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释放新动能 激发新活力——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综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12-01 10:0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以来,我市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创新工作思路,突破改革瓶颈,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更加便捷”、营商环境“全面优化”,让企业和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深化简政放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情况、《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以及机构改革职能职责调整情况,组织梳理了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经过梳理调整,市本级权责清单共包含行政权力6604项。

      强化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全力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涉及28个市级政府部门、3个条管部门、413项市本级依申请事项现已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进驻率达99%。各旗县区政务服务大厅实行标准化管理,政务服务事项统一进驻大厅集中办理,依申请事项进驻率平均达93.6%。

      持续推进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在市政务服务大厅一楼设置“蒙速办·一件事”专区,全市共推出103个事项清单,针对高频事项和重点领域,可用“一张表单”事项78项,5大联办部门集结,申请人在“一张表单”上签字就可以办理。市、旗县区两级791个“一次办”事项相比改革前,办事材料平均减少60.18%,办理环节平均减少64.36%,办理时间平均缩短45.07%。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办理“一次办”事项12.3万余件。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大力优化审批程序,全面提升市场准入退出便利度。企业开办注销在全区率先按“一件事”标准整合,设置开办企业“一张表单”和简易注销“一张表单”,推行“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次办结”模式,办理环节、时限、材料大幅压减。其中,企业开办由过去的7个环节合并为1个环节,申请材料由19个压减到4个,办理时间压减到0.5个工作日;企业简易注销由7个环节合并为1个环节,申请材料由14个压减到4个,20天公告期满后即时办理注销业务,此项改革得到了国务院督查组的好评和认可。

      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按照国务院、自治区工作方案要求,对本地区“证照分离”改革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涉及盟市级审批事项105项,其中,取消审批的10项,审批改为备案的4项,实行告知承诺的14项,优化审批服务的77项;涉及旗县区级审批事项79项,其中,取消审批的8项,审批改为备案的4项,实行告知承诺的14项,优化审批服务的53项。成立了“证照分离”改革组,市政务服务局组织有关部门召开工作推进会,制定工作任务台账,实行定期调度工作机制,推动有关工作落实到位。

      持续提升12345热线服务水平。为了方便群众咨询和办事,我市创建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平台采取外包服务方式,由联通公司通过向社会招聘方式录用20名热线电话服务员,全天24小时为群众提供热线服务。今年,我市出台《巴彦淖尔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热线优化工作方案》,计划年底前完成除110、119、120、122等紧急热线外的其他政务服务热线的归类优化。目前已整合8条热线,其余25条热线正在整合推进中。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有关市场准入、不动产、工程建设项目、医保社保、税务等涉及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设置服务专区,实行专人盯办督办,有效提升了办结率和满意率。目前,热线累计接办群众来电19.3万个,受理接办咨询、建议、投诉等问题以及挪车等便民诉求达15.4万件,经分析研判转派各职能单位处理3.9万件,办结供暖、乱收费、噪音扰民等各类诉求3.6万件,办结率达99.7%,回访满意率达96.3%。

    推进“四办”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利企便民”,推动更多事项“一网办”。今年4月,市政务服务局启用“综合一窗”系统,并配备22名综窗人员负责“综合一窗”受理平台工作。目前,我市一体化平台和自治区10个部门的17个垂建业务系统已完成对接,市、旗县区两级518个审批事项实现数据共享、一网通办;认领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556项,发布特色专题62个,接入便民应用29个,完成电子证照对接75个,证照入库总量达47.2万个,行政许可类事项全程网办率达67.89%;“综合一窗”系统办理各类业务5.3万件。

      聚焦“利企便民”,推动更多事项“掌上办”。着力打造集政务信息发布、部门政务服务、社会管理服务于一体的“掌上政务”综合性平台,让手机成为为民服务的新窗口。目前,我市“蒙速办”APP共接入特色应用169个,用户实名注册量增加到37.3万余人,注册比率为24.29%。行程码、公积金、社保、养老金、诚信、考试成绩、律师、公证员、快递等高频事项实现一键查询,在线提供办事预约、医院挂号、生活缴费等便民服务。

      聚焦“利企便民”,推动更多事项“一次办”。统一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线下综合窗口,组建专业队伍,设置专办岗位,细化完善了103个“一次办”主题事项的办事指南及流程图,将审批链条上的多张部门申请表单整合为“一张表单”,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办理模式。

      聚焦“利企便民”,推动更多事项“帮您办”。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大厅设置服务窗口,配备专职人员,公开“帮您办”服务事项及流程图,重点围绕投资项目为企业提供业务受理、政策咨询、表格填报、收件发件以及盯办督办等服务。目前,全市共设置“帮您办”窗口24个,配备代办帮办人员166名(专职人员26名),累计为210个项目提供了代办帮办服务。

    优流程压时限

    提高服务效能

      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水平,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他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精简规范登记要件,将原来单项最多需要10~16项要件精简至5~8项;实现与房产交易部门信息共享,率先在全区取消“交易登记确认”环节。率先在全区推出房产交易与水电暖过户“一窗通办”,不动产登记部门根据群众申请将房产转移登记信息推送至联办平台,水电暖气部门主动变更户名,群众办理水电暖气一并过户,实现了“零见面、零跑腿、零材料”。

      加快推进建筑施工许可改革。2020年,由市政务服务局牵头、市住建局配合,建成了覆盖市、旗县区各相关部门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将57个审批事项纳入审批管理系统。今年以来,线上累计办理各类工程建设项目589个、涉及审批事项1472个,生成签发施工许可电子证照172个。同时,按照自治区相关工作要求,工改审批平台已经与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发改部门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及信用信息平台、住建部门的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监管信息平台、审图公司的审图系统以及自然资源部门的“多规合一”及“多极一体化”系统完成了对接。此外,打造了巴彦淖尔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涉及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工程测绘、工程监理、资产评估、城乡规划、方案编制等服务类型的45家中介机构已审核通过完成入驻,另有48家中介机构已提交入驻申请,正在审核资质中。

      提升税务办理效率。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一网通办”“一窗通办”“税费通办”,纳税申报、代开发票等办税事项平均用时不到5分钟,较原来办税时间降低一半以上;纳税人办理出口退税平均时间为1.4个工作日,较全区平均办理时间快0.7个工作日。(记者 黄景莲)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扈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