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巴彦淖尔市四大班子“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8-13 09:3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编者按: 
      按照市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部署,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为推动各地各部门重点民生项目落地落实,决定组织开展“抓落实、晒成效”活动,集中公布各地各部门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本期公布巴彦淖尔市四大班子“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市党政领导班子 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1.对临河区城郊农户冬季取暖进行煤改电,减少民用采暖燃煤污染,推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新型能源消费方式。该项目计划利用3年时间,对临河区城关镇、曙光乡、双河镇、八一乡、临河农场所辖133个村庄、10072户、100万平方米的居民住宅实施采暖煤改电工程。今年计划完成“煤改电”3200户,占总量的32%。目前,主要通过空气源热泵、太阳能+电锅炉、蓄热式电锅炉、分布式光伏+电锅炉四种模式进行改造,已安装393户,完成3.9%。其中,空气源热泵330户、太阳能+电锅炉60户、蓄热式电锅炉2户、分布式光伏+电锅炉1户,剩余9679户改造适用模式正在进行统计(已统计出2021户),同步编制技术方案和招标方案。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工程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3200户“煤改电”任务。
      2.积极推进包银高铁建设。包银高铁项目在我市境内设计总长255公里,途经5个旗县区。截至目前,项目共计支付征拆款133132万元,涉及征地16072亩,完成协议签订13929亩,完成87%,补偿金支付64380万元;涉及房屋征收1138户,已签订补偿协议960户,完成84%,补偿金支付68542万元;涉及迁坟425座,已全部迁移,完成补偿金支付210万元。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3.积极探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路径模式,实施推进五原县隆兴昌镇、乌拉特后旗赛乌素骆驼小镇和临河区双河镇进步村、杭锦后旗头道桥镇联增村等3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镇建设。市财政拟拨付498万元推进32个示范村镇建设,目前已拨付200万元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完成整体规划,近期将进行中期评审。引进东方园林公司,从已经完成的32个村镇规划中,选择磴口县补隆淖镇新河村、巴彦高勒镇旧地村,杭锦后旗陕坝镇春光村、中南渠村,五原县塔尔湖镇联丰村进行投资建设,现正在开展调研评估工作。
      4.推动“快递进村”工程,年内行政村快递服务通达率达到75%以上。市邮政企业推动7个旗县区完成三级物流体系建设,为“邮快合作”顺利开展奠定路由基础。具体服务模式有5种,分别是“邮快合作”151个(其中乌拉特中旗82个、乌拉特后旗50个、磴口县11个、杭锦后旗8个),“快快合作”192个(其中五原县75个、乌拉特前旗62个、杭锦后旗39个、磴口县8个、临河区8个),“第三方运输”64个(临河区),“快商合作”25个(磴口县),“服务直投”63个(其中临河区27个、乌拉特前旗2个、五原县24个、杭锦后旗10个)。截至7月30日,全市652个行政村快递服务通达达到495个,通达率75.92%;设置村级服务站点432个。
      5.适应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推进市老年大学主校区改建及街道(社区)分校建设,方便服务老年人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合理利用社区资源,在临河区11个街道(社区)挂牌成立巴彦淖尔老年大学分校12所,共开设声乐、舞蹈、书法等7个专业20个教学班,有学员766人,极大方便了学员就近参加各项活动。现已完成老年大学新校址改建前期设计、项目招投标及管网改造工程,目前正在进行改建施工,预计9月底完成。下一步,将着力提高教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不断推进老年教育工作,切实把“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落到实处。
    6.办好河套文化艺术节、农牧民文艺汇演、送文化下乡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开展红色电影放映、组织志愿服务等活动,举办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全市大合唱歌咏比赛暨广场舞示范展演、庆祝建党100周年音乐会、全市农牧民文艺汇演、百幅书法作品展等各类文化活动400余场,放映红色电影500多场,参与人数30多万人次。下一步,将继续办好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2021年12月全面完成。
      7.完成金川学校初中部、朔方实验学校、临河九中幼儿园等项目,招聘优秀教师,不断充实教育队伍,实施教育教学质量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切实提高中心城区教育教学质量。金川学校初中部、九中幼儿园项目正在加快实施内装修工程,计划8月底全面完成。城关总校大兴校区幼儿园内外装修,目前正在实施附属工程、消防工程,预计8月底全面完成。三中体育馆(市民活动中心)已完成主体工程,目前正在实施二次结构建设,下一步将争取专项资金支持,督促施工方加快施工进度。水源路幼教综合楼项目,目前正在实施剩余2户的用地征拆,待征拆完毕后将办理可研、立项、规划等前期手续。招聘优秀教师100名正在进行中,已完成资格复审,正在筹备面试工作。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细化为完善校长考评制度、校长教师培训、职称改革等十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具体意见,目前正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下一步,将按计划完成教育系统教师招聘,同时修改完善后印发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十条意见,预计2021年9月全面完成。
      8.开展基层“微腐败”大清扫活动,着力化解一批基层矛盾纠纷。市纪委监委将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作为重点民生项目来抓,细化工作措施,全面推行领导包案督办机制,注重“蹲点式”问效,采取“末端工作法”,认真听取举报人反映,及时反馈办理结果,依规依纪依法对每件信访件精准研判、分类处置。坚决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重点解决一批信访“老大难”问题。截止7月底,全市前两轮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已全部办结完毕,共承办问题线索399件,立案6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1人,组织处理2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化解信访问题78件,为10人澄清正名。
