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高端引领 以用为本 巴彦淖尔柔性引才为绿色发展聚智聚力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9-05-16 10:2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坚持产业集聚人才、人才引领产业思路,围绕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打响“天赋河套”品牌、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等重大发展战略和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奋斗目标,精准柔性引才,靶向聚智聚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释放“人才能量”,提供人才支撑。

      聚焦高端引领,在推动提质增量上聚智发力。注重发挥高端人才在事业发展中的关键支撑作用,突出高精尖缺导向,立足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实施人才引领工程。先后与中国农科院、厦门大学等150多家知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希山、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等一大批国内顶尖专家人才,在生态环保、医疗卫生、农牧业等领域建立了9个院士专家工作站,为巴彦淖尔发展“把脉会诊”,贡献智慧和力量;柔性引进25名博士创建19个博士科研工作站;面向全国从金融、经济、银行、证券等领域,聘请10名专家人才建立金融专家智库。高端人才在引领示范、服务发展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聚焦重点项目,在推动生态治理上聚智发力。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重点任务引才聚才。找准柔性引才和服务发展的契合点,实现柔性引才引智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中国科学院傅伯杰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吕永龙院士、中国工程院刘鸿亮院士牵头建成了巴彦淖尔市生态治理和绿色发展、河套灌区生态环境风险评估、水环境防治与产业化发展3家环境保护及生态治理方面的院士专家工作站,为巴彦淖尔生态治理和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规划引领和技术指导。以傅伯杰院士为引领的18名专家组成的智力团队,全程跟进乌梁素海流域“1+8”规划编制。2018年,在国家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试点项目竞争性评审中,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以项目评审答辩第一的成绩,从20个省区市中脱颖而出,获得国家批复。

      聚焦产业需求,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聚智发力。围绕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引才引智,紧扣重点产业、重点建设项目的实际需求,精准出击,靶向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积极促进高端人才和优势产业“联姻”,互为支撑,互助发展,以人才工作激发巴彦淖尔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与清华大学、中科院、中国农大等科研院所组建科技战略联盟,与中储草等龙头企业组建产学研联盟,通过合作研发、配套试验示范基地等措施,引进实施节水及盐碱地治理等科技攻关类项目21项,适用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类项目30多项。把“天赋河套”品牌作为盐碱地改良、农牧业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建设标准化实验室,通过国家实验室能力认可,在项目区培育标准化生态牧场31个,发展田园综合体56万亩。五原县与清华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等17家科研院所有效对接,柔性引进杨劲松等30多位盐碱地改良专家,启动实施5万亩改盐增草(饲)兴牧试验示范项目,开展试验研究课题22个、改盐新技术21项、改盐新产品36个,试种抗盐牧草新品种30个、向日葵新品种50个、玉米新品种30个、肥料新品种33个,已成为了全国盐碱地改良的样板区。

      聚焦“天赋河套”,在推动品牌建设上聚智发力。围绕打响擦亮“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推动巴彦淖尔高质量发展战略定位,积极加强与国内外一流企业、顶尖院校、领军团队、优秀人才紧密合作,柔性引才借智借力,集聚品牌建设各方人才。依托浙江大学品牌策划团队,重点推进包装设计与品牌运营工作;选聘国家级专家12人、自治区级专家7人、市本级专家51人,成立“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入选品牌严格审核把关;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建立河套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和全程追溯体系,制定完善农畜产品生产技术标准185项,市级食品质量安全智慧追溯平台建成投用,130家企业纳入自治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河套农产品走向高端市场,卖上好价钱。

      聚焦脱贫攻坚,在推动乡村振兴上聚智发力。坚持引才引智与服务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探索推广“科技小院”模式,实现农业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让科技支撑产业、推动扶贫脱贫新模式在巴彦淖尔落地生根。杭锦后旗依托“院地共建、所旗联建”等重点项目,积极对接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单位和高校,围绕西甜瓜、小麦等六大特色产业建立6个科技小院,为自治区首批以政府和高校合作形式建立的科技小院。中国农大、内蒙古农大教授及博士生等高层次人才21人进驻科技小院开展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仅玉米滴灌一项技术就实现亩均节水100立方米以上,亩均减少化肥用量2.5千克以上,平均增产率达到14%,实现亩均增收150元。(通讯员   周文东)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