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巴彦淖尔市市直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公布(四)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6-08 09:4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6月7日,记者从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获悉,按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亮承诺、办实事”活动安排,集中公开我市各地区各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
      市委网信办“我为群众办实事” 重点民生项目
      1.立足网信工作实际,服务全市民族团结稳定大局,全力做好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和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舆情处置和宣传引导工作。
      2.加大属地互联网清理整顿力度,严厉整治各类有害信息,为全市各族人民营造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
      甘其毛都口岸管委会
      “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
      1.建设集装箱空箱堆场项目,解决口岸无统一的集装箱空箱堆放场地问题,进一步扩大集装箱应用范围。
      2.治理企业煤棚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保障企业作业人员生命安全。
      3.在确保口岸疫情防控基础上,提高通关量,减轻企业运行压力。
      4.修补镇区部分坑洼不平的道路和破损严重的人行道,改善居民出行环境。
      市医疗保障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重点民生项目
      1.进一步拓宽备案渠道,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网上办理。精简异地就医备案手续,优化备案流程,参保人员既可以在政务服务大厅经办窗口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也可选择通过“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选择为自己备案或者为他人备案,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掌上轻松办”。
      2.全力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工作。
      3.围绕医保职能定位,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结合起来,聚焦为民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热点焦点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监管服务两不误,守护好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加强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提高群众基金监管政策知晓率。
      4.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市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重点民生项目
      1.落实转供电政策,减轻一般工商业负担。
      2.持续增强检验检测能力水平。
      3.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理念,结合市场监管主责主业,广泛开展送法进企业,为企业提供市场监管领域知识普及,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4.持续优化市场监管登记注册窗口审批事项流程。
      5.进一步优化食品生产许可办理流程。
      6.进一步优化药品行政审批流程。
      7.助推向日葵产业建立健全高质量标准体系。
      8.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
      9.进一步压缩医疗器械办理时限。
      10.重点解决群众在消费维权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
      11.对关于民生领域的电能表进行新建标。
      12.进一步简化和优化检验报检、报告领取等政务事项。
      市地震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重点民生项目
      1.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活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全社会的应急避险能力。
      2.开展农村安居工程宣讲,不断加大农村安居工程质量技术服务指导。
      3.通过开展调研,了解包联嘎查村实际困难,助力乡村振兴。
      4.推进包联嘎查村党建工作室建设,健全学习交流、履行职责等功能,不断打牢基础。
      市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重点民生项目
      1.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对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事项,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2.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推进“法律进乡村”,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全面落实嘎查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嘎查村(社区)”创建活动;推进“法律进社区”,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建成一批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长廊,开展“送法律进社区”宣讲活动,建成一批社区示范调解室;推进“法律进学校”,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编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知识读本;推进“法律进企业”,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
      3.聚焦服务和保障民生,推动公证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为农牧民工维权讨薪提供法律服务。
      4.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广矛盾纠纷化解“四个四”工作法,深化非诉讼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设;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向基层下沉;开展“维护和谐稳定 喜庆建党百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开展司法所、公安派出所、律师事务所“三所共建”活动。
      市商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重点民生项目
      1.全面扩内需促消费,开展银商合作,促进成品油消费。
      2.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推动审批事项“一站式受理、一站式办结”,改进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理时间。
      3.争取上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缓解我市外贸企业转型升级资金压力,提升外贸企业竞争力。
      市统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重点民生项目
      1.分批次分专业深入企业和项目建设单位,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指导规范统计行为,完善统计台账,解决统计工作中实际困难。
      2.实地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分析经济形势,提出经营发展的意见建议。
      3.利用统计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及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主动公开统计信息,让统计调查成果更好更快惠及企业和社会公众。
      市信访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重点民生项目
      1.完成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化解任务,对中央信访联席办、国家信访局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年底前全部化解。
