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乌拉特中旗 “有解思维”点燃高质量发展的“燎原之势”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1-28 09:4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最近在推进什么项目?年后打算去哪儿招商……”春节期间,乌拉特中旗的干部们聊得最多的话题还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干部理念、心态、干劲的变化,直接体现在招商引资成果上:2022年,乌拉特中旗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亿元,同比增长29.7%;成功引进华启10万吨电池负极材料、三一重能50万千瓦风光氢氨一体化、中能建26万千瓦绿电制氢制氨综合示范、中广核12万千瓦加工园区绿色供电、潇龙高碳铬铁、中甘物流集装箱空箱堆场、中润海关监管场所、中慧AGV无人驾驶智能通关等总投资超百亿元的大项目,签约推进旗滨140万吨光伏玻璃等一批链主、链核的好项目。经济发展“稳”的基础更加结实,“进”的势头显著增强。

      一批总投资百亿元的项目落地,又一批百亿元的项目已然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项目如浪潮般“汹涌”而来,干部们更忙了,但是却比以前跑得更勤了、更有劲了,与曾经的招商难、引资难形成了鲜明对比。变化从何而来?记者近日专访了乌拉特中旗旗委书记崔景翔,从乌拉特中旗践行“有解思维”的实践中,探寻高质量发展的“乌拉特中旗密码”。

      以“有解思维”理清发展思路

      崔景翔说,坚持“有解思维”,既是“怎么看”的认识论,又是“怎么干”的方法论,具体到乌拉特中旗来说,面对传统产业转型困境和干部进取精神不足的状况,首先要明确两个问题:我们能干什么?我们要干什么?

      我们能干什么?答案在于重新认识乌拉特中旗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从区位上说,乌拉特中旗境内有中蒙过货量最大的公路口岸——甘其毛都口岸,年通关能力3000万吨,且配套有口岸加工园区。从资源上说,乌拉特中旗毗邻资源富集的蒙古国,境内有色黑色贵金属矿产资源储量丰富,风光资源富集,是黄河几字弯清洁能源基地之一。拥有180万亩耕地和3200多万亩天然草场,盛产玉米、葵花、旱地小麦、莜荞麦、牛羊肉等绿色有机食品,二狼山白山羊绒被誉为“软黄金”。长城遗址、阴山岩画、壮美草原、戍边文化等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经典民歌《鸿雁》源自乌拉特中旗呼勒斯太。同时,公路、铁路、机场、电力、水利基础设施完善。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资源优势,让广大干部从内心深处摒弃掉了“我不如人”的想法,重新树立了发展信心:乌拉特中旗一点也不比别人差,而且有许多别人没有的优势。

      我们要干什么?答案是要树立“问题导向”,利用“有解思维”来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由此,乌拉特中旗新一届旗委在重新梳理自身发展优势的基础上,站在全市、全区、全国乃至国际区域经济发展的高度,对乌拉特中旗未来发展重新进行了“谋篇布局”,提出了“产业规划、区域布局、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的旗域经济总体思路,确立了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环境优化“三大攻坚战”为抓手,以争政策、争牌子、争试点、争资金“四争”为实现路径,以创建国家农牧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重要新能源新材料示范基地、国家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暨北疆国防教育基地、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五大创建”为目标定位的旗域经济整体布局,形成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

      目标任务的确立,为乌拉特中旗发展点亮了航行的灯塔,也让干部们鼓起了“闯”的勇气,拿出了“拼”的劲头,铆足了“实”的干劲。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如今的乌拉特中旗,一系列部署紧锣密鼓,一项项举措踏实有力,推动着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项目或是建成投用、或是加速推进,在拉动有效投资大幅增长的同时,有力促进了产业基础的重塑再造、产业链条的稳步延伸和产业体系的迭代优化。2022年,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3.15亿元;争得各级财政预算资金24.18亿元;累计接待游客45.9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3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100元、23600元,分别同比增长5.6%和7.2%。“实践证明,我们的发展思路是符合乌拉特中旗旗情实际、符合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的,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崔景翔说。

      以“有解思维”重塑干部观念作风

      “施工图”“路线图”确定之后,干部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如何确保旗委的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关键是要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干部队伍。

      “刚来中旗时,我发现畏难情绪、躺平思想在干部中比较普遍,工作推动慢、难创新,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干部们对我们自身认识不足、信心不足,另一方面是干部们缺乏干事创业的动力。”崔景翔说,“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帮助干部树立‘有解思维’,让大家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成功想办法,真正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发展主题上来。”

      首先是树立“万事皆有解”的理念,激发干部强烈的发展意识。“谋发展不能闭门造车,一定要走出去,多看、多学、多悟。”崔景翔说,“我们组织干部去杭后、五原、临河和宁夏等地,学习考察先进的农业发展模式,看了之后许多干部就感慨,我们本来也有很好的基础条件,但是与人家一比,还处于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可学的东西真是太多了。”通过走出去学习考察,让乌拉特中旗的干部看到了差距,增强了求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破除了“发展不用太急了”“看眼前不看长远”等落后思维模式,激发起对标一流、争先晋位的内生动力。

