要路过,有时间就进来歇个脚,灌点热水,有时还能把盒饭热一下,真是太方便了!”这是临河区一名90后外卖小哥在体验了“暖新驿站”便捷服务后的感受。像这样贴心的服务项目,目前在临河区主城区已经实现了15分钟全覆盖。

      今年以来,临河区积极实施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暖新行动”,紧贴新就业群体实际需求,充分整合各类场地资源,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和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打造建设了106个不同形式的“暖新驿站”,切实让新就业群体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提升了他们的职业认同感和组织归属感。

      精心谋划服务新就业群体

      今年,临河区通过实地调研、地址收集、社企访谈等方式,在详细了解辖区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流动特点的基础上,按照“就近、共享、长效、便利”的原则,重点选择党群服务中心、临街社区、工会爱心驿站、环卫工人休息室和小区物业公司等场所作为驿站,最大限度方便新就业群体使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使业务办理便利快捷,普惠政策第一时间入门入户;临近主干道路,交通便利,周边住宅、商业门市密集,便于快递、外卖、网约车司机随时随地享受驿站提供的精准服务;选择入驻率较高的住宅小区,使物业成为驿站服务“补给站”,为便捷地提供各项服务保障。

      同时,临河区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需求导向和驿站特点,统一设置驿站标识牌、暖心服务角、安心工具箱等功能区域。在几平方米至几十平方米不等的“暖新驿站”内,均可享受免费饮水、歇脚休息、伤口消毒、避雨取暖、图书阅读、方便如厕、手机充电、免费无线网等20余项服务。临河区委组织部、临河区“两新”工委联合市场监管、住建、卫健等21个职能单位成立“暖新”党建联盟,各联盟单位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以“暖新驿站”为平台,每月定期轮流开展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健康义诊等关爱服务,切实织密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网。

      截至目前,临河区累计帮助新就业群体解决法律疑惑、党组织关系转接等实际困难20余条,开展健康义诊、节日慰问6次,服务新就业群体390人次。

      发动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治理

      今年以来,临河区“两新”工委与新业态企业签订“我们的城市·共享的家园共驻共建协议书”,吸纳优秀快递、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担当“民情前哨”“移动探头”,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熟悉地情人情的特点,引导其到街道社区报到备案,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在疫情防控、社区环境整治、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献计出力、担当作为,推动新就业群体从“治理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进一步扩大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治理的“共治圈”。

      截至目前,临河区累计帮助新就业群体解决权益保障等实际困难15条,累计发现处理治安线索、安全隐患等问题16条。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