      2.开展“化积案、促稳定”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现减存量,控增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3.完成省级领导包案督查重点信访事项化解任务,逐案分析研判,加大会商力度,推动限期办结。
      4.做好营商环境领域信访工作,保障市场主体、信访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及时就地解决。
      5.深入开展“大接访大督查大调研”活动,深入研究信访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分析信访事项久拖不决的成因,研究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因案施策推动化解。
      6.开展“无信访积案旗县区(单位)”创建活动,力争2022年底前30%的旗县区及市直部门达到“三无两减半”。
      7.集中治理进京赴呼重复走访,扎实做好源头预防、矛盾化解、劝返接回等工作,有效减少信访矛盾上行。
      市体育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重点民生项目
      1.办好环乌梁素海公路自行车赛、全国绿色城市男子篮球邀请赛等体育赛事。
      2.为基层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配发体育健身器材。
      3.市体育馆智能化维护。
      4.扶持杭锦后旗蛮会镇马产业发展。
      5.稳步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试点工作。
      市绿色产业统筹发展办公室 “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
      1.建设巴彦淖尔市河套灌区现代农牧业产业发展基金项目。目的是为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引导带动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向我市农牧业产业,推动“天赋河套”做大做强。
      2.建设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和现代种业产业园项目。目的是加强农业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开发、利用,提升我市现代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做出贡献。
      3.建设“天赋河套”中以园区智慧农业大数据项目。目的是提高农业互联网在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应用水平,加快推进农业数字化建设。
      4.推行“六大产业”价格保险。目的是增强果蔬产业的市场竞争力,避免“菜贱伤农”。保障农民稳定增收致富,推动果蔬产业向规模化种植、机械化作业、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转型。
      5.中以防沙治沙生态产业园建设项目。目的是集中展示新品种、新技术,推广新模式,增加农产附加值,辐射带动100万亩乌兰布和沙区进行生态治理。
      6.“天赋河套”总部基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要是为了解决巴彦淖尔冷链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推动优质农畜产品错峰上市、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
      市科技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重点民生项目
      1.完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加强一对一的指导服务,推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少于40家。
      2.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质押融资,帮助科技型企业解决融资难、成果转化资金缺乏的问题。
      3.面向创新主体开展10场以上科技创新政策培训宣传。
      4.引进试验示范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80项以上,带动农牧民增产增收。
      5.优化科技服务,开展科技精准服务2000次以上,帮助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和农牧民及时解决生产技术难题。
      市残联“我为群众办实事” 重点民生项目
      1.开展走访探视慰问活动,帮助解决残疾人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为了让残疾群众少跑路,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的申请发放“跨省通办”业务,按照规定流程切实搞好服务。
      3.协调相关残疾评定医疗机构为特殊困难残疾人提供上门鉴定、办理残疾人证服务。
      4.为有需求的残疾人免费适配辅助器具,安装大小腿假肢,免费发放轮椅、拐杖、助听器等辅助用具。
      5.为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居家无障碍改造,以改善残疾人居家及出行条件,提高其生活质量。
      6.加强残疾人技能培训,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多渠道安置残疾人就业。
      7.资助贫困残疾大学生,减轻家庭负担。
      8.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培养选拔残疾人运动员参加自治区和全国性的残疾人运动会。选送残疾人书画、摄影、文创作品参加自治区巡展。举办全市残疾人文艺汇演。
      市乡村振兴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重点民生项目
      1.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行监测帮扶。加强对易致贫返贫人口监测和帮扶,建立农户自主申报、乡村干部定期入户走访、行业部门数据比对机制。提高监测效率,及时发现易返贫致贫人口,确保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2.实现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及时掌握脱贫人口务工情况,采取公益岗位、以工代赈、回乡创业、外出务工等就业帮扶措施,今年努力实现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不低于4334人。
      3.积极协调将部分旗县纳入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并获得相应的政策和资金扶持。
      4.协调推进自治区、市两级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下达拨付进度,保障2021年项目建设,同时接续加强扶贫资产管理。
      5.配合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市自然资源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重点民生项目
      1.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建设完成巴彦淖尔市“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和便民力度。
      2.加快推进“办证难”历史遗留问题解决。
      3.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合理用地提供依据和指导。
      4.进行实用性乡村规划编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助力。
      5.围绕推动博物馆事业发展要求,强化规划展览馆、自然博物馆社会教育服务功能。
      市住建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重点民生项目
      1.全力解决“入住难”“回迁难”等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正在办理)。
      2.开工112个小区、10285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正在办理)。
      3.开工3230套城镇棚户区改造(正在办理)。
      4.完成323户农村牧区危房改造(正在办理)。
      5.进一步优化和简化住房公积金网上办理程序,实现“一网通办”和“跨省通办”(正在办理)。
      6.发放困难家庭住房租赁补贴1230户(正在办理)。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重点民生项目
      1.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
      2.开展全市伤残优抚对象换证工作。
      3.开展困难退役军人摸底,并进行建档立卡。
      4.完成部分退役士兵基本养老保险集中补缴工作。
      5.做好跨军地改革集体转制退役军人及随调随迁配偶子女落户工作。
      6.探索解决空巢、高龄、失能和半失能军休人员养老问题。
      7.开展走访慰问部队、现役军人、优抚对象、烈士遗属,寻访老兵。(记者 张星)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