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市委政府新闻办就巴彦淖尔市城市管理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0-05-13 15:3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市委(政府)新闻办于20081224日(星期三)下午4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自治区、市级15家新闻媒体20多位记者出席,邀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李莉通报和介绍全市城市管理工作的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 贾杰: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下午好。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李莉就我市2008年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情况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介绍有关情况   

      发言人 李莉: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下午好!

      我代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就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有关工作,向新闻界、并通过你们向全社会做一个发布和通报: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主要行使对市容环境,城市规划,绿化,市政,无照经营,建筑施工噪声污染,人口集中地区焚烧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物质,侵占道路行为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履行自治区、市政府规定的其他职责。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莉作新闻发布

      一、今年以来主要工作情况

      08年,我们按照市委、政府“迎庆创城”、“新亮美工程”、“临河城区市容市貌综合治理百日会战”等重大部署,坚持人性化执法、服务式管理,积极探索科学管理、长效管理机制,加大城市管理力度。

      (一)下大力抓好规划监管工作。

      我们将城市管理与服务经济建设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紧密结合,一方面坚持规划执法从源头上治理,杜绝“边开工、边办证”等违规建设行为。另一方面转变作风、优化环境,坚持既讲法规政策,也不失人性关爱,促进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和谐互动。今年全市开工建设项目共148项,证件齐全率95%。

      对取得审批手续的191户平房建设危房翻建项目及时公示并加强监管,严防超平米建设。对无合法手续私建乱建的行为,发现一处,依法拆除一处。全市共拆除违章民房建筑922处,其中临河拆除59337700多平方米。

      在新区拆迁工作中,市区城管执法局共出动工作人员1500多人次,共拆除1187户,17.2万平方米,其中强拆30多户,为加快新区建设进度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开展了户外广告、门牌字号整顿。

      广告牌匾是城市的名片和亮丽风景线。我们遵循“蒙汉文并用、高标准、布局合理”的原则对主次干道沿街商点门牌字号进行更换;对无手续、破旧、过期、不规范的户外广告、墙面软体广告、楼顶广告和门牌字号依法拆除。拆除主干道大型户外广告106块、更新66块,更换高材质门牌字号187块,新装霓虹灯、电子显示屏12处。同时对永安街、欧式街、庆丰东街等次干道门牌字号也进行了重点整改。

      (三)开展了交通秩序整治。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乱停乱放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一个顽疾。临河城区自发形成的临街停车场,既影响市容,又对城市设施有所破坏,但车主大都是进城务工人员,以此养家。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加以治理,在城郊不影响市容的地段设置临时停车场,分别在西环北路和乌拉特大街交汇处、市党校北空地和建材路原物资公司院内设置停车场,引导其入场停车。对沿街流动经营的客运三轮车,划定相对停车点,以免乱停乱放。百日会战中,我们重点对胜利路、新华街、解放街、建设路、利民街、临五路等街路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进行了整治,划定非机动车停车位118处,机动车停车位36处,并设立了明显标志,实现了机动车非机动车有序停放、排列整齐。同时,对群众反应强烈的巴彦淖尔市中学、市第二中学、临河四中三所学校周边乱停自行车的问题进行了集中整顿,学校周边秩序明显改观。火车站广场整治已经启动,周边三座有碍市容的建筑已进入拆迁程序。

      (四)开展了沿街门店经营秩序整治。

      临河城区临街商业门点9600多个,从事经营的大多是农村剩余劳动力和下岗职工,店外经营、占道经营随处可见,门前的城市公用设施也不时被破坏,街道显得很乱。今年以来,临河城区取缔了违章占道经营摊点4310余处,引导所有摊点进入简易便民市场内经营。百日会战中,与沿街单位、商业门点已签订了“门前四包”责任状3000多份,对门前绿化、保洁、车辆停放等提出明确要求;下发各类整改通知书3400多份;清理玻璃贴字、各类小广告4000多张,清理店外销售、堆放800多处,治理沿街门点乱倒污水、垃圾134起。

      为了尽快实现商户退路入市经营,临河区规划了10处便民市场。目前,西环路、解放两个便民市场已投入运营,附近临街商贩和流动摊贩大都入市经营。利民街便民市场正在建设,可望在明年元月份运营。拟在09年新建5?6个便民市场,基本上可以保证建成区内流动商贩和马路市场入市经营。对城区商住楼下餐饮娱乐业进行全面控制治理,对无证经营的予以取缔,对不符合卫生条件的限期整改。

