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磴口县开展向杨力生同志学习活动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12-07 09:2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12月5日,磴口县委召开向杨力生同志学习动员大会,重温“治理乌兰布和沙漠第一人”杨力生同志励精图治、艰苦奋斗治沙造林的光辉历程,讴歌他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杨力生同志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展望未来中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推动磴口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磴口县委号召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群众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向杨力生同志学习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奋力谱写人进沙退、综合治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篇章,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新磴口而努力奋斗。

      当天,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专题纪录片《战黄龙》和《圣牧草业传奇之旅》并参加纪念杨力生同志系列活动。

      

     

    新闻背景

      1949年10月,宁夏和平解放,中共宁夏省委任命杨力生为磴口县第一任县委书记。当时的磴口名为三盛公,地处乌兰布和沙漠东缘。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三天不刮风就不叫三盛公……这些民俗谚语形象反映了刚解放时磴口县恶劣的生态环境。进行生态建设,成为当时磴口县最为迫切的一件大事。

      1950年10月21日,杨力生在全县三级干部会议上首次提出“沿沙设防,植树造林,保护沙区草木,营造防沙林带;沿河筑堤,沿堤栽树,营造黄河护岸林带”的建设工程。这项决策,对磴口县之后的几十年具有巨大的历史意义,为磴口县防沙造林和治理黄河规划了宏伟蓝图。

      在生态建设过程中,杨力生身先士卒,身体力行,率领县委一班人与全县各族人民群众一道艰苦奋斗,从1950年开始进行防沙林带建设、封沙育草和修筑防洪堤、营造黄河护岸林带。他根据群众与风沙斗争的经验总结出沙漠的“两喜三怕”,即喜干旱、喜大风,怕林、怕水、怕草。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经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终于营造起一条长308里的防风固沙林带和40多里长的黄河防洪堤,基本上根治了流沙和水患,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

      国家林业部于1952年和1958年先后授予磴口县“造林绿化先进县”和“治沙造林模范县”称号。杨力生为解放初期磴口县治沙造林、农牧业生产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他是磴口县治理乌兰布和沙漠的先驱者和奠基人。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