      9.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号响应等服务模式。制定“四办”工作方案,列出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以一日一通报为抓手,全力推进“四办”工作落实落地。截至目前,“综合一窗”受理平台建成运行,正在全力推广应用“蒙速办·掌上办”系统。全市综合一窗系统已汇聚办件数据30.2万件。“蒙速办”APP共接入特色应用数量121个,“蒙速办”实名注册量增加到20万余人,实现 “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设置“帮您办”窗口21个,配备代办帮办人员154名,累计为105个项目提供了代办帮办服务。
      10.建设信用信息平台二期工程。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选聘企业实施了信用信息平台二期工程,完善了联合奖惩、信用评价、信用档案、信用修复等功能模块,通过提供信用信息查询、信用信息报告下载、行政处罚修复、异议申诉等服务维护市场主体正当权益。对守信个人推出“信易游”“信易阅”优惠活动,褒奖诚信。归集红黑名单数据11845条,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63468条,为企业办理85起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申请,处理2条异议申诉。依托信易贷平台(巴彦淖尔站),近一年为守信企业授信58笔,授信金额10.02亿元。
      11.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融资支持力度,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助力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搭建“金服云”平台,应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机器算法、开放API和网络安全”等金融科技,有效破解政银企信息不对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贵、慢”问题,提升我市金融服务水平。金融服务云平台项目一期拟采取接入自治区发改委蒙享贷平台的方式,实现企业发布融资需求、政府引导政策、金融机构发布在线融资产品等部分功能。目前,巴彦淖尔市接入蒙享贷的专区页面正在开发过程中,预计8月25日完成一期上线。
      12.办好环乌梁素海公路自行车赛、全国绿色城市男子篮球邀请赛等活动。全国、全区体育赛事监管工作会议要求“各地要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非必要不办赛”,因此暂不举办环乌梁素海公路自行车赛。全国绿色城市男子篮球邀请赛因受疫情影响延期举办。
      13.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改扩建一批幼儿园和中小学校。2021年计划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6所,其中新改扩建8所,续建5所,维修改造运动场3所。截至目前,已完工1个,正在施工10个,计划近期开工1个,剩余4个正在办理开工前期手续,预计2021年12底完成。积极稳妥做好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和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通过公开招聘、特岗教师招聘、选调等方式补充短缺三科教师33名,培训教师961人(次);建立旗县区教研结对帮扶交流3对、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与普通汉授优质学校结对帮扶19对,结对教师150对,互派教师23人;组建40人教学指导团队,强化教师“备课、讲课”;组建蒙汉双语教学辅导员队伍,进行个性化免费辅导。2021年春季学期起,全市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小学一年级全部使用统编《道德与法治》《语文》教材,并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初中一年级全部使用统编《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并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2021年5月6日起,全市民族语言授课幼儿园全面推行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保育教育活动。积极引进优质民办教育资源。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经多方考察调研论证,决定引进内蒙古衡越集团有限公司与我市联合办学,兴办巴彦淖尔市衡越实验学校、巴彦淖尔市鸿文实验中学两所民办学校,两所学校分别与市政府、临河区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目前两所学校已完成学校教学设施建设、改造修缮和招生工作,今年秋季学期可按时开始教学。
      14.新改建“四好”农村牧区公路500公里。计划完成投资5亿元,重点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工程和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改造等工程。截至目前,各旗县区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部分项目已陆续进场施工,已完成投资3亿元,预计2021年12月底完成。
      15.实施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因地制宜推进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进一步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环境。争取到2020年自治区第四批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地债资金1.7亿元,已将资金下拨到各旗县区,专项用于购买粪污垃圾清运设施设备、保障村庄保洁员工资、保障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设备运行管护。同时,按照乡镇(苏木)初验、旗县区复验、市级抽验的程序对全市2013年以来建设的户厕又进行了一轮排查整改,并全部建立了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预计2021年12月底完成。
      16.积极培育农牧民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新增职业农牧民3000人以上。通过科技三下乡、开办农民田间学校等方式,分批次开展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农牧民合作社5749家,共培育市级以上合作社示范社336家(其中国家级43家,自治区级75家,市级218家)。已录入农业农村部家庭农场名录系统的家庭农牧场共有29128个,累计培育市级以上示范场223个。计划近期培训108名职业经理人,200名农牧民讲师,预计2021年12底完成。
