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脚踏实地书写平凡岁月的感动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9-10-01 10:1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70年披荆斩棘,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本报记者于国庆前夕采访了我市几位共产党员,他们有为保家卫国穿越战火硝烟的老战士,有中国管理面积最大的片儿警,有默默伏于案前十年磨一剑开发蒙古文输入法的资深编辑。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些共产党人中间,共同触摸他们的初心——

      96岁老兵菅成德

      军人品质是他身上最显明的印记



      一位96岁高龄的老人,走路需要人搀扶,耳朵也听不太清楚了,却在问及从军所在部队时能脱口而出报出完整番号。这样的场景,我想没有人不会为之动容。

      菅成德,1948年于张家口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太原战役中立功一次。次年,身为炮兵的他参加了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仪式;同年11月5日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那时候的炮兵师讲不了什么机械化,有汽车牵引的、有骡马车拉着的,就从天安门前面走过去。但是走得可整齐了,有气势!”说起当年的开国大典阅兵的场面,老人声调都高了起来,很是自豪。“看得见毛主席吗?”我问老人。“哪儿能看见,隔得老远,敬礼时候能看见主席的巨幅画像,可激动了!”老人笑着说。

      新中国成立了,随同部队开展生产劳动的菅成德没有预料到的是,时隔不到两年,他又一次和战友们踏上保卫国家的战场。1951年4月,菅成德随部队入朝参战。

      “打仗的时候我们的设备换了好几次,先是120毫米迫击炮,后来换成82毫米迫击炮,由于太笨重不方便行军,后来又换成60毫米迫击炮。”老人告诉我,60毫米迫击炮的优势在于可以单兵发射且便于拆解,通常他们在行军时会将炮身拆解为三部分背在身上,到达阵地后再进行组装。算上自身装备,每人负重近80斤,单日最远行军140里。“那会儿干粮补给之类经常供用不上。有一次差不多1个月,每天每人只有二两高粱米,根本吃不饱,饿得狠了我们就爬到松树上摘松子,炒一炒当粮食吃。”老人语气轻松地讲着当年的往事,可冒着枪林弹雨还要忍受饥饿打仗的艰辛,我们又怎么能够轻易想象得出来。

      伤亡,是战争中不可避免的话题。“已经是打大反攻的时候了,有一次行军时候遇上大雾天,那雾浓得身边啥都看不见。行军时候遇到空袭,炮弹落在离我不远的地方,身上绑的弹药直接引着炸了,后背上的干粮包也点着了,前胸后背都烧伤了一大片。”老人说,进入朝鲜时他们一个加强连160多人,陆陆续续有战友牺牲或因伤送回后方,待回国时全连只剩下8人。在朝鲜战场,菅成德因一次击伤数名敌人再立功一次。

      复员后,老人很少向家人提及从军时的经历,就是参加开国大典阅兵式这件事儿家人也是几年前才知道。老人说:“没啥特别要提的,当兵就是要保家卫国,这是天经地义的事。那个时候就是有威胁了,我们不能让他们打进中国来,那绝对不行。”

      如今,菅成德老人还是特别关心国家的大事:“我每天都看央视的那个《我们走在大路上》,特别好,我们看着国家强大了!”

      国家一级英模宝音德力格尔

      中国管理面积最大的片儿警,年均行程6万多公里



      一辆在坎坷原野上颠簸太久而显得破旧的摩托车,一副总是塞得鼓鼓囊囊的褡裢,两部常年不关机的手机,还有记在脑子里的地图,构成了草原摩托警宝音德力格尔的“临时警务室”。宝音德力格尔,这个被誉为中国“管理面积最大的片儿警”的老民警,所管辖的责任区1672平方公里;辖区内有5个嘎查(蒙古语,意为村子),917户居民散居在这片广袤的戈壁上,每户至少相隔五六公里,其中70%以上的居民是蒙古族。每个月他都要深入辖区20多天,年均行程6万多公里,总里程相当于绕地球25圈。20多年来,他骑坏了7辆摩托车,这也成了他逐步成为草原“活地图”和“流动邮箱”的生动见证。  早在1999年,宝音德力格尔就尝试在走访中绘制警务“地图”,每找到一家牧户,他就在本儿上记录下大致方位。他从宝日布嘎查开始“绘图”:以主要公路川敖线为主线,东面是滩,西面是山,同时在图上逐个标出牧户名,并标注出大敖包、小敖包、饲料集中存放点以及河槽位置。  多年来,宝音德力格尔经过不断地修改调整,绘制出管区5个嘎查的平面图,合在一起就能得到一张反映全辖区牧民分布的大图。这张以宝音德力格尔一己之力绘成的图,于2009年被巴彦淖尔市公安局录入警务平台,在加强社会管理、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走访牧户时,有牧户会让宝音汇款,邮购药品,他总是很爽快地答应,这样的分外业务多了,他索性当成分内事来做,成了邮政局的义务邮递员,居住偏远的牧民们订阅的蒙文书刊,宝音总是在下牧区时装进褡裢里,一一送到牧户家中,宝音的褡裢成了偏远地区牧民的流动邮箱。  从警至今,宝音共调解案件583起,查处治安案件165起,侦破刑事案件6起,抓捕网上逃犯3名。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熟悉宝音德力格尔,并被他的事迹深深感动。不过他说,他最熟悉最亲切的称呼,还是牧民亲热的那一句:“宝音,赛因察戈答!”

      “输入法爸爸”额日和木

      伏案工作20年,研发出蒙古文版“搜狗”



      1998年,当额日和木开心地搬进自己的办公室,谦逊地向每一位蒙文报编辑前辈问好时,谁也没想到,这个理工科出身、半路出家搞文字的小伙儿能够研发出一款足以写入巴彦淖尔史册、写入蒙古语发展史册的输入法。  日常工作中,额日和木坚持边做边学边记笔记的习惯,几年下来,学习笔记攒了厚厚一摞。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他有了一个逐渐清晰的想法:要能有一本好的蒙古文工具书该多好啊!  2009年的一天,他在网上发现了一款“多多输入法生成器”,它可以根据所提供的文本码表以及编码规则自动生成一个独立的输入法安装程序,极大地方便了有这方面需要的使用者。  就在自家条件简陋的小房间里,额日和木迈出了实现梦想的第一步。到2012年,“erhm输入法”终于初步成型。  这一输入法集蒙古文单词输入、词组输入、汉蒙翻译和蒙汉翻译查询、蒙古文词语解释、读音查询等功能于一体,词库词条总数达到320万余条,这相当于20本2000页大词典的内容。额日和木不仅把这个输入法,推荐给同事们使用,还从2014年开始在社会上免费推广。  2016年,他又研发了一个PDF文字转换器,这个转换器准确率非常高,极大地方便了工作。  直到女儿登上湖南卫视《少年说》节目,额日和木这个朴实报人才为人所知,并被人们称为“输入法爸爸”。现在,除内蒙古外,北京、黑龙江、新疆等地使用这一输入法的人群正在逐步增大,许多人说这个输入法就是蒙古文版的“搜狗”。     从苦于无好使的工具书可用的小编辑,到今天的老报人,额日和木从未改变自己的初心和梦想。“蒙古族有句格言:好东西是要和大家分享的。我研发这个输入法的初衷就是方便大家使用,未来我还会不断升级、完善它,方便更多的人使用,让更多的人受益。”额日和木这样说。(记者 王紫丁/文 高晓龙 王紫丁 胡东育/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