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五原县:暖心服务小分队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1-28 11:3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春节前夕,五原县大街上处处洋溢着热闹的氛围,人们忙着置办年货,有一群人也忙着置办年货,但他们是忙着为困难群众办年货——他们就是五原县暖心服务小分队的工作人员。

      去年以来,五原县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组建嘎查村(社区)暖心服务小分队开展便民服务有关适宜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牵头统筹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力量,组建暖心服务小分队,细化服务职责、明确服务重点、健全服务机制,及时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固本强基

      完善服务载体

      五原县以网格为载体,深化拓展“网格化+微治理”模式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社会治理中,统筹力量、协调行动,科学布局县镇村组“四级网格”,制定五原县综治中心工作人员、网格员管理办法,网格员工作绩效考核奖励办法,“网格化+微治理”工作制度等规范性文件,出台“网格化+微治理”22条具体措施,初步实现城乡治理网格设置、人员配备、待遇保障、责任落实、实体运行“五个到位”。同时,坚持“一网统筹”,以党建网格为基础,整合政法、宣传、民政等网格资源和服务力量,组建党员先锋队、巾帼服务队、“红袖标”联防队等“微组织”2055个,建立“网格吹哨、部门报道”机制,全县19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村组结对共建,为暖心小分队开展各类服务形成强大共治合力。

      多方共建

      整合服务力量

      五原县以服务群众为根本,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向村组延伸。整合综治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合执法等资源,规范村组服务阵地200个,以各村医务室为站点,建立117个“爱心驿站”开展送药就医服务,切实解决年老体弱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问题,力争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近就诊。依托“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户”组织体系,在11个乡镇16个社区建立暖心服务小分队145个3402人,统筹村(社区)、机关党员干部和网格员、楼栋长、业委会成员、物业人员、驻村驻组干部、第一书记、包联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各方力量,确保分组联系、包户到人,重点对象固定安排专人开展服务。明确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牵头制度,专职网格员担任暖心小分队组长,每周加强队员培训管理、研讨交流、问题统计等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公示各村(社区)暖心服务小分队工作负责人(联系人)信息,明确岗位值班制度,要求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确保暖心服务24小时在线。

      特色管理

      强化服务质量

      各乡镇、社区暖心服务小分队深化“暖心走访”慰问,常态化探视慰问重点对象,提供各类特色服务,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结合“清单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网格长“点单”、社区“派单”、志愿“接单”服务,创新“党建引领、一巷一议、志愿接单”志愿服务模式。小分队通过拉家常、话家事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要求,引导群众做好抗原自测、居家用药等科普宣教。重点关注老年人的心理状况,疏导压力,同时,耐心说服引导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应接尽接”。对居民群众提出的疑问及时回应关切、答疑解惑、疏导情绪,在基层一线传递好党的声音。在微信群内引导广大党员带头开展邻里互帮互助行动,捐献共享抗原试剂、退烧药等紧缺类医疗物资,帮助居民群众解决燃眉之急。结合“积分制”管理,将村民参加志愿服务、人居环境整治、好人好事等五大类40小项的行为进行量化积分管理,村民凭借积分,可到积分超市兑换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品。同时,“积分制”管理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暖心小分队的积极性,村民们主动参加小分队,把“村里事”变成“自家事”,村级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使摸底排查、联系走访、送医送药、代购代办等工作有人管、有人干,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