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中旗:春耕备耕忙 播种新希望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3-09 11:21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一台台播种机在田里来回穿梭,一块块平整的田地蕴藏着新一年的希望。现代设施大棚内,果蔬郁郁葱葱;规模化养殖园里,牛羊膘肥体壮……春意盎然的乌拉特中旗大地,处处都是生机勃发的闹春景象。

      惠农政策助春耕
      3月4日,乌拉特中旗春播第一耧现场会在德岭山镇胜利村举行。伴随着播种机、翻地机的轰鸣声,一粒粒小麦种子播撒进土地里,标志着该旗春播生产拉开了序幕。今年,乌拉特中旗计划落实小麦种植面积16.57万亩。
      为全面推进粮食生产,在市里补贴政策的基础上,乌拉特中旗出台了配套政策。符合轮作标准的小麦田全部纳入轮作项目,享受每亩150元补贴,优先纳入社会化服务补贴范围。小麦种植园区优先享受深松深翻、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行动、化肥减量增效、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等各类涉农项目补贴。依托党组织领办合作经济组织进行农资统购和小麦统销,实现节本增效。农机购置补贴优先用于购置小麦播种和收获机械,计划争取上级资金1600万元,对购置农机具的农牧户进行补贴,完成任务的行政村,优先安排高标准农田提质改造项目。
      “现在土地墒情正好,我们抢抓农时播种小麦,今年计划种植小麦1万亩,国家补贴力度也大,加上麦后复种,各类补贴有700多元。”德岭山镇胜利村支部相关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在粮食价格持续稳定和惠农政策的影响下,乌拉特中旗粮食播种面积将持续增长,全旗农作物计划播种面积160万亩以上,其中粮食作物播种90万亩以上。目前,化肥、农膜、种子、农机具可满足该旗春耕生产需要,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展开。
      同时,今年乌拉特中旗总投资2.7亿元,在乌加河、德岭山镇进行15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建设,对“林、田、水、电、路”统一改造,进一步提升农田地力,提高全旗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园区建设上水平
      早春时节,走进乌加河镇蒙樱园,满棚樱桃树,翠绿茂盛,樱桃长势喜人,已经挂果。在海流图镇巴仁宝勒格村设施农业园区,成排的草莓颗颗饱满,整个棚内香气宜人,引得游人纷纷前来采摘……各地农业园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近年来,乌拉特中旗在传统农业基础上,引导农民发展设施农业、特色大棚种植业,全旗设施农业生产面积2354.04亩,特色种植业的快速发展不仅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还有力助推了当地乡村振兴。
      今年,乌拉特中旗积极推广智慧拱棚、日光温室、钢架拱棚等设施农业新技术新模式,在海流图镇、乌加河镇,落实5个设施农业园区,设施农业总面积突破1万亩;落实巴音乌兰苏木蒙古马、德岭山镇10万头肉牛养殖、同和太二狼山白绒山羊产业园区、巴美肉羊育种园区、德岭山镇5万头奶牛养殖园区、甘其毛都镇戈壁短尾羊育种园区6个设施畜牧业园区;谋划建设集现代种养殖业、文旅融合为一体的高标准产业园区40个,其中核心园区21个、示范园区19个,建成一批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销售品牌化、运作市场化的现代农牧业样板,推动园区梯队建设,逐步将核心园区打造成市级一流水平。
      科技助农促增收
      人勤春来早,农事备战忙。连日来,乌拉特中旗各地掀起春耕备耕热潮,选品种、备肥料、修设施、授技术,一片繁忙景象。
      乌拉特中旗农牧和科技局有效开展精准化技术培训和科技服务,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安全、高质量完成。“经过培训班的系统培训,我对农药化肥增效技术有了新认识,今年春耕就将理论运用到实际中,做一个高素质农民。”乌加河镇种植养殖大户学员高兴地说。
      从2月15日开始,乌拉特中旗农牧和科技局开展了为期20天的农技人员、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同时,积极组织农牧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农牧户家中,以召开群众大会等方式,大力宣传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面对面帮助农民协调解决春耕备耕遇到的问题,为农户提供各项技术服务,全程指导农户科学合理种养殖,使科学种田“含金量”大大提高。
      “今年我们计划普训农牧民2万户以上,培训师资队伍240人次,培育高素质农牧民320人,按照每人3000元的补助标准,集中进行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跟踪服务,培养出更多农村牧区实用人才。”乌拉特中旗农牧和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沃野春潮涌。聚焦乡村振兴新进展、农牧业农村牧区现代化新步伐、农牧民群众生活品质新提升,乌拉特中旗农牧和科技局以旗委、政府“三大攻坚战”“四争”“五大创建”为目标,以创建国家农牧业现代化示范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巩固提升牧区现代化试点建设成果为抓手,聚焦设施农牧业、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农文旅融合“三件大事”,实施种业振兴、农牧业生产、农畜产品深加工、科技创新、品牌建设、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农牧文旅融合、村居出新“九大行动”,奋力实现农牧业生产“开门红”。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