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我市水权交易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5-31 09:3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磴口县大滩渠灌域作为我市水权交易试点,主要开展引黄灌区和井灌区的灌溉面积详查、水权确权、水价改革、合同节水、节水奖励等工作,实现区域和农户间水权交易,目前水权交易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锚定试点目标,狠抓任务落实。磴口县年初成立了全县节水控水工作专班,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确保资金匹配、部门协同、项目配套、机制体制建设等工作统筹推进。出台了《磴口县深度节水控水用水权交易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和《磴口县深度节水控水用水权交易改革工作试点项目专项方案》。目前,已完成试点片区耕地确权工作;组建1个基层水利服务合作社,细化完成了试点片水权确权分配及试点片用水量分配计划;已安装完成测控一体化闸门4套,启闭机及测控一体化闸门7套,完成农业综合水价改革智慧化中控平台建设。
      深化体制改革,健全管护机制。深化水价改革。精准测算成本水价,对末级渠系、引黄滴灌、井灌进行成本监审和水价核定,积极推行协商定价制度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完善管护机制。整合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基层水利服务专业合作社,苏木镇、农场公司辖区涉水事务统一交由专业合作社进行“物业化”管理。合作社实行“行业部门监督指导、苏木镇、农场公司属地主管、合作社独立经营”的监管机制。
      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水权交易。渡口大滩渠灌域多年平均引黄用水量为6000万立方米,试点项目实施后,通过控制灌溉规模,避免盲目超量灌溉以及末级渠系建设降低水损等多种手段,预计试点片2023年年节水量为1000万立方米,最低交易价按0.309元/方。除去供水单位水费损失补偿外,交易收益不低于209万元。目前,磴口县正在组建二级水权交易平台,平台建成后,为试点片区水资源科学调度、精细配置提供先进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模式。
      下一步,磴口县将统筹公共财政一般预算、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水权结余等资金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民办公助、收益分成等有效途径和手段,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节水工程建设。同时,整合县域涉农、林、牧、渔、交通、高标准农田配套等项目入驻渡口试点片区,打造有特色、有成效、可推广的典型试点。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