      17.加大平房区、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完善地下管网、给排水、供热供气、停车场等配套设施。通过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居住品质,完善地下管网、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截至目前,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020年改造任务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共45.58万平方米、6018户、36个小区、114栋楼,现已完成82%。2021年改造计划97.65万平方米、112个小区、10285户、285栋楼,已全部开工,预计2021年12底完成。已完成市政各类地下管网72.749公里。
      18.改善10万农牧民饮水质量。争取到中央饮水安全维修养护资金397万元,已全部下达到旗县区。截至目前,已维修工程56处,改善了16万人饮水质量,完成投资280万元。
      19.提升公立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设置呼吸科、完成传染病区升级改造。截至目前,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已设置呼吸科;杭锦后旗医院正在升级改造传染病区,其他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传染病区升级改造已完成。
      20.全年新增农牧民转移就业12.5万人,城镇就业9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通过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云招聘”平台服务发布企业用工信息、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有效落实失业保险各项政策等措施,全力做好就业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505人,完成目标任务的57.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6%,低于控制目标任务0.34个百分点。农牧民转移就业122329人,完成目标任务的99%。预计2021年12底完成。
      21.在行政村布局一批5G基站。目前正在与运营商沟通协调,力争2021年12月底在全市建设一批5G基站。
      22.深入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通过领导包案、创新解决思路、采取针对性强的工作措施,有效削减了我市信访存量、进一步规范了信访秩序,为今后更好地开展信访工作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交办我市的309件信访案件已化解上报295件,化解上报率为95.5%。其中中央信访联席办审核认定化解286件,化解率92.6%,待中央信访联席办审核2件,待自治区信访联席办审核7件,预计2021年12月全面完成。
      市人大党组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1.通过开展“四控”行动调研,重点解决化肥利用率、残膜回收率较低,农药除草剂用量大,施肥不科学的问题,进而提升全市耕地质量,实现农产品产地环境净化。根据2020年主任会议审议意见,今年持续对农业“四控”工作进行跟踪监督,定期开展调度和督查。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大力推进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减污行动,努力把生产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的理念融入到骨子里,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农业“四控”跟踪监督工作将于2021年12月底完成。
      2.深化城乡生活环境治理,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已于4月组织调研组深入各旗县区就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巴彦淖尔市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下一步将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根据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继续抓好工作落实。该项工作将于2021年12月底前完成。
      3.推动解决临河西区中小学学位紧张的问题。根据对全市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审议意见和问题清单整改落实进行督查的意见,目前正在督查推动市教育局解决临河西区中小学学位紧张问题。该项工作将于2021年12月底前完成。
      4.协调相关部门单位推动解决有些街路公交站点设置不科学、站牌内容书写不规范,既影响城市形象,又不能较好地发挥公交站点应有职能的问题。该项目已于2021年7月完成。经与市交通局进行沟通协商,已对部分路段现有公交站点进行改造升级或更换新的公交站牌,方便居民乘降,保证市民安全、高效出行。
      5.依法保障执业律师权利,有效解决律师调查取证难的问题。截至2021年7月底,已采取多项措施解决了律师调查取证难的问题。一是会同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等部门就如何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涉及律师调查取证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沟通探讨;二是协调司法部门结合相关法律规定和我市实际,制定我市律师调查取证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充分保障我市律师调查取证的权利,为优化营商环境在司法层面提供制度保障;三是组织司法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和规范性文件的宣传工作,明确律师调查取证的合法性和正当性,强调拒绝协助律师调查取证的违法性以及相关责任,从主观上破除对律师调查取证的阻碍,保障律师依法调查取证的权利。
      6.督促落实乌拉特中旗蒙古族学校布局不合理问题。已会同市教育局到乌拉特中旗开展实地调研。乌拉特中旗新建蒙古族学校已完成选址,目前正在办理土地性质变更手续,待项目资金到位后动工建设。项目计划于2021年12月底前完成。
