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中旗:发展特色产业 打造“一村一品”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1-06 09:4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四义堂村的辣椒、阿拉腾呼少嘎查的二狼山白绒山羊、巴音宝日嘎查的蒙古马……近年来,乌拉特中旗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加快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探索“一村一品”发展模式,力促村村都有特色产业、户户都有增收项目。

      辣椒红了村民日子

      2018年,德岭山镇四义堂村党支部将集体名下的一座闲置校舍进行翻新和改造,开办食品加工厂,注册“义堂红”品牌,生产鲜辣酱等具有地方特色的纯天然农家食品。“义堂红”辣椒酱取材当地,色泽鲜红、鲜香可口,受到消费者喜欢。在这个土生土长品牌的带动下,四义堂村的辣椒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2021年,四义堂村(辣椒)入选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为使辣椒产业能够稳定发展,去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辣椒种植和加工为主营业务,流转经营3000亩土地,其中1000亩用于辣椒种植。红辣椒成熟后就地生产加工,保证了原材料品质,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辣椒变辣酱,“身价”也成倍增长,每亩鲜辣椒纯收入2400元,加工成辣椒酱售出后,亩均纯收入可达到2.25万元,实现亩均红辣椒产值翻两番,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在百万元以上。辣椒产业实现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双赢目标。

      马奶香了牧民生活

      巴音乌兰苏木巴音宝日嘎查有着悠久的养马历史和深厚的马文化底蕴,蒙古马存栏数居全苏木之首,嘎查现有蒙古马5300匹。近年来,随着当地加快旅游业和特色产业发展,和马相关的产业成为了嘎查牧民增收致富的新机遇。2021年,全嘎查农牧业生产总值达到1585万元,其中马产业产值达到了1169.6万元。

      马乳制品含人体需要的多种营养成分,是优质的天然食品之一,开发利用马乳可以有效提高牧民收入,促进马产业增值。

      2021年12月,巴音宝日嘎查成立了阿润策格乳业专业合作社,牧民以马匹入社,嘎查集体以基础设施、设备和集体草场入社,全力打造马奶产业基地,亮出了乌拉特草原马奶特色名片。为了进一步拓宽销路,打开市场,巴音宝日嘎查支部班子成员积极主动找销路、跑企业,引进阿度马业公司,建设标准化酸马奶加工车间、马奶收集站、蒙古马舍饲养殖出栏基地等蒙古马产业全链条示范项目,并与阿都马业签订长期马奶供货合同,帮助农牧民实现了稳定增收和利益最大化。2022年,巴音宝日嘎查(马)入选为全国第十二批“一村一品”示范镇。

      产业兴、百业兴。近年来,乌拉特中旗依托当地资源发展特色种养殖、特色文旅等产业,使村镇和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出一批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带动当地农牧业升级、农牧民稳定增收。目前,该旗成功打造全国、自治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样板区8个,其中国家级5个(温更镇阿拉腾呼少嘎查二狼山白绒山羊、德岭山镇四义堂村辣椒、巴音乌兰苏木巴音宝日嘎查蒙古马、乌加河镇联丰奋斗村有机小麦、德岭山镇苏独仑嘎查花生),自治区级3个(巴音乌兰苏木巴音宝日嘎查蒙古马、巴音乌兰苏木桑根达来嘎查肉牛、石哈河镇楚鲁图村谷子)。下一步,乌拉特中旗将继续加强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指导和服务,努力为“示范村镇”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引导“示范村镇”加强品牌培育、发展新兴业态、延长产业链价值链,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为农民增收扩渠道,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通讯员 菊娜 杜霞)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