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巴彦淖尔:科技创新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5-26 10:2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科技创新,四两拨千斤,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前不久,巴彦淖尔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获得国务院批复,成为自治区唯一获批的国家农高区。
      走进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1.4万平方米的大楼、11.5万平方米的总部基地和1.5万平方米的职业农牧民技术培训中心引人注目。
      “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以巴彦淖尔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基础规划建设。”市科技局农村科技科科长逯军说,“其区域空间布局立足巴彦淖尔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产业基础,面向河套灌区生态农牧业现代化与产城村镇融合发展需要,合理进行创新资源与产业发展的空间结构布局,科学规划农业高新技术创新创业、生产示范与生态、生活功能区,构建‘一核引领、多园联动、农牧融合、多区发展’的空间格局。”
      目前,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有企业58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1家;拥有自治区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载体38个。下一步,按照国务院的批复和国家科技部的要求,结合自治区现代农牧业创新需要,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将聚焦“河套灌区生态农牧业”建设发展主题,立足独特资源禀赋和优势特色产业,以硬质小麦、肉羊为主导产业,建设全产业链技术创新体系,着力解决硬质小麦、肉羊品种创制和牧草蛋白含量提升的问题,打造绿色生态牧场。建设农牧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高地,示范引领西北地区及黄河流域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内的绿色果蔬智慧生产基地金伯利(临河)农场,是采用美国金伯利农场运营模式,整合全球先进农业技术、农业资源,带动农民增产增收的一个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
      5月,来到金伯利(临河)农场,只见一栋栋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成方连片、排列整齐,不断向远方延伸,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育苗中心,一盘盘嫩绿的小苗生机勃勃。
      “我们中心联通物联网系统,土壤、水分、温度等数据指标都实时在手机上显示,一键操作就可以自动调温、浇水。”金伯利(临河)农场生产技术员张静说。
      在这里,汇集了多个国家的先进种植技术与模式——采用旋入式立柱施工方式建成的连栋大棚,土地利用率达95%以上;工厂化育苗采用德国欧适能能源系统,能耗降低70%以上;智能化灌溉采用以色列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节肥、节水70%,减药50%以上;生物化防治采用熊蜂授粉、施用土壤有益菌、使用生物杀虫剂,可减少或替代杀菌剂90%以上;园区全部使用新国标地膜,过后全部回收利用;1人就可管理600亩大棚的灌溉和施肥工作,实现了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提高品质的目的。
      除了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外,近年来,我市还主动搭建高端合作平台,加大科技人才发展投入,营造培养人才、育好人才的“软环境”,打造引才聚智“强磁场”。
      近日,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生唐彧哲和他的伙伴们在五原县新公中镇的科技小院试验田里,利用他们的专业所学,科学指导农民智慧化生产。
      2019年唐彧哲还是硕士研究生时,就来到新公中镇的科技小院,和导师、同学们一起开展“玉米遥感技术水肥管理试验”课题研究。通过3年多的研究示范,利用此项技术种植的玉米能够有效控肥增效,这也为他的专业论文提供了最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支撑。
      良禽择木而栖,贤才观风听潮。近年来,我市每年安排落实科技创新驱动和人才引领工程专项经费3000万元,并先后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150多家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973人。
      如今的巴彦淖尔,科技创新浪潮奔涌向前,科技创新脚步铿锵有力,科技创新已然成为这座城市的新亮点。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崔哲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