      市政协党组重点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1.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常委会专题协商,助推自治区扶持中小企业政策在我市有效落实。该议题被列入《巴彦淖尔市2021年度政协协商计划》,作为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议题。目前已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由市政协主席牵头,分管副主席负责,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具体落实,下一步将赴基层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预计9月底完成。
      2.围绕河套灌区发展现代农业开展专题协商,通过提出务实有效的意见建议,助力提高农畜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由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牵头,赴5个旗县区开展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10次,重点围绕我市小麦产业扩量提质开展调研,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三个方面共12条务实有效的意见建议,助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农民增收,相关调研报告继续完善修改后报市委政府决策参考。
      3.围绕贯彻《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开展对口协商,促进土地规范流转,助力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由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牵头,赴我市7个旗县区开展深入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8次,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七个方面共19条具体意见建议,促进土地规范流转,助力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相关调研报告继续完善修改后报市委政府决策参考。
      4.围绕弘扬民族传统体育,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开展调研,通过提出合理建议,推动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由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牵头,重点围绕我市马产业发展进行调研,已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相关工作现正在进行中。下一步,将深入先进地区和我市部分旗县区开展调研,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通过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报市委政府决策参考,力争推动我市马文化、马产业健康发展,带动民族传统体育有序开展,预计9月底完成。
      5.围绕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情况进行考察,不断推动和完善管理机制,强化教育引领,做好政策宣传。目前已制定相关工作方案,下一步由市政协民族宗教和侨务联络委员会牵头,组织相关界别委员结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行视察,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法律法规规定范围内开展活动,预计9月底完成。
      6.围绕强化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挖掘利用,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进行调研,通过提出合理建议,助推解决专业人才缺失、传承类别不均、传承人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由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牵头,已进行了前期调研,调研报告正在起草中。下一步,通过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报市委政府决策参考,力争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预计8月底完成。
      7.有效落实市领导包联重大项目工作方案,通过走访政协委员及其所在企业,面对面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建立良好服务沟通机制,助力企业发展。目前已协调落实各位主席包联重大项目18项。政协主席狄瑞珍率先对临河区舒怡之境老年公寓、马文化旅游中心建设项目进行督导调研,认真研究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各位副主席也对各自包联项目进行了督导调研,通过走访政协委员及其所在企业,面对面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建立良好服务沟通机制,助力企业发展。
      8.推进基层协商常态化,选择有基础、条件好的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界别、行业领域,稳步推进政协委员之家和委员工作室建设,健全学习、交流、履职、联谊等功能,不断打牢基层协商基础。扎实推进政协委员之家和委员工作室建设,目前已建成市级层面委员之家4个,启动委员大讲堂活动,举办各类委员学习、交流活动10余次,实现了界别活动有依托、有阵地,为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提供了阵地和平台,有效促进政协专门协商机构职能的有效发挥,大大提升了政协委员的凝聚力,不断打牢基层协商基础。
      9.落实好与重点嘎查村结对共建工作,有效组织各界别委员,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下基层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目前已协调民盟市委会到临河区乡村学校开展送科技进校园活动,协调农工党市委会开展“服务基层健康行”活动,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作用,受到基层群众一致好评。
      10.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的积极作用,加大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编报,批示督办力度,做到让群众合理诉求能落实,委员精准建言有回应。在已立案的193件提案中确定重点提案12件,由主席会议成员和各专委会领衔督办。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优势,上半年编报社情民意信息99期,自治区政协采用35期,自治区领导批示2期;市委采用19期,市领导批示28期,有力推动了一批民生问题的落实和解决。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苏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