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杭后:答好农业节水增效“三张卷”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5-25 10:0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促进农业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坚持“四水四定”原则。今年以来,杭锦后旗把农业节水增效工作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全面开展节水控水宣传工作,把节水理念宣传到基层一线,把宣传教育带到田间地头,念好农业用水宣传“节水控水经”,助力答好农业节水增效工程、效益、生态“三张卷”。

      把握重点,明确宣传方向。从严从细管好用好水资源,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保障灌域粮食作物需水和灌户群众的春播种植用水,杭锦后旗旗委、政府提高认识把握重点,全面做好农业节水增效宣传工作。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宣传方式,站在全旗的高度谋划布排宣传工作,确定符合农业节水增效工作实际的宣传方案。坚持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全力打好农业节水增效攻坚战。
      统筹协调,推动农业节水增效宣传工作稳中求进。宣传部门与各镇、各部门之间加强沟通交流,紧盯节水标语、展板的设计与布置,制作节水控水公益广告、短视频,利用抖音、快手、微信等平台和“农村大喇叭”等媒介广泛推送,每周至少推送1期,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确保农业节水增效宣传工作稳中有进。在“您好杭后”微信公众号和各镇、部门微信公众号开设农业节水控水专题专栏,每周更新不少于2期;邀请部门负责人、农业水利专家、涉农涉牧“两代表一委员”、节水大户以及节水奖励补贴受益代表,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解读节水控水政策、讲解节水控水技术。由旗融媒体中心采集摄制的《节水设备助力春播》登上央视《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等多个国家级、省级媒体。
      创新形式,让宣传更贴近群众。宣传注重贴近一线、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紧扣节水控水要求,结合当下水情形势,从“总量控制、定额管理、以水定播、供够关口”等不同角度切入,积极探索、创新、拓展宣传的媒介和形式,用农户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展开宣传,营造出了农业深度节水控水的良好舆论氛围。将节水控水内容列入“一村八化”基层治理网络和村规民约,并宣传到户到人;开展典型选树活动,对执行好的镇村、管水组织、用水户给予表彰宣传,提升用水户节水主体意识;充分发挥乡贤能人“地熟、人熟、事熟”的优势,组建乡贤能人节水宣传队,结合“乡村大讲堂”活动,每月走村入组宣传节水政策措施。深入基层一线,实地查看宣传工作进度、质量,对宣传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指正,确保宣传内容无误、导向正确、效果明显。不断创新农业节水控水宣传新思路,发挥重要的舆论推动作用,有效推进农业节水控水工作深入开展。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