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临河区:暖新赋能“三大行动”激活两新党建“红色引擎”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1-31 18:5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从事外卖送餐行业已经有一年多了,经常在外面一跑就是一天,忙起来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现在有了‘暖新驿站’,就像有了家一样,闲下了能进来歇个脚、喝口水,还能给手机充充电,看看书,感觉很方便也很温暖!”刚刚跑完早高峰的外卖小哥王凯走进位于临河区经纬公寓的“暖新驿站”稍作休息。短短半小时内,不少像他一样身穿工作服的外卖、快递小哥进进出出,在此短暂“充电”后又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有1500余名外卖小哥、快递小哥、货运物流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活跃在临河区的大街小巷,为城市运行和市民生活提供了重要保障。他们不断丰盈的归属感、幸福感背后,是临河区委组织部、区两新工委的系统谋划。临河区两新工委从推动组织覆盖入手,新建党组织3个,群团组织21个。同时,聚焦新就业群体需求导向,通过开展暖新赋能“三大行动”,让新就业群体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合伙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与党组织实现“双向奔赴”。

      成立“暖‘新’党建联盟”

      让新就业群体有了“娘家人”

      临河区委组织部、区两新工委联合市场监管、住建、卫健等20个职能单位成立“暖‘新’党建联盟”,落实建成法律援助、健康义诊、困难帮扶、政策咨询等24类53项联盟服务事项,每月定期开展组团式、项目化暖心轮值服务。

      临河区卫健系统民营医院深入新业态企业,开展健康咨询、义诊活动,惠及新就业群体100余人次,满足新就业群体身心健康的需要;新就业群体希望了解政策、及时充电,临河区委组织部、区两新工委在“暖新驿站”增设红色阅读栏,并结合“党课开讲啦”“班前一刻钟”等形式,利用空闲期开展党课学习、技能培训、职业规划等,让新就业群体在工作之余不断接受提升自身素质;由世奥酒店党支部提供的暖“新”小哥生日会让奔波忙碌的小哥们过上一个仪式感满满的生日……目前,临河区已累计为新就业群体开展暖心早餐、健康义诊、节日慰问等活动共计58余场,惠及新就业群体3600余人次。

      打造“暖新驿站”

      为新就业群体筑起“避风港”

      为解决新就业群体普遍反映的“休息难、如厕难、充电难”问题,临河区充分整合各类场地资源,全域布局打造建设了106个“暖新驿站”,构建“十分钟关心关爱服务圈”,为穿行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新就业群体提供“一站式”歇脚休息、饮水充电、小伤处理等暖心服务。

      “暖新驿站”里,微波炉、饮水机、电视机、急救包、医用口罩等一应俱全,矿泉水、常备药、防护口罩等贴心物品摆放整齐。“驿站自开放以来,接待了大批新就业群体,不仅可以在这里休息,还可以无偿使用驿站内所有的设施,在运营过程中,我们会根据他们的体验感受来调整服务项目,为的就是给新就业群体提供家一般的温暖。”驿站工作人员介绍说。

      组建“暖新志愿服务队”

      让新就业群体成为“合伙人”

      “新就业群体既是‘服务对象’,也是‘治理力量’,应该积极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熟悉地情人情的特点,让他们成为助力城市基层治理的生力军。”临河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区两新工委书记杜守正说。

      临河区始终将新就业群体作用发挥作为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新业态企业签订“我们的城市·共享的家园—共驻共建协议书”,吸纳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担当“民情前哨”“移动探头”,组建“暖新志愿服务队”9支710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和基层治理,推动形成“社会服务新就业群体、新就业群体反哺社会”的良性循环。

      目前,临河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已有10余名党员在主动亮明身份,20余名从业人员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越来越多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成为助力城市发展的“新亮点”。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