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巴彦淖尔市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救助服务指南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11-09 11:1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救助服务工作,加大救助政策宣传力度,畅通救助渠道,确保特殊时期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及时得到相应救助服务,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救助政策

      (一)最低生活保障。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符合当地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财产状况规定的家庭,可申请享受最低生活保障。

      (二)特困人员救助。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可申请享受特困人员救助。

      (三)临时救助。城乡居民家庭或个人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可申请临时救助。疫情期间,以下人员可在户籍地、常住地或急难发生地申请临时救助:

      1.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以及脱贫人口中的新冠肺炎患者、因家庭成员被隔离收治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家庭,根据实际情况直接给予临时救助。

      2.对因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集中管控的低保、特困、低保边缘等困难群体家庭成员,可采取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和生活物资,保障其基本生活。

      3.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

      4.因疫情滞留临时遇困人员,可在急难发生地申请临时救助金或物质救助。

      (四)关爱照护和物质救助。对疫情期间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老年人、居家隔离的独居老人、家人被隔离收治无人照料的老年人、无人照料的留守(空巢)老年人等,可给予关爱照护或物质救助。

      二、救助程序

      (一)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程序。本人向户籍地乡镇(街道)提出申请,经过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符合条件的,纳入低保保障范围。

      (二)特困人员救助审核程序。本人或委托他人向户籍地乡镇(街道)提出申请,通过入户调查等方式,对申请人的经济状况、实际生活状况以及赡养、抚养、扶养状况等进行调查核实,符合条件的,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

      (三)临时救助审核程序。本人向居住地或急难发生地社区(村)提出申请,由所属乡镇(街道)实施临时救助。

      (四)关爱照护或物质救助审核程序。本人通过居住社区、村(居)委会向县级民政部门、乡镇(街道)申请。

      三、求助渠道

      (一)可通过微信搜索并关注“巴彦淖尔民政”公众号,在菜单页面点击“认证服务”模块,选择“低保自主申报”,便可申请办理最低生活保障。

      (二)可拨打12345热线及当地公布的社会救助热线电话,咨询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临时救助、独居老年人照护服务事宜。

      (三)可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村社会救助协理员直接反映情况提出申请。

      市、旗县区民政部门救助电话:

      巴彦淖尔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 闫文进 13614788836

      磴口县民政局社会救助股 花日 15847813660

      杭锦后旗民政局社会救助股 孙学庭 13947859201

      临河区民政局社会救助股 范永 18847889118

      五原县民政局社会救助股 李秀娟 18804780048

      乌拉特前旗民政局社会救助股 魏东 15148836388

      乌拉特中旗民政局社会救助股 白皓 18247823666

      乌拉特后旗民政局社会救助股 钱龙 18547854057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河套微传媒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