      (五)开展洗车、修配、销售点专项整治。联合运管、工商、市政、公安等部门对新华西街、金川大道、解放西街、北环路、临五路、临陕路、临狼路出口、庆丰街、胜利北路、光辉北路、万丰西街的汽车修配、销售市场以及洗车行进行了清理整顿,严禁店外销售、修理、洗车,对27家无沉淀池的洗车行关门整改,说服16家汽车修理行搬迁至巴运物流中心进行经营。

      (六)开展了煤炭、废旧市场专项整治。临河区政府下发了《废旧回收、煤炭市场治理整顿实施方案》和《整改煤炭市场的通告》,对城区48个煤炭市场和75个废旧回收市场进行前期调查,能取缔的近期取缔,暂时不能取缔又影响市容的限期整改。同时,已在临白路三公里处规划建设大型专业市场,引进投资业主。目前,征地工作已近尾声,预计明年7月可运营,届时城区内的煤炭、废旧品和砂石料经营户将全部进入市场经营。

      (七)严格控制建筑工地噪音污染。与临河区环保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对城区噪音污染进行管理控制的通知》,要求各施工单位严格控制噪音污染;高考期间,城区设考点各学校周边五百米内的建筑工地全天不得安排有噪音污染的施工作业,为考生营造了安静的考试环境。

      (八)积极推进“新亮美”工作。市、区城管执法局组成整容换装、市容秩序整治和拆除有碍市容观瞻建筑和临时建筑三个工作小组,共立面粉刷旧住宅楼45座;拆除大型户外广告46处,更换清理有碍观瞻的灯箱广告、落地灯箱223余个,新上霓虹灯39督促248家大型建筑及夜间营业性场所安装了轮廓灯。

      (九)开展社区小巷道环境整治。在治理大环境卫生的同时,临河区今年着重实施了社区小巷道的整治,政府投资硬化巷道,办事处发动居民搬砖头、运砂子、种花草,硬化绿化巷道两侧空地,共治理40多条居民小巷道,至此建成区内200多条小巷道基本实现全硬化,社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建设的同时,加强管理,建管并重。办事处还发动低保户参与巷道和社区的环境保洁,推行承包责任制,实行一人一路挂牌监管,一些小区的环境卫生明显改观。环境的改变也影响了居民的行为,整治好的社区很少再有人乱倒垃圾污水,做到了垃圾归位、污水归口,形成人人保护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

      (十)实施园林绿化基础工程。重点实施了金川大道和乌拉特大街东段绿化工程。金川大道绿化工程已清理废土16770方,换土11740方,完成绿地给水管道铺设1920延长米;乌拉特大街绿化工程已清理废土833方,换土5152方,完成绿地给水管道铺设1170延长米。另外,经过道路改造街路两侧设置更多绿地,今年新增绿地236亩。欧式街、利民东街等沿街绿地也完成换土,目前各项基础工程已完成,明年开春即可实施绿化。

      二、二00九年要做的主要工作

      00九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的工作部署,在城市管理工作中,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规划管理执法力度。严格查处拆迁改造前突击建房、乱搭乱建、掏门改窗,将各种违法建筑行为控制在萌芽状态,确保城市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和长效性。严密监控平房建设,对有审批手续的民建要在施工现场的显眼位置公示证件复印件,杜绝移位、挤占巷道、超平米、改变使用性质建设现象。规范大型公建项目,坚决杜绝边开工、边办证的现象。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实行全封闭、全苫盖运输,保证无遗留、泄漏现象发生。

      二是开展交通秩序治理整顿。严禁机动车及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重点整治胜利路、金川大道、新华街两侧车辆乱停乱放行为。沿街商业门点具备停车条件的,车辆必须在指定停车区域内有序停放;不具备停车条件的,业主要指导车主到邻近指定停车区域停放。所有停放在主次干道两侧的自行车、摩托车,必须停放在划定的自行车、摩托车停车区域,不得挤占人行步道、盲道和绿化带,保持人行步道和盲道畅通无阻。清理占用城市道路及其他公共场所从事机动车出售、维修、装饰和清洗等经营活动。

      三是开展废旧回收市场和煤炭市场清理整顿。坚持取缔与整合双管齐下,对影响市容市貌、污染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的废旧回收点和煤炭销售点进行清理整顿。凡被列入清理整顿范围的废旧回收点和煤炭销售点,必须按分批清理整顿的时限迁至规划建设好的专业市场内,逾期不按规定搬迁的,依法从重处罚直至取缔。