      其次是树立“有解必有法”的理念,形成赶学比超的浓厚氛围。“干部的作风决定了我们的目标任务能否有效达成,对于慵懒散慢问题,一定要让干部动起来。”崔景翔告诉记者,“我们要求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干部每个月至少要出去跑两次,对接自治区和市有关部门,走访先进地区大企业,争取资金跑项目。”旗委、政府领导带头,各部门、苏木镇都组织了招商小分队,走山东,赴江浙,谈项目,签订单,一轮新的招商引资热潮彻底改变了过去干部无事可做、地区无项目可建的状况,形成了抓作风促发展、抓发展强作风的良性循环。2022年,共出台招商引资优惠、奖励政策33条;新增规上企业5户;“走出去、请进来”317批次,对接企业332家,达成合作意向98个,签订合作协议63项,协议金额1953.62亿元,建成投产9项,开工建设10项,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7.84亿元,同比增长97.7%。“去年剔除疫情的影响,我们在外地争资争项、招商引资的时间比在办公室里的时间要多得多,全年光发改系统就争取到上级资金2.9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4亿元,争取到2023年的项目6项,总投资75.5亿元。”乌拉特中旗发改委主任李钧信心满满地说,“我们现在招商引资需要用的东西都准备齐了,等年后一上班,马上就去湖南等地招商引资。”

      再次是树立“有法得有干”的理念,培养锻炼一支作风优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乌拉特中旗从干部使用、学习培训、人才引进三个方面着手,着力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旗帜鲜明地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到最合适的岗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在选派优秀干部外出考察学习的同时,邀请中央党校教授等专家学者为干部培训授课,进一步提升干部的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盘活编制资源,完善紧缺人才招引、编外人员聘用机制,为各条战线及时补充了“新鲜血液”。一大批年富力强、锐意进取的优秀干部走上重要岗位,为乌拉特中旗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以“有解思维”完善工作机制

      “有解思维”不仅是“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成功想办法”的工作态度,更是善于发现问题、找准症结、科学施策的工作方法,是越是艰险越向前、“死磕”到底不松劲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为此,乌拉特中旗从革新优化工作机制入手,用“有解”的眼光、“有解”的手段,进一步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优化督查考核机制,以“高”的标准创造新成绩。崔景翔告诉记者:“我们提出了‘事事争第一、处处创唯一’的口号,这是一个激励性的目标,就是要让我们的各行各业各项工作都对标一流标准。”为此,2022年,乌拉特中旗决定每年拿出1000万元奖励资金,在全旗12个苏木镇、96个旗直驻旗部门间创新开展“争第一创唯一季季评”工作,听思路,看开局,观态度,检措施,验结果。对工作实绩突出的单位,授予高质量发展红旗、攻坚突破红旗、真抓实干红旗、“四争”先进集体红旗四项正向激励锦旗;对工作不力的单位,下达提醒函、督促单、警告函、蜗牛警示牌,真正地把成绩亮出来,把差距晒出来,把要求点出来。“争第一创唯一季季评”季度总结大会上,旗委组织部部长当场宣读评比结果,受到表彰的部门和干部意气风发、充满干劲,被警示的部门和干部“红了脸”“出了汗”,暗下决心要走在前面。“这种全新的考核办法确实让我们很有压力,但同时也成为我们干事创业的动力。”德岭山镇党委书记陈和平深有感触地说,“督查考核让乡镇做的工作得到认可,增强了乡镇干部的获得感和认同感,也坚定了全镇干部群众优环境、兴产业、促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推行重点攻坚机制,以“拼”的劲头实现新突破。针对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乌拉特中旗以非常之举,借非常之力,改变过去按照传统行政层级“由下而上”逐级协调向上推进的工作流程,探索实行“由上而下”的顶格协调推进机制,组建了创建国家农牧业现代化示范区工作专班、重大项目建设专班、招商引资专班、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专班等14个重点工作专班,涵盖“五大创建”、工业经济、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人才工作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旗委、人大、政府、政协都要带头负责一个专班,在抓发展上大家都要有任务,都要出力。以任务和项目为核心组建的工作专班,打破了部门间的壁垒,避免了过去部门间的推诿扯皮,做到了全旗步调一致,凝聚起了攻坚的合力。”崔景翔说,“你看,腊月二十八了,我们招商引资项目调度组的工作群里还在组织开会,对接项目建设的事情,这些都不是旗委、政府安排的,都是各个工作专班自己组织的。看到这样的信息,我就给他们在群里点个赞。这说明我们的重点攻坚机制在发挥着良好作用。”

      强化干部人才支撑,以“实”的作风锻造新支撑。“当前,支撑中旗发展的人才缺口依然不小,高层次人才、专业人才较为匮乏。党员干部能力本领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如果人的问题不解决,高质量发展就是空话。”崔景翔告诉记者。为了打造出一支过硬的人才队伍,乌拉特中旗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注重在项目建设一线、招商引资一线、乡村振兴一线、急难险重一线发现培养磨砺干部,实施百名干部上一线专项行动,优选136名中青年干部到重点工作专班、综合经济部门压担历练、强筋壮骨。常态推进中青年干部“大学习、大提升、大比武”,优选400多名中青年干部采取党校培训、蹲点调研、考察学习、“四练”提能(月读、月写、月讲、月考)、擂台比武等方式,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的优秀干部。筹备开展“转作风、抓落实、讲担当、作贡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下大力气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集中整治“庸、懒、散、推、拖、浮、乱”等作风顽疾,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研究制定《打造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引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行“人才+项目+平台”模式,培育农村牧区实用人才105名,引进高层次人才45名,不断做大人才“蓄水池”,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今天的乌拉特中旗,已经用“有解思维”点燃高质量发展的燎原之势;明天的乌拉特中旗,将继续以“有解思维”破题解码,奋力走在前、开新局,在谱写巴彦淖尔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贡献乌拉特中旗力量。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