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流”出发展新活力 “转”出致富新天地

——我市推进农村牧区土地健康有序流转综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2-17 09:28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为了改变村民零散的种植方式,2019年,临河区八一乡农丰村实施了600亩土地大破大立,将村民零散的土地连成片,配套了渠和路。今年上半年,农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引进朝天椒种植项目,以每亩地每年800元的价格从村民手中流转了500亩土地,为重庆老干妈食品公司种植朝天椒。今年6月,记者在农丰村采访,遇到10余位村民正在为长势旺盛的朝天椒锄草,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打工锄草一天工资150元,前段时间栽种苗时他干了10天,挣了1500元。“光朝天椒这个项目,一年最少用3000个日工,一个日工150元,村民就能赚45万元。”农丰村党支部书记尹继平笑着对记者说,“将来土地大部分都会集中在企业、合作社手中,流转土地就是未来的种地模式。”
      农丰村土地流转是我市土地流转的一个缩影。12月10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主办的“中国改革2020年度案例征集”活动发布了50个典型案例名单,我市推进农村牧区土地健康有序流转作为优秀地方改革创新实践案例名列其中。
      适度规模推进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累计流转土地321.59万亩, 占实际耕地面积1100万亩的29.24%;流转总户数9.68万户,签订流转合同6.09万份,合同面积220.55万亩,主要通过四种类型进行流转——
      种养大户引领型。种养大户流转土地实行规模化、机械化经营,在自己增收的同时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这种类型的土地流转面积达250.1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77.8%。
      企业租赁经营型。以中泰、鲜农、秋林、圣牧高科等公司为代表的龙头企业或农牧业公司通过租赁的方式集中土地进行规模经营,建立标准化原料和饲草料基地。这种类型的土地流转面积为54.01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16.8%。
      合作经济组织带动型。农牧民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提高组织化程度,增强抵御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的能力,组建的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开展规模经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这种类型的土地流转面积为14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4.4%。
      家庭农牧场集中经营型。家庭农牧场通过转包、租赁形式集中土地,发展规模经营。这种类型的土地流转面积为3.48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1%。
      建立保障机制
      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引导农村牧区土地草原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牧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实施意见》要求,市委、政府于2019年3月和2020年2月先后出台了《关于引导农村牧区土地草原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牧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实施意见》和《巴彦淖尔市推进土地流转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和政策,积极引导各类组织和个人参与土地流转,促进流转主体多元化,使土地流转从以前单一的农户之间小范围流转向农牧业企业、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等参与方向发展,推动农牧业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经营。
      目前,全市已建立了市、旗县区、乡镇三级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主要做好流转前的供求信息收集、发布,流转中的规范合同签订和建立流转台账,流转后的合同汇总、登记和备案等工作。为了推动土地流转快速发展,和各旗县区都将土地整理、中低产田改造、菜篮子工程、设施农业、规模化养殖和新农村建设等项目向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种养大户倾斜,不仅加强了农牧业生产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且提高了建设标准,扩大了建设规模,有些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纳入无公害、绿色农产品商品生产基地范围。
      “流”出源头活水
      2019年,乌拉特中旗邦联农牧专业合作社流转了2000亩耕地用于花生种植。当年,通过产业效益分析,花生亩纯收入达到1460元,较玉米等常规农作物增加410元,实现农业增收82万元。
      巴彦淖尔市鲜农农牧业专业合作社以每年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农户耕地,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后,由鲜农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建造温室,建成后长期低价承包给流转土地农民及贫困户、下岗职工、返乡创业大学生种植,公司提供免费的技术服务和低于市场价的生产资料,对温室采取统一管理并负责所产蔬菜的收购、包装及销售,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流转土地农民也可在园区务工,从事温室建造、农作物种植、蔬菜分拣包装等工作,人均年工资性收入达3万元左右。  
      土地流转,流出农业生产源头活水。
      我市土地流转使农村部分土地向种地能手适度集中,实现了土地分散经营向规模化、专业化经营的过渡,改变了过去农户粗耕、粗种,地块零星分散不便耕作和一家一户难以解决的问题,催生出一大批新型种养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和农牧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周边农村、农民的发展,促进农业开发。土地集中流转也使得农牧民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使农牧民得到了生产技术、信息、销售等方面的快捷服务,进一步推进了农牧业产业化进程和农村牧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目前,各旗县区均设立了电商产业园区,以“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大力发展农畜产品网络销售。依托乳肉、炒货、粮油、瓜果蔬菜等特色产业,利用羊畜产品电子交易平台、“易供销”电商平台、渤海商品交易所、巴美聚划算等平台,开展电商销售。与此同时,我市同步推进线下农畜产品营销,支持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建立国际市场营销渠道和信息平台,重点开拓蒙古国、俄罗斯等新兴市场。我市优质特色农畜产品现已成为自治区农畜产品出口的“主力军”,出口商品涉及86个国家和地区,深受海外消费者青睐。
      农村土地流转也推动了农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特色农牧业发展,强化了农村牧区经济的市场导向。随着农牧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推进,我市特色镇、专业村不断涌现,初步形成一批区域特点明显、产业特色鲜明、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板块,促进农牧业结构不断优化,增强农畜产品市场竞争力,有力带动了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农村土地流转使一部分不愿从事种植业生产的农民、从事非农产业的农民逐步让出农村土地经营权,从土地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转移到二、三产业。从转出方看,一方面增加了地权流转收入,另一方面外出务工也获得了新的经济来源。我市土地流转费用在每亩200~800元之间,参与流转的农户户均1年可获得流转收入6000~10000元。土地流转后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有的外出务工,有的被规模经营企业、合作社或种养殖大户返聘,有的自主创业,从事餐饮服务、汽车修理、建筑等行业,收入比以前成倍增加。(记者 杨志利/文 焦世聪/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