      四是开展城市容貌综合整治。重点对主次干道两侧建筑物实施整容换装,努力打造亮点街路和亮丽窗口。对户外广告、门牌字号进行高标准、高质量的整顿规范。认真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集中力量解决好市容市貌中影响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脏、乱、差、扰等突出问题。清理临时流动摊点,禁止店外经营、沿街叫卖、乱堆乱放。加强污水口、收水口监督管理,严禁垃圾、污水混倒。彻底清理城区禽畜屠宰点,禁止随地屠宰,实施集中屠宰、集中检疫。对四大出口占道停车、店外经营、乱设摊点等行为进行全面整顿;对出口两侧堆积的生活垃圾和基建废土进行彻底清理。

      五是整顿户外广告、门牌字号。逐步改造旧城区门牌字号。新区街道和新开发小区的门牌字号必须遵循“一店一牌、一街一景、整齐规范”的原则,统一材质,合理布局,并全面实施亮化工程,切实提高标准和质量。及时清洗、覆盖 “乱喷、乱涂、乱贴”的小广告,加大打击喷涂非法小广告的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

      六是开展噪声扰民治理整顿。加大建筑施工现场施工噪声管理力度,清理住宅楼下开设餐饮、娱乐等生活噪声扰民行业。

      七是加大园林绿化、环卫、市政设施管理力度。加大对市政、环卫、园林绿化、公用设施的监管力度,查处损坏城市道路、市政设施、园林设施及城市绿化和绿化设施的行为。

      八是集中整顿沿街商业网点。会同工商、环保等部门对于有营业执照的沿街商业门点,凡存在污染环境、噪声扰民等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和居民生活的,责令限期整顿。对拒不整改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取缔。依法取缔无照经营的商业门点。严禁沿街商业门点店外经营、玻璃贴字、乱挂条幅。

      九是协同推进便民市场规划建设步伐。按照“以人为本、疏堵结合、既要管理、又给出路”的工作理念,采取“规划地段、进场经营、集中管理”的工作办法,加快便民市场的建设步伐,以便于就地就近引导摊点入市经营,逐步取缔马路市场。按照“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招商引资,发动社会力量、民间资金建设封闭或半封闭的便民市场,便于流动摊主进入现有市场经营。

      09年,我们将继续开展“创建和谐城管”活动,坚持把人民群众作为城市的“主人”,把民生民情作为城市管理的“主题”,把人民满意作为城市管理的“第一要务”,从“为形象管理城市”转向“为人民管理城市”,正确处理服务、管理、执法的关系,全力营造一个全社会满意、管理者与被管理者认同、既有效又有序的和谐城管新局面。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各级城管执法人员,要做亲民理念的倡导者,要做文明执法的践行者,要做和谐城管的创造者,要做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坚决反对粗暴管理、野蛮执法,积极推行文明管理,热情服务,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一颗平常之心、善良之心、友爱之心,关心好、服务好每一个管理服务对象。

      欢迎社会各界和新闻界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支持、进行监督!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贾杰:现在请各位记者开始提问。

      巴淖尔日报记者:新的《城乡规划法》于2008年元月1日实施,城管执法部门是如何加大全市规划监管工作的?

      李莉:我们将城市管理与服务经济建设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紧密结合,一方面坚持规划执法从源头上治理,杜绝“边开工、边办证”等违规建设行为。另一方面转变作风、优化环境,坚持既讲法规政策,也不失人性关爱,促进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和谐互动。今年全市开工建设项目共148项,证件齐全率95%。

      对取得审批手续的191户平房建设危房翻建项目及时公示并加强监管,严防超平米建设。对无合法手续私建乱建的行为,发现一处,依法拆除一处。全市共拆除违章民房建筑922处,其中临河拆除59337700多平方米。 

      巴彦淖尔广播电台记者: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是城市管理的顽症,今年城管执法部门在管理中采取哪些有力措施?  

    巴彦淖尔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发言人 李莉:临河城区临街商业门点9600多个,从事经营的大多是农村剩余劳动力和下岗职工,店外经营、占道经营随处可见。今年以来,我们采取疏堵结合办法,引导所有摊点进入简易便民市场内经营。通过百日会战,与沿街单位、商业门点签订了“门前四包”责任状3000多份,对门前绿化、保洁、车辆停放等提出明确要求;并下发各类整改通知书3400多份;清理玻璃贴字、各类小广告4000多张,清理店外销售、堆放800多处,治理沿街门点乱倒污水、垃圾134起。

      为了尽快实现商户退路入市经营,临河区规划了10处便民市场。目前,西环路、解放街两个便民市场已投入运营,附近临街商贩和流动摊贩大都入市经营。利民街便民市场正在建设,可望在明年元月份运营。对城区商住楼下餐饮娱乐业进行全面控制治理,对无证经营的予以取缔,对不符合卫生条件的限期整改。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政府网    编辑:高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