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临河区抓好“三条线”考准察实干部政治素质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9-29 18:4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以来,临河区探索建立“五察三问九个否决”的政治素质考察机制,明确正向标准,标定反向底线,建立不符合政治标准要求的“负面清单”,抓好“察”“问”“否”三条线,考准察实干部政治素质。

      紧扣“政治中心线”,定标准,察素质。一察政治忠诚,看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察政治定力,看是否能够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站得出来、顶得上去。三察政治担当,看是否具有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能不能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四察政治能力,看是否能够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是否具备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五察政治自律,看是否表里如一,能不能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巡视巡察、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手段,将政治素质把关贯穿选人用人工作各个环节,构建平时考、任职考、专项考、任前考的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机制,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立体式、深层次了解干部日常政治表现。

      突出“日常关键线”,重点考,精准评。加强对干部工作的统筹和整合,有针对性地将政治素质考察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把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考准考实,将政治表现中“摸不准”的问题问清厘清摸清。一问是否真学。通过在干部考察集体面谈时进行应知应会知识提问,定期开展政治理论测试等多种方式,看干部有没有真正学深悟,以考促学、以考敦行。二问是否真懂。出台相关文件,强化日常考核了解,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看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对群众的感情、对重大问题的担当精神、对复杂问题的处理能力,全面系统分析掌握干部的政治态度、担当精神。三问是否真用。通过日常督察、跟踪考察、年度考核,加强干部平时日常、关键时刻的全方位考察,看干部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没有取得群众公认、经得起检验的工作实绩。临河区择优选拔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比武”获胜村党支部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为符合条件的获胜社区党支部书记晋升职级或职员等级。今年以来,提拔重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25人;制定新入职公务员、选调生轮训制度,目前已抽调15名新入职干部到部机关轮训;累计选派30名优秀年轻教师及800余名青年干部参与全区经济建设、信访维稳及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并常态化组织新任职副科领导参与为期三个月的信访维稳工作,鼓励年轻干部们在实践锻炼中提升能力,在实战中强党性、改作风、长才干。

      绷紧“用人警戒线”,审慎择,从严选。将信念不牢、立场动摇;品行不端、投机钻营;作风不正、不讲规矩;拉帮结派、闹不团结;不干不净、以权谋私等九个否决行为,作为政治不过关的具体表现,有这些行为的干部一律“一票否决”,坚决不用。2021年以来,临河区函询、提醒、诫勉、处分、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40名;将法律法规作为最后底线,树立了鲜明的选人用人政治标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