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扬优势促转型,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内蒙古推动高质量发展述评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1-29 18:0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全面小康目标如期实现;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发展动力活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对内蒙古过去5年工作的总结振奋人心。

      5年来,内蒙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区高质量发展画卷波澜壮阔。

      5年来,全区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持续发力,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久久为功的奋起中,我区继往开来补短板、锻长板、促转型、利长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蒙古实践催人奋进。

      (一)

      生动实践,是载入发展史册的鄂尔多斯“绿”。

      春节前夕,在鄂尔多斯高新区,奇瑞乘用车改扩建与零碳产业园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举行,项目投资86.2亿元。

      “此次签约,对于实现能源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深远意义。”经过5年发展积淀,鄂尔多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屹东对当地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信心源于:与传统矿用车相比,鄂尔多斯市每100台新能源电动车年节省费用30%,减少油耗547万升,减少CO2排放1.44万吨。

      生动实践,是载入发展史册的兴安盟冰雪运动“热”。

      经过5年努力,兴安盟连获“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避暑旅游目的地”等多项殊荣,旅游业大发展水到渠成。

      生动实践,是载入发展史册的乌海市产业升级“热”。

      经过5年发展积淀,进入2022年第四季度,乌海市大力推进制氢、储氢、用氢和可降解塑料等新兴产业项目投产,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

      5年来,全区12盟市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抗疫大考中承压前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

      千帆竞发,奋楫者进。如果把2022年看作过去5年的“浓缩版”,可以看到,这一年,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内蒙古落子如飞。

      先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81条、稳经济大盘40条配套政策及21条接续政策措施——稳中求进成为内蒙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有效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领域风险——统筹发展与安全、促进祖国北疆安全稳定,成为内蒙古巩固高质量发展成果的重要保障。

      新增减税降费、留抵退税、缓缴税费600多亿元为市场主体“输氧”——12盟市诸多市场主体减负上阵迎战经济下行。

      动真碰硬开展“五个大起底”行动——全区一批待批项目、“半拉子”工程、闲置土地等重获“生机”。

      建成全产业链项目140个,落地链主企业近百家——育产业、换动能的内蒙古进入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出台促进风电光伏、氢能发展等4个“意见”——推动现代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区施工图徐徐铺展。

      出台30条政策措施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内蒙古制造”跨入拥抱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新时代。

      出台奶业振兴9条政策措施,深入实施种业振兴工程——内蒙古决心以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力挺高质量发展。

      3343个强基固本的重大项目重磅亮相,完成投资突破6000亿元——内蒙古产业转型升级风生水起。

      ……

      2022年的抉择与奋斗,也是5年来内蒙古一以贯之的转型抉择与奋斗。以奋斗为笔,内蒙古走过极不平凡的5年;以转型追梦,内蒙古昂首跨上更加宽阔的高质量发展康庄大道。

      (三)

      康庄大道,直通诗和远方。

      能源原材料价格起伏不定、发展不确定性因素超过预期的5年来,回望在风口浪尖上奋力推动钢铁、稀土资源精深加工的包钢,其转型“蝶变”的点点滴滴令人震撼。

      5年来,包钢累计开发稀土钢项目70余项,目前可批量生产5大类、50多种稀土钢产品……包钢稀土钢产品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争取市场话语权。

      如今,包钢高速公路桥梁伸缩缝用π型钢、稀土合金无缝管等产品相继问世,部分产品填补了全球空白。

      “2023年,在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中,包钢将以稀土磁性材料为重点,在稀土钢研发上实现再突破。”包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栓师说。

      包钢发展的底气在于:融入“一带一路”发展中,包钢稀土钢轨、稀土钢板材等产品出口至59个国家和地区,“包头制造”大放异彩。

      行百里者半九十。也因此,春节前夕的自治区两会上,就包头市下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自治区领导提出:“只争朝夕、攻坚克难,重振工业重镇的雄风。”

      转型发展气势如虹,动能转换弥足珍贵。

      5年来,呼和浩特市以重大项目为“纲”,绿色农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等六大高质量产业集群加速成长,其产值现已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8%。

      5年来,呼和浩特市高质量发展先声夺人。以乳业为例,目前全市乳业全产业链年营业收入突破2200亿元。

      “自治区两会释放出积极信号,鼓舞了企业投资信心。伊利将以奶业振兴为导向,促进产业升级。”伊利集团高级执行总裁张剑秋说。

      5年来,阿拉善盟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熠熠生辉。当地150兆瓦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已并网发电,项目装机全部并网后,年节约标煤11.1万吨、减少CO2排放30.5万吨。

      2022年,阿拉善盟112个盟级高质量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投资进度远超预期目标。阿拉善盟这个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在全区排名靠后的“小弟弟”,决心通过高质量发展奋起直追。

      ……

      每一次奋起直追,都与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每一番抉择与奋斗,都是主动求变。

      (四)

