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我市“四个聚力”推动新业态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6-28 10:1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以破题为目标,创新解题思路,强化答题措施,通过“四个聚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在压实工作责任上聚力用劲,解决党建工作“谁负责”。市级层面制定印发了《全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制定了任务书、时间进度表等,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旗县区成立专项工作组,通过召开联席会、调度会、培训会等,强化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推动落实。行业部门组建成立行业综合党委,实行“月例会”制度,推动服务资源和力量下沉。街道(乡镇)、社区和相关成员单位党组织兜底管理,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资源,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服务。

      在抓实“两个覆盖”上聚力用劲,解决党组织“怎么建”。各地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行业抓、抓行业”的原则,整合网信、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资源,成立5个专项工作组,采取取数、比对、筛核、分解、摸排“五步法”,开展“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情况进行比对清查,查漏补缺。今年,结合“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企业已开展了2轮排查,共排查快递、物流、外卖、网约车等行业企业252家、党员65名,新建党组织4个、群团组织22个。

      在强化党员队伍上聚力用劲,解决党建工作“力量弱”。推动党组织书记、委员与企业高级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加强党务力量配备,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凡从业人数50人以上的企业常年保持有2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实施“五力提升行动”,选派69名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包联指导新业态企业党建工作,增强党务工作力量。

      在搭建服务平台上聚力用劲,解决党组织如何“起作用”。积极引导新业态企业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从源头上把好企业健康发展方向。组织开展“四亮三比三争”活动,即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车辆亮标识、服务亮承诺,党员比贡献、比作风、比担当,争当优秀党员、岗位标兵、先进典型,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区,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整合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银行商超等资源建立155个“暖心驿站”,打造“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雨雪可避”的24小时温馨港湾,让快递员、外卖骑手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与新业态企业签订“我们的城市·共享的家园”共驻共建协议书,聘请外卖员兼职网格员,让新就业群体人员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