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乌拉特中旗:城市更新全面提速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6-07 10:0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从“老旧散”的小区,到功能完善的新家园;从杂乱无章的背街小巷,到重拾记忆的“网红打卡地”;从街角零星空地,到多元绿色的“口袋公园”……时下,在乌拉特中旗的街头巷尾,一场惠及全民的城市更新行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设施完善 城市生活更便捷
      路面干净平整、楼体美观整洁、车辆停放有序……走进改造后的乌拉特中旗海流图镇汇丰一期小区,处处焕发“新颜”。“我在小区住了十多年,改造前后的情形简直是天壤之别。”小区居民冯大爷点赞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造前,我们这里设施年久失修,楼房外墙脱落,道路坑坑洼洼。改造后,楼道、路面焕然一新,还新建了休闲场地,下楼就能健身娱乐,感觉又住上了新家。”
      汇丰一期小区改造项目实施后,352户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实现了房屋暖、窗明净、水通畅、路平整、环境美、住舒心。而这只是乌拉特中旗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与群众生活舒适度、幸福感密切相关。近年来,乌拉特中旗通过有计划、有设计地改造老旧小区,使一个个老旧小区华丽变身,一栋栋老旧居民楼焕发新颜,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截至目前,该旗先后完成19个老旧小区和3446户平房改造。今年,乌拉特中旗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投资4090万元,包括改造、修补、硬化道路路面工程,供水、排水管网、供热管网入地铺设以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等。目前,各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除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乌拉特中旗还谋划实施了一批市政道路更新项目,为城市发展增添内生动力。今年,该旗把城区市政道路整治作为重点工作,加大马力对海流图镇城区多条道路进行升级改造。海流图镇道路改造工程分成两个标段进行,其中一标段实施川井路改造,包括川井路段道路改造、污水管道改造以及路灯电缆线更换、川井路新建雨水管道等。二标段实施乌兰大街段、巴音路段道路改造,乌兰大街段、巴音路段污水管道改造,以及乌兰大街段的路灯电缆线更换、乌拉特路安装路灯。目前,乌兰大街、巴音路和川井路南段改造任务已完成,正在进行川井路北段剩余部分改造,计划6月完工。
    环境优美 城市生活更舒心
      背街小巷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也是加快城市更新的重要抓手。随着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的持续推进,乌拉特中旗在背街小巷提升改造、综合治理、常态维护等方面用心思、想办法、出实招,辖区背街小巷的“气质”“颜值”不断升级。
      近日,在海流图镇能源街坊,原本单调的墙面重新修复、粉刷,并添上了墙体彩绘,一幅幅记载着乌拉特中旗老建筑、老传统和人们熟知生活场景的彩绘,引来不少市民驻足,拍照留影。“画得真不错,有特色!看着这些画面,唤醒了我们小时候的记忆。”“看着巷子一天天在变化,心里越加喜欢这个自己住了20多年的老地方了。”……附近的居民纷纷表示,墙体彩绘不仅美观,还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背街小巷硬件改造过程中注入文化“软件”,让传统文化走进小巷、深入人心。这些鲜明的文化元素,不仅展现了乌拉特中旗的历史底蕴,也让小巷成为体现城市文化的窗口。除了墙体粉刷美化工程,乌拉特中旗在背街小巷整治过程中,积极开展道路平整硬化、管道维修换新、公共区域绿化、垃圾清理净化、“飞线”整治等,一个个微小处的更新,看似不起眼,对群众生活环境的改善却是实质性的。让昔日“路不平、灯不亮、出行难”的背街小巷展现新面貌,为群众生活提供了良好环境。
      城区的变化不止于此。城市绿化是可观可感可亲近的自然环境,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乌拉特中旗坚持系统规划、整体设计,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厚植城市绿色生态底色,全力打造城市会客厅。今年,该旗实施海流图城区裸露土地绿化美化工程(第二期),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实施海流图镇南出口互通桥周边植被恢复工程,绿化面积6.5万平方米。同时在哈萨尔广场和尚水源公园栽植造型红叶李、造型对节白蜡等造型树,提升园林绿化品质,进一步提升了园林绿化档次,让城市更有形,让园林景观美如画。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乌拉特中旗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市政设施建设,推进城区高质量建设、高颜值改造,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愉悦。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