      康庄大道,行稳方能致远。

      高质量发展新路上,内蒙古以行稳致远的担当向历史交卷。

      隆冬时节,“天赋河套”品牌企业——三胖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人们早上就开始忙碌起来,经过筛选、拣洗、炒制等工序,一箱箱葵花籽码放入库、待运远销。

      兴安盟扎赉特旗魏佳米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稻米加工生产线马力全开,而远在千里之外的首都市民不久就能尝到自己认领稻田里香糯可口的兴安盟大米。

      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兴安盟现已打造形成12个千亩高效增粮示范区和5个万亩农业示范区;“种、养、加、售”全产业链上,全盟绿色食品企业增至114户。

      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创造的GDP将超过1000亿元,直接和间接带动相关就业人口将超过50万人;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以和林格尔县为核心向内蒙古全境拓展产销触角,其产业链将辐射全中国。

      ……

      如今,全区国家级、自治区级和盟市级上千户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农牧民结成利益联结关系。行稳致远的征途上,内蒙古以“企业+基地+农牧户”模式推动上下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数百万农牧民增收。

      (五)

      康庄大道,四通八达。

      时针拨回至2022年2月14日,一列满载整装汽车的中欧班列抵达二连浩特口岸。

      通关中,海关关员启用新舱单系统,不到10分钟便操作完成海关放行作业……转瞬间,班列从国门呼啸而出,驶向俄罗斯巴扎伊哈港。

      何止是中欧班列?一个瞬间,浓缩出内蒙古一往无前的开放图谱。

      随着乌兰察布七苏木保税物流中心、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和全区多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投运,内蒙古贯通东西、辐射南北、通达海外的开放格局初步形成。

      随着中蒙二连浩特边民互市贸易区等重点开放项目投运,随着满洲里、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全面提速,内蒙古以口岸带动向北开放的步履更加稳健。

      ……

      5年来,内蒙古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着力解决口岸“酒肉穿肠过”问题的重要抓手,全力推动口岸经济由单一“通道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变,高质量开放实现新突破。以满洲里、二连浩特、乌兰察布等节点城市为枢纽,内蒙古正在构建口岸带动、腹地支撑、边腹互动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六)

      康庄大道,风光旖旎。

      5年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抉择与奋起,到底为内蒙古留下了什么?打开我区5年发展画卷,一笔笔宝贵财富泽被后世。

      5年来,全区157万贫困人口脱贫……内蒙古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5年来,全区粮食总产量跃至全国第六位,牛奶、牛肉、羊肉和羊绒产量稳居全国前列……内蒙古已成为国家重要的“粮仓”“奶罐”“肉库”“绒都”。

      5年来,全区城镇化率逼近70%,乡村振兴全速跟进……内蒙古健步迈入城乡协调发展新赛道。

      5年来,张呼、通新、喀赤高铁相继建成通车,全区公路里程增加1.7万公里,建成21个通用机场……内蒙古为交通强国作出重要贡献。

      5年来,自治区本级行政权力事项压减71%,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实现清单化管理……全面深改让全区众多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5年来,全区进出口额年均增长8%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万亿元……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内蒙古敞开胸怀拥抱高质量开放八面来风。

      5年来,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3.6万元,城镇年均新增就业20万人以上……内蒙古奏出“发展为了人民”的时代强音。

      5年来,全区创建8个“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和10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造林、种草和防沙治沙面积均居全国第一……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内蒙古不辱使命。

      5年来,全区生产总值从1.5万亿元增至2.3万亿元……内蒙古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

      ……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尽管考验无比严峻,但生动实践已然证明:每一次奋斗都有回报,每一次奔跑都有进步,每一次付出都有收获。

      (七)

      送走一个5年,迎来又一个5年。内蒙古推动高质量发展,又到一个攸关未来的时间单元。

      今后5年,我区靠什么保证高质量发展的持续性?靠什么创造高质量发展新荣光?春节前夕的自治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就内蒙古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立足‘煤头’优势、促进‘化尾’延伸,加快布局一批链条更长的新型煤化工项目。”

      “让更多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把高附加值产业链留在内蒙古。”

      “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强筋壮骨’、支柱产业‘聚链成群’,我们责无旁贷。”

      ……

      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的主题格外醒目:扬优势、促转型,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这条新路子前程似锦,但绝不平坦。能否走下去,关键在于信心与勇气。也因此,自治区领导站位高远、充满信心的全区动员令凝心聚力:

      “把精力集中到加快发展上来,齐心协力推动我区经济‘晋位升级’。”

      “站位全国大局,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边疆安全中体现内蒙古担当。”

      ……

      放眼未来,内蒙古依然扛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如山使命。初心铸就千秋伟业,奋斗创造人间奇迹。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路在何方?

      内蒙古的5年生动实践已然作答:路在脚下,在奋起自强的搏击之中!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