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巴彦淖尔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6-02 17:1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2021年6月2日上午10:30,巴彦淖尔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巴彦淖尔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进行新闻发布。新闻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新闻和传媒监督科负责人牛婧默主持。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敏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内蒙古法制报、北方新报,巴彦淖尔日报、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巴彦淖尔政府网、巴彦淖尔晚报、天赋河套云、掌上巴彦淖尔、巴彦淖尔新闻网等自治区驻市和市级媒体。

      主持人 牛婧默: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敏同志向大家介绍2020年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公报,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推进情况。

      今天我们邀请到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内蒙古法制报、北方新报,巴彦淖尔日报、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巴彦淖尔政府网、巴彦淖尔晚报、天赋河套云、掌上巴彦淖尔、巴彦淖尔新闻网等自治区驻市和市级媒体。

      下面请巴彦淖尔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敏同志进行发布。

      发布人 刘敏: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六五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非常高兴与记者朋友们相聚、交流。首先,我代表市生态环境局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巴彦淖尔市2020年度环境质量状况。

      2020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始终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上心上手,周密安排部署,高位推动落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从严推进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整改,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乌兰布和沙漠治理区创建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加快推进。2020年,全市上下坚持把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要检验,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和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赴各旗县区督促指导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工作。印发了《巴彦淖尔市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截至目前,我市承担的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42项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销号。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52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42项,剩余10项正在按时序进度加快推进。

      全面推进乌梁素海流域综合治理措施的落实。实施点源治理,加快实施流域内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加大污水管网和再生水回用管网的铺设力度,大力推进中水回用“应用尽用”,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乌梁素海的污染。推进面源治理,开展控肥、控药、控水、控膜“四控”行动,推广使用有机肥、无公害农药和国标地膜,引导企业和农民绿色生产。推动内源治理,实施生态补水、网格水道、湖区底泥处置试验示范、芦苇加工转化等工程,改善湖区水质。强化全流域监管能力,建设流域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立生态环境基础数据采集、传输、分析和管理体系,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和依据。目前,乌梁素海水质恶化的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湖区水质总体稳定在地表水V类,符合自治区考核要求,水面面积稳定在293平方公里,鸟类数量也保持稳定,湖体生态功能逐步恢复。

      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重点行业提标改造工程稳步推进。临河城区及周边共完成集中供热改造15850户,减少散煤约4.8万吨;淘汰燃煤小锅炉47台,城镇建成区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实现“清零”。水污染防治方面,国控考核断面、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自治区考核要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番茄、脱水菜制品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方案;《巴彦淖尔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于2020年6月1日起施行。完成了2020年度51个建制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开展“万人千吨”饮用水水源地“划、立、治”工作;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完成率100%。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全年未发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超标和疑似污染地块或污染地块再利用不当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事件,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环境安全得到保障,土壤污染防治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加大,公众参与更加积极,土壤环境风险得到管控,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旗县区、各部门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一是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2020年,全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364天,其中优良天数为306天,优良率为84.1%;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33μg/m3;环境空气质量年综合指数为3.94,六项监测指标连续两年全部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要求。

      乌拉山镇、海流图镇、巴音宝力格镇、巴彦高勒镇、隆兴昌镇、陕坝镇空气质量总体达标,空气优良率分别为86.9%、95.0%、89.6%、88.6%、82.3%、85.9%。

      二是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黄河巴彦淖尔段入(三盛公)、出(黑柳子)境断面水质类别均为Ⅱ类(优)。

      总排干自西向东监测断面共计8个,分别为总排干口上游、韩四桥、四支、银定图、美林、红圪卜、乌毛计、总排干入黄河口断面,均符合地表水V类标准。

      2020年,黄河黑柳子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总排干入黄口断面水质达到Ⅳ类;乌梁素海湖心区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断面比例为66.7%,达到自治区考核目标。我市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黄河水厂水源地),共开展了12次水质监测(1次全分析监测),水质均为Ⅲ类,达到自治区考核目标。

      三是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2020年全市共有国控点位18个,均为风险点位,其中耕地、草地和林地土壤点位数分别为13个、4个和1个,占总监测点位的比例分别为72.2%、22.2%、5.6%。根据《土壤环境质量 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GB15618-2018)进行土壤环境质量评价,18个点位均达标,达标率为100%。

      2020年全市共有区控点位20个,根据《土壤环境质量 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GB15618-2018)进行土壤环境质量评价,达标率为100%。

      四是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7个旗县区已全部完成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工作。2020年临河城区区域环境噪声等效声级51.4分贝,声环境质量为较好;7个旗县区各类功能区噪声达标率均为100%,全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63.7分贝,声环境质量为好。

      五是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2020年,全市环境电离辐射水平保持在天然本底涨落范围内;电磁辐射环境质量良好,电磁辐射指标远低于《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中公众暴露控制限值。

      六是农村环境质量总体稳定。2020年,农村环境监测村庄为乌拉特中旗联丰奋斗村,属静态村。监测结果表明,联丰奋斗村环境空气质量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年均值皆达标,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谢谢大家!

      主持人 牛婧默: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在百忙中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工作已经常态化开展,感谢各媒体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需要进一步了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记者朋友们,请在会后与生态环境局联系。我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政府网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