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乌拉特后旗:治水利民造福一方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12-06 11:4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重要命脉,党的十八大以来,乌拉特后旗各级水利部门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工作思路,以保障饮水安全,服务工、农、牧业为重点,管好地下水、用好黄河水、防好山洪水,全力推进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进一步增强,水资源利用方式逐步转变,河湖面貌实现整体改善。十年来,一项项惠民工程润泽万家,一座座堤库得到加固完善,一条条河道呈现出秀美新姿态,水生态保护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一幅治水兴水新画卷在乌拉特后旗徐徐展开。

      景观河风景美如画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

      水润民心 加快民生水利工程建设

      近年来,乌拉特后旗把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工程作为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推进农村饮水安全、牧区供水保障、农田配套等工作稳步提升,让农牧民实现由“喝上水”到“喝好水”的转变。

      在潮格温都尔镇西日淖尔嘎查牧民邢欢家,打开水龙头,清澈的井水缓缓流出。邢欢告诉笔者,现在家里的生活用水都是经过设备过滤过的井水,入口甘甜。十多年前,他家生活用水要靠人挑、车拉的方式运回家,用水十分不便,后来通过地下埋设管道把井水引回了家。2018年,水利部门为他家安装了苦咸水处理设备,真正解决了邢欢家的吃水难题。邢欢说:“我们这儿的井水以前水质并不好,直接饮用不利于身体健康。于是,在水利部门的帮助下,我们牧户自筹3000元,国家给补贴一部分,安装了水处理设备。井水经过过滤以后,水质改善了不少,人喝着也放心、安全。”

      在山前农区,乌拉特后旗共安装大型净化消毒一体化水处理设备14处,保障各村组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安装了大型净化水处理设备后,我们喝的自来水变成了真正的纯净水,我们的生活品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巴音宝力格镇那仁乌拉嘎查村民赵金龙说。

      好水润心,润泽万家。截至目前,乌拉特后旗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了93%,供水保障率达95%;牧区分散式供水主要以安装水处理设备、修建水窖和打井等方式为主,目前安装单户水处理设备共计609套,修建水窖90处,农村牧区饮水安全保障提升实现全覆盖。

      在不断改善农牧民饮用水水质的同时,乌拉特后旗还加强农村牧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让涓涓清流不仅滋润农牧民群众的心田,也浇灌好万亩良田。十年来,乌拉特后旗共完成农牧区农田节水灌溉面积14万亩,完成高标准农田配套设施面积21.9万亩,受益农牧民2万多人。

      水安民安 提升防汛抗旱整体能力

      十年来,乌拉特后旗共投资4.5亿元建成巴音宝力格镇和乌拉特后旗工业园区防洪工程体系,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建成巴音宝力格镇和乌拉特后旗工业园区13条重点沟口防洪体系并加固护村护田堤坝、建成2座大型水库、48个雨量站、43个预警广播站、5个墒情站、16个气象北斗站等。

      “巴音宝力格镇和乌拉特后旗工业园区防洪工程体系的建成把两地防洪标准由过去不足五年一遇提高到五十年一遇。山洪预警实现在线监测,各沟口防洪能力得到大大增强。”乌拉特后旗水利局副局长卢维说。

      此外,乌拉特后旗积极打好防汛与抗旱组合拳,坚持齐抓共管,两手发力。十年来,该旗共投入抗旱经费4800万元,维修各类抗旱水源工程200多处,洗挖筒井4650眼,打机电井1000多眼,全旗每年平均减少洪灾旱灾损失2500万元。

      节水优先 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

      深秋时节,大坝口水库内波光潋滟,该水库是乌拉特后旗工业企业生产用水的水源地之一,现在储水量达400万立方米。“十年前乌拉特后旗工业企业仅有10多家,年用水量不足500万立方米。现在规模以上企业达到了40多家,年用水量达到了1000多万立方米。为了解决工业企业的生产用水,乌拉特后旗建设了2座水库、6个泵站、8个加压泵站,74公里加压管线,年供水能力达到3000万立方米。”大坝沟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钟国和介绍道。

      乌拉特后旗属水资源匮乏地区,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给水资源管理和监督提出了艰巨的任务,该旗制定了水资源合理配置与保护方案,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同时,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特别针对工业企业坚决遏制用水浪费,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十年来,全旗工业供水总量共8500万吨,部分企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

      乌拉特后旗污水处理厂从2011年运行负荷率50%提升至现在的86%,回用率由原来的0%达到现在的100%,达标率100%,实现了污染物零排放,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明显提升。

      逐水而兴 持续改善河湖面貌

      近年来,乌拉特后旗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流域水生态保护治理。全面建立河湖长制体系,旗、镇、村三级113名河湖长走上工作岗位,开启巡河湖工作,统筹推进河湖“四乱”整治、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在巴音宝力格镇团结分干渠,镇级河长张乾亮和村级河长王建功正在进行巡河。他们通过“河长通”APP巡河,巡河河段、水文数据、污染治理等情况通过这个APP可以实现实时上传。张乾亮告诉笔者:“镇级河长平常是一个月巡河1到2次,村级河长一个月巡河4次,巡河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河长会及时上报并督促整改。”

      近年来,乌拉特后旗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进一步健全工作组织体系。如今,该旗已实现了三级河长巡河全覆盖。值得一提的是,乌拉特后旗依托河湖长制工作体系,多条河道呈现出秀美新风光,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的新晋“打卡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乌拉特后旗将继续奋力推进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逐步打造一座山水相依、人水和谐的幸福城市。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新闻网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