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图片新闻

众志成城 重建家园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8-07-30 07:5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7月18日~24日,我市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部分地区出现暴雨甚至大暴雨,导致全市多处农田被毁、房屋损毁、道路塌方。灾情过后,村民们不等不靠,抓紧时间重建自己的家园。

      我们坚信有市委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鼎力支持和帮助,有全市人民众志成城的决心、顽强拼搏的精神,我们一定能够很快重建更美好的家园!
      

    村民灾后自救重拾家园

     

    自来水井修好了,附近村民都可以过来取水。

      暴雨后的前旗查石太山,披上了新绿。山下几个受灾严重的乡镇,处处可见轰鸣的机械,忙碌的抢修队伍和各色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各个村组的村民们也不等不靠,抓紧时间重建自己的家园。

      7月26日,在前旗小佘太镇佘太牧场二分场,记者站在一处高地望过去,洪灾肆虐留下的疤痕仍清晰可见:被洪水冲下来的巨大树蔸,躺在农舍墙脚;大片农田被冲毁,变成了宽50米河槽的一部分;几户村民家的院墙被冲得七零八落,淤泥堆积在巷道里……
      二分场主任赵金平说,二分场有45户村民,3000亩地。目前有1500亩地和9眼机井被冲毁,地上庄稼全部绝收,地下3000米滴灌管道也被冲走。但洪灾没有冲垮人们的精神。“从7月23日起,镇里就启动了水电、道路、堤坝等灾后抢修以及重建工作。”赵金平说,“从那时候起到现在,镇村干部没好好休息过一天。”
      晒得黝黑的村民高占用嘶哑的嗓子印证了赵金平的话:“村干部和我们每天除了生产自救,还到别的受灾严重的村子帮忙,每天都是晚上10点以后才回家。”
      赵金平一边向记者介绍村里情况,一边和村民维修被洪水破坏的自来水井。不一会儿,传来好消息:修了3天的自来水井终于出水了!
      “23号山洪过后,这里水、电、路、通讯全部受到破坏。几天来,我们组织村民抢通了村内道路,和电力部门联系,运来了临时供电设备,停水期间,爱心人士还送来了矿泉水和米面油、方便面。今天自来水井也修好了,我们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下一步,我们准备逐步修复受损的机井,重新铺设滴管管道。”赵金平信心满满地说,他力争带领全村人一鼓作气,让二分场恢复从前的模样。 

     

    献点滴爱心 为受灾乡亲鼓劲
     

    爱心人士给受灾村民送来物资

      连续两次暴雨引发山洪,导致前旗多个苏木镇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连日来,灾区成为很多爱心人士热切关注的焦点,大家纷纷行动起来,为灾区群众送上一份温暖,表达一片真情,在移民点,在安置房,每一天都有许多感人的故事发生。

    5青年自购物资帮助家乡人

      7月25日下午,一辆挂着“抗洪救灾,为家乡人民献爱心”条幅的面包车开进前旗明安镇色气口子村受灾村民安置点,车上卸下猪肉、猪骨头、馒头、香肠、盐以及暖壶、菜勺、菜刀、水杯、卫生纸等各色物品。围观的群众一边帮忙一边笑着说:“这是把超市给咱们搬回来了。”

      原来,这是从明安镇走出去在乌拉山镇城区工作的陈宝、狄福兴、柳海亭、郭向飞、赵龙5位年轻人,为家乡受灾群众购买的。当得知家乡遭受洪灾后,5位年轻人非常牵挂,合计着要为家乡人出点力。他们通过村里的微信群与驻村工作队取得联系,询问眼下家乡人最需要哪些帮助。当得知色气口子村受灾村民安置点每天有上百号人吃饭,缺少日用品时,他们按需求拉了一个采购单,几个人凑了5000块钱,采买齐全后送过来。为了让安置在互助院、文化大院的老人们晚上喝热水方便,他们还特意买了十几只暖水瓶。
      “家乡的水土把我们养育大,我们也该在家乡需要的时候出把力。”
      “这点东西不算什么,家乡遭受这么大的灾难需要的帮助还很多,我们回去还要发动更多的人来援助家乡重建。”
      “多一份爱心就多一份力量!”
      “我们很快会再回来。”
      ……
      几位年轻人激昂而关切的神情令人动容。  

     

