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积极探索河套灌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8-27 09:28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积极探索河套灌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委书记 常志刚
      农业是稳民心、安天下的战略产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等粮食主产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巴彦淖尔农牧业资源得天独厚,地处河套平原腹地,有1100多万亩优质耕地,是北纬40度农作物黄金种植带,四季分明,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黄河流经345公里,是全国水土光热条件最好的三个粮食主产区之一,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油生产基地和绿色食品原料基地。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量身定制的筑牢“两个屏障”、建设“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全面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把保护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作为推动现代农牧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把发展绿色现代农业作为治理保护生态环境的治本之策,把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作为首要战略,努力建设国家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
      统筹推进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打牢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基础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乌梁素海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系统谋划,编制了乌梁素海全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及矿山、林业、草原、沙漠等专项治理规划,在全国20个省区市竞争性评审中,以第一名的成绩争取并实施总投资56.78亿元的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项目,同步实施点源、面源、内源治理。在上游乌兰布和沙漠,建设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和中国—以色列(巴彦淖尔)防沙治沙生态园,积极探索沙漠治理与光伏发电、沙草产业等绿色产业相结合的可持续治理模式,阻止泥沙流入黄河,侵蚀河套平原。乌兰布和沙漠治理区被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城镇和工业园区,实施点源污水“零入海”行动,实现城镇污水和工业园区废水全部收集、处理、回用。在河套灌区,全面开展“控肥、控药、控水、控膜”四大行动,引导农民和企业绿色生产,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在农村牧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引进大型企业,运用国际先进技术,集中处理畜禽粪污、垃圾污水等废弃物,生产有机肥、沼气,打造生物质发电产业链。
      通过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巴彦淖尔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乌梁素海水质总体稳定在Ⅴ类、局部达到Ⅳ类,治理做法入选国家“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典型案例。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指出,乌梁素海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控肥、控药、控水、控膜行动,既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改善了入湖水质,又促进了农产品品质提升,一举多得。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乌梁素海治理我作过多次批示,现在看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还要久久为功。总书记的两次肯定,进一步激发了我们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创建并打响“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提高农产品品质和价格
      针对农牧业生产方式粗放,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品牌化程度不高的问题,成功创建并全面打响“天赋河套”品牌,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合作,组建“天赋河套”农产品质量联合管理中心,制定183项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标准,严格授权、奖励、监督、退出机制,倒逼生产经营主体生产高品质产品。建成“天赋河套”总部基地,京东旗舰店上线运营,优质特色农产品进入北上广深市场。先后荣获中国品牌榜第一位等17项国家级大奖,授权的53款优质产品实现溢价30%以上,带动全市农产品整体溢价15%以上。“天赋河套”品牌已成为带动优质农畜产品进入高端市场、实现企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宣介地区良好形象的重要引擎。
      坚持高起点规划,做强六大优势特色产业
      编制粮油、果蔬、肉乳绒、中药材、饲草、生物质能等六大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形成区域化、专业化产业布局。主动担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粮食产量稳定在55亿斤以上,牲畜饲养量2268万头(只),已成为全国地级市中唯一四季均衡出栏的肉羊养殖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有机原奶、葵花籽、脱水蔬菜生产基地和番茄出口基地。
      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提升耕地质量
      我们在全国率先开展盐碱地治理集成技术比对并进行推广应用,与清华大学、南京土壤研究所等国内顶级科研院所深度合作,5万亩盐碱地改良试验示范项目成为全国样板区。“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9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完成后,可新增粮食产量60亿斤以上。
      加强平台载体建设,科技支撑、示范带动现代农牧业发展
      引进整合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生产模式,建设中美、中以等中外合作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成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00万亩、农牧业示范园区130个、田园综合体29个,建成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和现代种业产业园,积极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功入选全国拟建名单,示范带动和倒逼农牧业经营主体转变生产方式。
      坚持亩均效益论英雄,推动农牧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在农业领域创新提出“亩均效益论英雄”理念,通过品牌引领、龙头企业带动等综合措施,优质耕地亩均综合产值达到2万元。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套灌区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产品质量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和土地流转、高标准农田建设、涉农涉牧资金整合三个办法,58.5%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保障农牧民利益。
    经过接续奋斗、不懈努力,我们初步探索出一条符合国家和自治区要求、契合地区发展实际、顺应人民群众期盼的现代农牧业发展之路,绿色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推动河套灌区现代农牧业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巴彦淖尔新篇章。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