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巴彦淖尔:交出高分民生答卷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2-10 11:1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绿巨人”动车通往自治区首府,新修道路四通八达;低收入群众搬进新居,奋斗路上心气十足;医保政策越来越贴心,群众看病负担减轻;“双减”让中小学生脸上多了笑容,改革激发教育事业勃勃生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21年,巴彦淖尔快马加鞭、笃行实干,交出一份高分民生答卷。
      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
      2021年,全市践行“民生城建、绿色城建”的理念,抓重点、攻难点,稳步推进全市住建事业健康发展。全市完成住建固定资产投资87.22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9%。城乡建设不断完善,城市管理持续加强,住房保障力度加大。
      2021年,我市新改建城镇道路9.4公里、完成背街巷道改造4.4万平方米、打通断头路11条;新改建各类管网252公里、新建换热站134座、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30.6万平方米、燃气入户12957户;新增园林绿地面积556.67亩,新改建公园广场4个、公厕10座。612个行政嘎查村建设完成了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达94%;4092个自然村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治理率94%。全市开工项目共235项,面积710.81万平方米,其中公建项目52项,面积89.05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项目183项,面积621.76万平方米。
      我市全面推广临河区“街长制”城市综合管理新模式,强化对道路、小区、市政设施、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绿化管理和环境卫生的综合管理,着力解决城市“十乱”问题,同时加强对供热、燃气企业的监管,确保居民温暖过冬、安全用气。充分利用12345市民热线和12319、8296000城市管理热线,及时处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投诉,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城市建成区精细化管理收到明显成效,城市管理满意度由过去的65%提高至87%。
      全市4614套平房区改造任务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为100%;基本建成1360套,基本建成率为188.89%。政府投资公租房累计分配26271套,分配率89.14%。共为1966户城镇住房保障家庭发放租赁补贴420.375万元,完成率112.34%。2021年共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12个,涉及97.65万平方米、285栋楼、10285户,开工率100%,完工率46.9%;537户农村牧区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开工,竣工502户。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19.37亿元、发放贷款7.57亿元、提取12.24亿元。
      医保改革增进民生福祉
      2021年,全市参加基本医疗保险149.96万人,参保率为97.45%。全市基本医保基金收入19.94亿元,支出13.89亿元,累计结余18.04亿元。
      截至2021年9月底,我市享受政策的脱贫人口2.53万人已全部参保,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基本医保补助享受政策的脱贫人口住院1.13万人次,基本医保补偿2859万元;补助享受政策的脱贫人口门诊4.73万人次,补偿347.68万元;大病保险补偿443人次,补偿金额为130.6万元;支出医疗救助基金611.32万元。门诊特殊用药保障范围扩大,门诊特殊用药达到103种。
      2021年7月,我市被自治区确定为“两病”门诊用药保障专项行动首批示范城市,全市实行“两病”门诊用药保障“一站式”受理,“两病”门诊用药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50%以上。截至2021年9月底,全市“两病”待遇享受人数25.37万人,“两病”用药总费用15684.14万元,医保基金支出7991.65万元。
      我市推进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扩展到家庭成员共济使用,实现了共济使用手工报销。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不断深化。按病种付费范围进一步扩大,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按病种付费的结算病种超过200种。实行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认真做好公立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工作,开展三次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工作:对13项中蒙医项目进行了合并归类和价格调整;与卫健委协商,参照周边地区标准对我市120急救车行政区划外转运患者制定了最高指导价;对冠脉介入等5个医疗服务价格适当上调,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工作有序推进。落实药品、耗材带量采购政策。完成了第四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集采品规45种,平均降幅52%。落实冠脉支架、冠脉扩张球囊集采成果,冠脉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降至700元左右,平均降幅93%;冠脉扩张球囊价格由3000多元降至二三百元,平均降幅88.87%。
      交通建设谱写新篇章
      2021年12月26日,巴彦淖尔至呼和浩特首列城际动车发车仪式在临河火车站举行,为我市铁路运输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1年,我市公路交通建设同样成效明显。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7亿元,建设规模达1355公里,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位居全区第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交通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果。
      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甘乌高速甘其毛都至海流图段PPP项目克服疫情影响快速推进,项目公司成功组建,银团组建和融资工作基本落实。国道331我市境内段、国道335乌不浪口至巴彦努如段公路建成通车,总投资46.8亿元,建设规模637公里。省道315沿黄公路综合服务站建成投用,群众出行条件显著改善。省道311朝阳至建丰农场段公路主体工程顺利完工,横贯河套腹地的经济大动脉全线贯通。国道335棍呼都格至海流图段、省道215乌不浪口至新安段公路、省道213线养护工程顺利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前期工作和资金争取成果显著,总投资39.6亿元的国道110黄羊木头至磴口段和磴口黄河大桥项目获自治区发改委批复,并通过设计外业审查,这是全区各盟市首条全额使用上级补助资金建设的重大项目。甘乌高速海流图至乌拉山段PPP建设模式获自治区政府批复,国道110哈业胡同至天吉泰段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农村牧区公路建设任务超额完成,实施农村牧区公路升级改造工程940公里、县乡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32公里、危桥改造104座,完成投资10.5亿元,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晋位升级取得新进展,临河区入围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评选,杭锦后旗成功创建自治区示范县,磴口县、乌拉特前旗自治区示范县创建待自治区复核评定。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惠及民生,新开通五原隆兴昌至银定图、隆兴昌至塔尔湖、乌拉特后旗东升庙至青山等17条城乡公交,五原农村客运班线实现全域公交化改造。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稳步推进,设置乡村便民服务站506个,统筹解决群众便捷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三个“最后一公里”问题。
      教育事业焕发生机
      教育交流合作多姿多彩。引进巴彦淖尔市衡越实验中学、临河区鸿文实验中学等民办学校,乌拉特后旗人民政府与黄冈市教育局合作办学,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积极争取高校研究生支教项目,北京大学、内蒙古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年度派出14人分别到杭锦后旗奋斗中学、乌拉特前旗第四中学、临河区第一中学支教。持续加强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与市第一中学合作办学,聘任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任校长为市第一中学名誉校长。
      “双减”专项治理成效明显。市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双减”工作,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巴彦淖尔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出台《巴彦淖尔市中小学校作业管理细则》《巴彦淖尔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134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制定作业管理细则、全部实施课后服务。制定《巴彦淖尔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整治,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全面发动社会力量加强监督,聘请了76名社会监督员。全市原有571家校外培训机构,其中,学科类139家、非学科类432家。学科类注销124家,完成“营转非”登记15家,非学科类注销25家。
      推动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和幼儿园教职工总量管理改革。制定印发《巴彦淖尔市深化中小学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推动绩效工资向一线教师倾斜,切实做到按劳分配、优绩优酬。同时,制定印发《巴彦淖尔市公办幼儿园教职工人员实行总量管理和校办幼儿园独立设置实施方案》,明确了公办幼儿园教职人员将实行总量管理,符合6个教学班、180人以上办学规模的校办幼儿园独立设置为公办幼儿园,进一步提高公办幼儿园教师待遇,稳定幼儿教师队伍,提高保教质量。(记者 杨志利)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苏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