    村民宰羊为乡亲鼓劲

      24日,色气口子村受灾村民安置点的村民们美美地吃了一顿炖羊肉,令大家感动的是,羊肉的捐献者段君毅也是位灾民。

      在这次洪灾中,家住色气口子村苗家二份子组的段君毅家也受到了严重损失,大部分农田浸泡在洪水中,基本绝收,自家院子也进了洪水。为了安全起见,他随村民们一起转移到色气口子村,住到了亲戚家。每天,他都要到安置点跟大伙儿唠唠嗑,给大伙儿鼓劲儿解闷,帮着做饭的村民打打下手。看到大伙儿因为担心家里的猪羊鸡鸭而心神不宁,他杀了5只大肥羊送到安置点给大伙儿改善伙食,安抚大家紧张的情绪,“我就想给大伙儿鼓鼓劲儿,改善下伙食,希望他们能打起精神渡过难关。”
      同样是受灾户,段君毅表现得更为乐观,他总是开导大家:“只要有人在,什么都不怕,钱以后还能再挣。”
      看到镇村干部们事情多忙不过来,段君毅主动招呼村里的十多个青壮年一块儿在安置点打扫卫生、搬运物资,维持秩序。看见什么活就干什么活,一点都不拖拉。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们都竖着大拇指夸他:“老段是我们的编外队员,很称职。”

     

    敖其尔与河港商城50余名商户为前旗灾区捐赠6.5万元物资
      连日来,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内蒙古爱心大使敖其尔和全市“三八”红旗手毕玉花及河港商城50余名商户,通过市妇联为前旗灾区现场捐赠了价值5.2万元的物资。随着爱心的延续,捐赠也在继续进行,截至目前,捐赠的物品已达6.5万元。
      捐赠仪式现场, 市妇联呼吁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到抗洪救灾行动中,帮助灾区群众重建美好家园。

     

    市红十字会向灾区拨付15万元

      近日,我市陆续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局部大暴雨,引发山洪,冲毁道路、机井和民房,造成严重洪涝灾害。
      7月24日,市红十字会负责人到前旗、中旗实地查看了灾情。7月25日,经市红十字会党组会议决定,先行拨付15万元用于前旗、中旗、五原受灾农牧民生活紧急救助,并要求受灾旗县严格按照救助规定开展人道救助工作。

     

    一次与时间赛跑的紧急抢修

    抢修线路

      7月22日18时左右,杭后上空乌云密布,猛然间,一声炸雷响彻云宵,随后狂风夹裹着豆大的雨点铺天盖地袭来,致使该旗10千伏881线路的电力设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21时左右,杭后供电分局值班室骤然响起一连串的紧急报修电话。
      “我们这里是曙光村,这里停电了,路边的两根电杆倒了!”
      “快点过来看看吧,电杆砸到我家房顶了!”
      ……
      “请不要着急,我们马上过去抢修。”值班人员边安抚着报修群众的情绪,边记录着报修地点和情况。
      故障就是命令。10千伏881线路涉及900余户居民和3户企业的用电,必须尽快恢复供电。配电急修班班长叶德忠接到电话后,立即带领抢修人员奔赴故障现场。
      到达现场后,抢险人员发现该线路三基十五米电杆已经倾倒。11号杆倒在民房上,12号杆倒在通讯线上,13号杆已经断裂斜躺在路中央,并且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交通拥堵。
      叶德忠第一时间协调人员、物资、照明设备以及车辆。20分钟后,由12人组建的应急抢修队带着载有电杆和工器具的吊车赶到故障现场。
      在认真现场勘查和采取安全措施后,22时30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紧急抢修战役打响了。
      抢修队兵分三路,清理现场、打洞立杆、更换金具……一切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时间不知不觉已是凌晨,尽管风雨小了,可由于电杆湿滑,照明条件有限,给现场抢修工作造成很大困难。但这些没能影响到具有丰富消缺经验和熟练技术的抢修人员,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紧抢修。叶德忠全身都被雨水淋透了,秦凡脸上已分不清雨水和汗水,杨治国嗓子也喊哑了……就这样,12名抢修队员争分夺秒地奋战在风雨夜。
      经过7个多小时的全力抢修,三基电杆又重新站立,金具、导线全部安装完毕,故障处理结束。随着线路合闸成功,远近村庄又重新亮起了温馨的灯光,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而此时已经是凌晨4时25分…… 
     

    (记者 鲍艳媚 刘飞  胡东育 焦世聪 通讯员 冯美霞 王越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